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9天股价翻倍!这只大妖股“卷土重来”,网友调侃:明天还是早点跑比较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0 20:38:07

每经编辑 杜宇

“妖股”又来了!

20日,豫金刚石集合竞价低开2个点,不过,一开盘,豫金刚石就在密集资金的推动下快速拉升,10点半左右触及涨停板位置,股价创两年半来新高,随后股价在接近涨停板位置怕盘整,午后2点10分左右,股价封死一字涨停。

截至今日收盘,豫金刚石涨20%,报收8.52元/股。值得注意的是,自9月30日结束4连阴调整后,该股近9个交易日收出了8根阳线,股价翻倍

在豫金刚石的带动下,前期大涨的妖股天山生物、长方集团也纷纷大涨。这两只个股从本轮调整的低点反弹也均已经超过25%。


曾被点名批评 监管层也出手“捉妖”

新华社的一篇社评曾也对创业板低价股炒作现象进行了抨击。新华社评论文章指出,近期,“天山XX”“豫XX石”“长方XX”等少数流通市值小、价格低、基本面差的创业板股票,股价短期快速上涨,炒作现象突出,受到市场高度关注。这种炒小炒差的“歪风”容易形成恶劣的示范效应,不利于各项改革措施的平稳运行及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此风绝不可长,监管部门该出手时就要出手。

10月9日晚间,深交所发布消息称,9月28日至10月9日,深交所共对38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多日涨跌幅异常的“豫金刚石”“新余国科”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据深交所公布的限制交易决定书显示,李连生与另一自然人投资者喻悌奇均因异常交易豫金刚石受到监管的处罚。

豫金刚石基本面不支持大幅炒作

豫金刚石曾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正在被立案调查,目前不具备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再融资的条件,且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 35714.48 万元。

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在手可动用货币资金余额257.09万元,2018年以来公司部分合作银行、非银金融机构存在断贷、抽贷或要求公司提前还款,融资渠道受阻,同时因诉讼事项,公司大部分银行账户资金、土地、对外投资股权等被冻结、查封,公司资金链紧张和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风险。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共涉及45项诉讼/仲裁案件,案件金额合计约44.33亿元,部分诉讼尚未开庭,部分诉讼进入诉讼程序。公司认为部分诉讼最终的法律判决很可能对公司不利,基于谨慎性原则,根据相关诉讼事项的证据及估算赔偿金额确认预计负债约21.76亿元。

豫金刚石收到关注函 要求说明公司股价变化与基本面是否匹配

20日晚间,豫金刚石收到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生产经营、主营业务等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公司股价变化与基本面是否匹配。说明公司近三个月接受媒体采访、机构调研、自媒体宣传,以及投资者关系活动情况,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或误导投资者的情形。

股价为何再创新高

据中国基金报,豫金刚石被炒作的最主要题材可能就是重组了,豫金刚石2020年中报显示,天证远洋以持股2.29亿股占比19.07%位列公司第一大股东。中报同时披露,“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河南润矽超硬材料有限公司对北京天证远洋的破产清算申请。”阿里拍卖官网显示,10月16日,公司第一大股东天证远洋持有的股权被司法拍卖。天证远洋所持的2.29亿股豫金刚石的起拍价为9.68亿元左右,保证金为5000万元,每次增价幅度为100万元及其整倍数。如果以起拍价计算,这笔股权的单价仅4.2元/股,与豫金刚石收盘价8.52元相比,折价达到50%。此前公司公告显示,实际控制人郭留希及其一致行动人公司控股股东河南华晶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两者累计被轮候冻结的股份数量占两者所持有公司股份数量比例为99.41%。若冻结股份被司法处置,则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这也意味,此次拍卖成功,将直接导致豫金刚石第一大股东易主。

另外,10月20日龙虎榜数据显示,此前多次上榜的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出现在买4、买5和卖4、卖5的位置。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1376.45万元,卖出1789.9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知名游资“赵老哥”的席位中国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也出现在其中,有网友调侃,赵老哥来了,明天还是早点跑比较好。

有市场人士表示,创业板妖股大涨过程中市场炒作痕迹十分明显,无论是减持突袭还是牛股遭监控,都会对板块做多情绪起到抑制影响,并且短期暴涨使得公司股价与基本面严重背离,造成股价出现泡沫化现象。

而这些“妖股”接下来是股价继续创新高,还是会来个“杀猪盘”,作为投资者都要牢记深交所的提醒,树立风险意识,秉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切忌炒小炒差,盲目追高,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投资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股吧、公开消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