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广东物流企业盐港明珠今晚登陆美股:前五大客户贡献超六成营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0 10:59:55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日继名创优品和洪恩教育登陆美股后,本周,美股又将迎来一只中概股——盐港明珠。公司全称“深圳市盐港明珠货运实业有限公司”,是国内一家物流企业。盐港明珠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YGMZ”,将于北京时间今晚(10月20日)正式上市交易。

招股书显示,盐港明珠IPO将发行300万普通股,预计IPO定价为4美元/股,即募资1200万美元。

全部收入来自广东和新疆

盐港明珠招股书显示,公司此次IPO募集资金将50%用于通过资本租赁购置新的设备,包括拖车车头和拖车;5%用于改进业务,包括新的车队管理信息系统和增加扩大业务的管理人员;15%用于战略收购和联盟,最后的30%用于运营资金和一般公司用途。

招股书中称,盐港明珠是中国一家卡车运输服务提供商,在运输行业拥有超过17年的经验。公司在2002年便成立了第一家运营子公司,从事卡车运输服务,随后又成立了另外四家全资子公司,公司目前的业务是通过子公司进行。目前公司已经成为广东地区第二大运输服务提供商,并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认证为AAA级卡车运输服务商。盐港明珠在中国境内有两个终点站,分别位于广东和新疆。

截至公司IPO前最后一份招股书披露日(2020年9月17日),盐港明珠运营着一支拥有132辆拖车车头和83辆拖车的卡车车队,并且都是为公司所有。盐港明珠的客户主要包括中国的大型物流公司、货运代理公司和仓库运营商。在2018年和2019年,公司的客户数量均为40个,前五大客户对公司贡献的销售额分别占到当年的63.9%和66.7%。

招股书显示,盐港明珠的主要收入来自卡车运输服务和航空货运服务分包业务。2018年和2019年,盐港明珠的营收分别为2765万美元和2941万美元。报告期内,公司总收入分别有52.2%和51.7%来自广东、47.8%和48.3%来自新疆;报告期内,盐港明珠分别录得403.5万美元和267.5万美元的运营利润,即2019年运营利润同比下滑33.7%。

招股书中,盐港明珠援引Frost & Sullivan的报告指出,“中国的卡车运输服务业是世界上最大的运输业之一……中国卡车服务市场收入从2012年的47713亿元(约合6940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51618亿元(约7508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6%。展望未来,中国卡车服务市场收入预计将从2017年的5.16万亿元(约合7508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5.70万亿元(约合8297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5%。货运周转量复合年均增长率从2012年的173770亿吨/公里增加到2017年的196130亿吨/公里,年均增长2.5%,其中东部地区对货运周转量的贡献率最高。”

2019年超六成营收来自前五大客户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8月31日,盐港明珠共有184名全职员工,按照职能分工为:6人为管理团队、9人负责行政和会计、安全与技术员工9人、运输和递送业务6人,剩余160人均为司机,司机占全职员工比例为87%。

招股书显示,IPO前,盐港明珠董事长兼CEO杨金龙通过100%控股的Alpha Global (BVI) Limited持有540万股,持股比例60%,IPO后持股比例为45%;董事Zhou Wang持有225万股,持股比例25%,IPO后持股比例为18.8%;Zhou Wang的母亲、盐港明珠董事会副主席Gui Ling Guo通过100%持股的Excelsior Investment Limited持有盐港明珠14%股份,IPO后持股比例为10.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盐港明珠在招股书的“风险因素”章节里,明确指出:“我们的很大一部分收入依赖于数量有限的主要客户,且我们预计这种依赖在不久的将来将保持不变。”

具体来看,在2018年和2019年,前五大客户对盐港明珠营收的贡献分别为63.9%和66.7%。尤其是在2019年,Xinjiang Dijiu Energy Co., Ltd.、广州市昊链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常山众卡运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贡献的收入分别占到了盐港明珠营收的25.2%、15.8%和12.2%。也就是说,来自这三家公司的营收,就占到了盐港明珠2019年总营收的53.2%。此外,2018年中,昌吉州久康物流有限公司和广州市昊链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分别为盐港明珠贡献了20.4%和16.3%的营收。

此外,盐港明珠在招股书中同样明确提及,“我们与客户签订的任何服务协议都不是独家的,我们的客户也可以聘请其他运输服务提供运输和递送服务……虽然我们与我们的主要客户有稳定的业务关系,但并不能保证我们的主要客户在与我们的服务协议期限内不会聘请一个或多个服务提供商提供运输服务……”

最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从招股书里得知,盐港明珠依赖于分包商来处理部分的卡车运输服务,在2018年和2019年,盐港明珠的外包费用分别约占公司当期运输成本的41%和59%,分包商收入的任何服务费用的大幅增加同样可能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