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提供国内超50%AI计算力 山东省会济南谋划打造“中国算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9 21:37:13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山东在将“加快培育数字产业生态”写入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后,算力产业在国内领先的省会济南,正加快部署相关项目的落地。

今日(10月19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在召开“打造中国算谷”新闻发布会,系统介绍了打造“中国算谷”的进程:已经完成《中国算谷发展规划》初稿,征求了有关企业、产业园区和专家学者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将尽快报山东省市数字产业生态领导小组审议发布实施。

 10月19日下午的发布会上,济南提出打造“中国算谷”图片来源:浪潮集团供图

济南谋划打造中国算谷

作为上述决策部署的主要承载地,济南在今年7月份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集中攻坚“中国算谷”,提升数字产业生态,打造全球算力、数据、智慧产业高地。

来自济南官方的数据显示,2019年,济南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39%,高于全省全国水平,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两大支柱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3600亿元、34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数字产业方面,济南算力产业国内领先,高性能服务器是算力生产的“动力机组”,济南市服务器产销量全国第一、全球前三,AI服务器产销量全球第一,超算制造全球第二,国内超过50%的AI计算力均来自济南。

同时,济南是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和精品双千兆城市,已累计建设5G基站1.6万处,实现了主城区5G网络的连续覆盖。拥有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建有中国首台全部采用国产CPU和系统软件构建的千万亿次计算机系统。

不过,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方表示“相比先进省份,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影响力不强,产业地位不够突出,尤其是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有待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需进一步提高。”

也正是这个原因,作为省会的济南,开始积极谋划。高方在发布会上提到,济南市以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等十大千亿产业为引领,抢抓机遇、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打造“中国算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透露,目前,“中国算谷”科技园整体规划设计方案已完成编制,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中国算谷”产业园整体规划设计方案正在深化优化中,一期工程预计11月开工建设。

10年后产业规模或达万亿

在被确定为数字产业龙头后,济南开始摩拳擦掌。19日下午的发布会上,汲佩德称,该市打造的“中国算谷”目前已储备了算谷载体、人工智能、信创、区块链、数据汇聚、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12类共68个项目,总投资566亿元。

“山东省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列为重点培育的‘十强’产业第一位,抢先谋划推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高端软件、区块链、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据高方介绍,作为“中国算谷”的建设主体,山东省工信厅、济南市政府、浪潮集团先后赴武汉“中国光谷”、合肥“中国声谷”学习调研实地考察,了解体制机制,运作模式,发展思路等,借鉴其经验做法。

按照规划,“中国算谷”以济南高新区为发展核心区,发挥浪潮集团龙头带动作用,统筹济南市现有和新建载体资源,形成“1+2+3+N”的“一区两核三支撑多园区”的发展空间布局。

具体来看,“1”是指“中国算谷”的核心区:济南高新区;“2”是两个核心载体:算谷科技园和算谷产业园;“3”是三个主要算力支撑机构:浪潮集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和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N”是“中国算谷”的多个产业园区,目前在济南已形成规模的产业园就有11个,分别是齐鲁软件园、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浪潮科技园、浪潮产业园、浪潮信创园、超算产业园、量子谷等。

浪潮集团副总裁王晓文表示,“中国算谷”的目标定位与浪潮要加快成为“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的中长期战略发展目标十分契合。“基于服务器的先发优势,浪潮将持续加大投入,依托多个国家级创新平台,三代递进式推进服务器研发,确保在AI服务器、开放架构标准服务器、智算中心等方面继续占据技术领先地位。”

根据战略目标定位,“中国算谷”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打造成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数据汇聚共享新典范、未来智慧产业新航标,形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全面提升的产业发展生态新蓝海,支撑和引领全省乃至全国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济南市的计划,到2030年,作为山东省加快培育数字产业生态的载体,中国算谷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数字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60%以上,位居全球前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算谷 A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