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金融

每经网首页 > 首页金融 > 正文

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深耕“普惠”蓝海 特区四十载涵养实体经济发展

2020-10-20 16:20:37

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自2007年成立以来,秉承“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理念,坚持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定位,将责任理念融入全行管理和运营。该行积极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坚守零售银行战略不动摇,立足广东区域实际,走出了独具特色的“普惠金融”之路。

珠海、汕头经济特区腾飞的40年,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百舸争流的金融浪潮中,邮储银行珠海市、汕头市分行作为当地年轻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自成立之初起就积极融入特区经济发展大局,致力于成为普惠金融的先行者和引领者,为珠海、汕头深入改革开放、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2011年9月开始,邮储银行珠海市分行在珠海农村地区探索出了“政府策划、人行监制、银行搭台、商户唱戏”四位一体的助农取款服务模式,构建“便农支付绿色通道”,即“一个商户、一部机具、一张绿卡、一本账”。

2012年6月,该行在珠海市范围内实现42个金融空白行政村“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的全覆盖,填补海岛、乡村等偏远地区的金融空白。

截至今年9月末,珠海市助农取款服务累计发生取款交易9825笔,取款交易金额509.67万元,查询15933笔,转账交易10722笔,转账金额5623.48万元。

邮储银行珠海市分行在珠海市辖内有34个网点,其中14个自营营业网点及20个邮政代理网点。该行采用独特的“自营+代理”模式,是珠海市覆盖较广的银行。

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致力于打造成为客户信赖、特色鲜明、稳健安全的大型零售银行,将金融服务延伸到城乡广褒大地的“最后一公里”。截至2020年8月末,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各项贷款余额121.90亿元,居汕头市银行业第6位。

做特区乡村振兴的引领者

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的水产养殖业兴盛,是珠海市特色产业。为解决白蕉海鲈融资需求,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2017年6月,邮储银行珠海市分行与广东省农业担保有限公司合作开办“农担贷”。

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农担贷款结余1.72亿元。由“银行+担保公司+企业+农户”合作的“农担贷”不仅扶持了珠海特色渔业发展,也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为解决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薄弱的问题,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依托深入基层、零售客户广泛的禀赋特征,精准构建服务体系。在全市设立邮政金融网点67个,构建“金融+服务”智慧商圈。

该行积极推动精准扶贫对接服务到村、到户、到人,精准支持脱贫攻坚。从2017年发放第一笔扶贫贷款到今年8月末,该行累计向1457户有贷款意愿、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616笔,金额1480.8万元。

自2016年至今年8月末,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向新型农业主体贷款累计发放9534万元,涉农贷款余额达37.3亿元,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

做特区小微金融的践行者

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既是国有银行的责任担当,也是自身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多年来,邮储银行珠海市分行践行“服务小微”的理念,探索“政银平台合作”模式,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提供“融资”支持。

截至今年9月末,邮储银行珠海市分行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376笔,金额8.46亿元,贷款结余11.96亿元,为近300家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创新信贷融资模式。在流程、平台、产品等环节进行创新,形成了“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的全产品体系。同时推进“三区一链”小企业金融特色支行建设。

此外,邮储银行注重扶持创业梦想,邮储银行珠海市分行连续11年举办“众创杯”珠海赛区比赛,激发大学生、科技工作者、小微企业主等各类群体的创业创新热情。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自2010年起连续11年举办大众创业创富赛,已发展成为本地“融资+融智”的“双创”人才和小微金融综合助力平台。

做特区重大战略发展的开拓者

2018年,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超级工程背后是金融的有力支撑。港珠澳大桥从2009年开建到通车的9年间,邮储银行珠海市分行作为重要贷款行全程参与了大桥从无到有的建设历程。

该行为港珠澳大桥信贷开辟“绿色通道”,并“量身定制”贷款方案,为大桥项目发放固定资产贷款31.82亿元,备用循环贷款授信额度4.19亿元。

据了解,邮储银行支持珠海市重大基建项目建设,累计授信额度69.97亿元,发放贷款44.91亿元。

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也紧跟广东省“交通大会战”发展步伐,加大公路等基建项目贷款投放力度。潮汕环线高速公路是潮汕三市联通的重要纽带,该行共为项目一、二期工程提供了20亿元额度支持。

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主动承担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的社保卡服务工作,目前该行社保卡发卡量突破411万张,占全市总量近3/4。

发展绿色金融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路径。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制定了绿色银行建设三年规划,旨在通过金融力量守护绿水青山。截至今年8月末,累计投放绿色贷款28笔,贷款金额1.28亿元。

做推动特区复工复产的守护者

疫情发生以来,邮储银行珠海市分行通过一系列惠民措施,助力实体经济恢复和发展。今年以来,累计为9家央行再贷款名单企业发放贷款5649.5万元,累计为19家企业发放“抗疫贷”9350万元,发放“极速贷”929笔、金额2.6亿元。以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的金融“贷”动实体发展,为实体经济舒筋活血,为社会民生保障提供支撑。

疫情发生以来,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坚持减费让利,结合经济态势、行业发展、企业需求等实际情况进行差异化定价,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贵”难题。

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围绕“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的总体目标,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精准对接疫情防控期间小微金融服务需求,简化申请手续、压缩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

此外,该行通过一户一策,采取贷款展期、延期还本付息等风险缓释措施累计为152户企业抗疫减负纾困,为企业焕发活力、为实体经济蓄积新动能保驾护航。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邮储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