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经济学家黄剑辉:中资银行和企业要搭建成“航母舰队”走出去,国际国内一体化运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9 18:55:41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易启江    

10月19日,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举办的“中国企业‘走出去’金融风险防范”专题研讨会上,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黄剑辉指出,针对企业“走出去”面临部分外资金融机构泄露相关信息的现状,中资银行应该实施跟随战略,“中资企业和中资银行要搭建成航母舰队,工商企业走到哪里,中资银行业就跟到哪里,实行国际国内一体化运作。”

他还建议,打造中资银行服务中资企业出海的数字化平台。类似打车平台,企业有需求,金融机构去抢单。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摄

中国企业“走出去”经历四个阶段

根据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近期披露的数据,截至2019年底,中国超2.75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全球188个国家(地区)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4.4万家,全球80%以上国家(地区)都有中国的投资,年末境外企业资产总额7.2万亿美元。

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发展过程,黄剑辉认为,从1978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四个阶段。

1978年-1991年是中资企业睁眼看世界的阶段,1992年-2000年是崭露头角探索徘徊的阶段,2011年-2007年是中资企业面向全球风云际会的阶段,2008年随着美国引发次贷危机,中国进入了主动布局,以“一带一路”为特点引领全球化的新征程。

从现状来看,他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分布,已从聚集于国际金融中心向全球范围延伸。“过去主要集中在伦敦、新加坡、香港。随着时间的推移,正在向全球各个角落延伸。”而且随着业务迅速增长,多元化的程度不断提升。

中国在高水平开放中如何加强金融安全保障,黄剑辉指出,从华为面临的问题看,面对整个中资企业走出去的风险问题,必须要从外交战略上着眼考虑,类似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们不断去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尤其是如何把中美关系维护好。

“没有这个前提,谈什么防范风险也没有用。因此我们一定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这是根本。所有的应对,是要往好了做,而不是不断去恶化外部环境。”黄剑辉说。

建议中资银行实施跟随战略

针对企业“走出去”面临部分外资金融机构泄露相关信息的现状,黄剑辉给出的对策是:未来再出海,中资企业和中资银行要搭建成航母舰队,大家携手出海。

“我们银行方面,也需要实行中资银行国际化,实施跟随战略,”他说,工商企业走到哪里,银行服务就跟到哪里,实行国际国内一体化运作。

此外,他建议打造中资银行服务中资企业出海的数字化平台。类似打车平台,各家企业有金融需求,就通过一个手机APP发上来,不同的金融机构同时在线抢单,提供跨境贸易结算、投资、融资、交易、租赁等多方面服务,大家根据各家金融机构服务能力、定价等选择对应银行,通过竞价,既快捷又降低成本。

银行实行跟随战略,加上数字化平台,中资企业与中资银行就能更好地携手出海。他还补充,有了数字化平台,人员也不必一定出海,通过手机端就能很好地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一体化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寿林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0月19日,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举办的“中国企业‘走出去’金融风险防范”专题研讨会上,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黄剑辉指出,针对企业“走出去”面临部分外资金融机构泄露相关信息的现状,中资银行应该实施跟随战略,“中资企业和中资银行要搭建成航母舰队,工商企业走到哪里,中资银行业就跟到哪里,实行国际国内一体化运作。” 他还建议,打造中资银行服务中资企业出海的数字化平台。类似打车平台,企业有需求,金融机构去抢单。 每经记者张寿林摄 中国企业“走出去”经历四个阶段 根据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近期披露的数据,截至2019年底,中国超2.75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全球188个国家(地区)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4.4万家,全球80%以上国家(地区)都有中国的投资,年末境外企业资产总额7.2万亿美元。 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发展过程,黄剑辉认为,从1978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四个阶段。 1978年-1991年是中资企业睁眼看世界的阶段,1992年-2000年是崭露头角探索徘徊的阶段,2011年-2007年是中资企业面向全球风云际会的阶段,2008年随着美国引发次贷危机,中国进入了主动布局,以“一带一路”为特点引领全球化的新征程。 从现状来看,他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分布,已从聚集于国际金融中心向全球范围延伸。“过去主要集中在伦敦、新加坡、香港。随着时间的推移,正在向全球各个角落延伸。”而且随着业务迅速增长,多元化的程度不断提升。 中国在高水平开放中如何加强金融安全保障,黄剑辉指出,从华为面临的问题看,面对整个中资企业走出去的风险问题,必须要从外交战略上着眼考虑,类似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们不断去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尤其是如何把中美关系维护好。 “没有这个前提,谈什么防范风险也没有用。因此我们一定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这是根本。所有的应对,是要往好了做,而不是不断去恶化外部环境。”黄剑辉说。 建议中资银行实施跟随战略 针对企业“走出去”面临部分外资金融机构泄露相关信息的现状,黄剑辉给出的对策是:未来再出海,中资企业和中资银行要搭建成航母舰队,大家携手出海。 “我们银行方面,也需要实行中资银行国际化,实施跟随战略,”他说,工商企业走到哪里,银行服务就跟到哪里,实行国际国内一体化运作。 此外,他建议打造中资银行服务中资企业出海的数字化平台。类似打车平台,各家企业有金融需求,就通过一个手机APP发上来,不同的金融机构同时在线抢单,提供跨境贸易结算、投资、融资、交易、租赁等多方面服务,大家根据各家金融机构服务能力、定价等选择对应银行,通过竞价,既快捷又降低成本。 银行实行跟随战略,加上数字化平台,中资企业与中资银行就能更好地携手出海。他还补充,有了数字化平台,人员也不必一定出海,通过手机端就能很好地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一体化服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