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一包槟榔卖到100元?竞争深水区之下槟榔企业“花式”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0 19:55:11

10月19日,口味王集团旗下高端品牌和成天下发布了“100元新品”。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在高端这块,和成天下的市场份额的确很高,不过槟榔的市场主要还是在腰部,即15元~20元,这个档次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0月19日,口味王集团旗下高端品牌和成天下在长沙发布“100元新品”。一包槟榔居然卖到100元,这也引起了行业关注。

口味王新任总裁郭晋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他们看来,这其实是一种倒逼,“我们感觉50元的槟榔已经被大众所认可的时候,企业有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迈出了这一步”。

“在整个消费端不断倒逼产业端的节点之下,百元槟榔产品是有一定的生存土壤的。如果和成天下这个产品销售不错,不排除其他企业可能会跟进百元。”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不过,从槟榔市场整体来看,整个市场和竞争的焦点还是在腰部,也就是15元~20元这个档次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

10月19日,和成天下100元槟榔新品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100元一包的槟榔你会买吗?

公开资料显示,口味王成立于2000年,是国内大型槟榔制造企业。2014年,口味王便推出了子品牌“和成天下”,专攻高端市场。2017年推出30元产品之后,2018年接力推出售价50元的新品味赢天下。

如今,口味王进一步推出100元一包的槟榔,这与此前30元、50元的产品有何不同?“首先是在选果上,100元一包的槟榔果,平均长度在4.8厘米至5.5厘米,平均直径在1.8厘米至2.0厘米等。”口味王集团技术品质中心研究所所长康宗华介绍称,“另外,将原有18道工艺升级为22道,其中增加了浸泡、软化、蒸籽和再次选片4道工艺,从物理层面把槟榔的软化度升级改进。”

朱丹蓬认为,中国的槟榔行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随着新生代消费人口红利不断扩容,已经呈现出区域产品全国化、消费人群年轻化、产品高端化、产品功能化的趋势。“所以,在整个消费端不断倒逼产业端的节点之下,百元槟榔产品是有一定的生存土壤的。”

10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长沙多条街道,发现几乎所有的便利店、小卖部和酒店旅馆都有销售槟榔,可谓达到“五步一摊,十步一铺”的程度。记者走访时发现,和成天下100元新品在多家店铺已有销售。

图为长沙某小卖部销售的槟榔10月20日每经记者刘玲摄

“还是有顾客买(和成天下)100元的槟榔,他们可能追求更高的品质,越贵的槟榔口感越好,而且100元的槟榔里面的红包比50元、30元的更大。”一位小卖部老板告诉记者。不过,他表示,店里卖得最好的还是30元的槟榔产品。

长沙出租车司机王师傅是一位槟榔爱好者,他平时主要购买20元、30元的槟榔,和成天下100元的槟榔还未尝试过。“比较差的槟榔吃了不舒服,高档一点的吃起来就更柔和,其实槟榔好不好,就看它伤不伤口。”

槟榔企业“花式”突围

十几年前,湖南槟榔基本以散装或售价1元、2元的小包装为主,多为家庭式小作坊制作而成,经过多年发展后,湖南槟榔行业品牌数量快速增长。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全国槟榔产业年产值达400亿元,其中,湖南占了四分之三,年产值达300亿元。

在槟榔行业飞速发展的同时,市场竞争也日趋白热化。在2018年10月的50元新品发布会上,口味王前高管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湖南已经是一片红海,槟榔企业必须开辟新的蓝海。这需要往高走、往外走”。

往高走,便是往高端路线走,这也是口味王的突围战略之一,如今,口味王便推出了100元新品。朱丹蓬告诉记者,在高端这块,和成天下的市场份额的确很高,不过槟榔的市场主要还是在腰部,即15元~20元,这个档次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

在高端产品方面,皇爷食品旗下的张新发槟榔品牌也入局多年。2018年国庆之前,其推出了50元价位的新品。今年8月13日,张新发还推出了“+槟榔伴侣”的槟榔新品,在包装内加入枸杞、葡萄干、桔丁等伴侣盒,以吸引年轻消费者。

此外,今年10月,口味王前总裁陈义也创立了高端槟榔品牌“榔佰旺”,入局高端市场。不同于张新发槟榔的槟榔伴侣策略,榔佰旺宣称产品抛弃葡萄和枸杞,强调简单、纯粹的槟榔产品,一改槟榔市场以往添加物盛行的产品局面。

由此可见,整个槟榔市场已经告别了城头轮换⼤王旗的野蛮生长阶段,和成天下、张新发、湘潭铺子等龙头品牌优势明显。槟榔行业的竞争也因此进入深水区,头部企业都有自身不可替代的优势和市场份额,企业不得不从产品高端化、产品多样化等方面尝试突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口味王 和成天下 槟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