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果然大跌!芯片大牛股遭股东“清仓式”减持,年内股价翻倍,业绩主要靠补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9 16:59:45

每经记者 吴永久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卢祥勇    

上周,共有91家上市公司提出减持计划,其中芯片大牛股聚灿光电的减持计划令市场大呼意外——6名股东减持比例超过10%,有股东甚至接近“清仓式”减持。

19日开盘,聚灿光电股价大跌15.73%,截至午间收盘,跌幅收窄至6.33%,报26.92元。

7c56df6e.png

d918a939.png

股价翻倍,实控人及多位股东公布减持计划

16日晚间,聚灿光电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潘华荣先生、持股5%以上股东孙永杰先生、京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京福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京福投资)、监事王辉先生、刘少云女士和高级管理人员陆叶女士提交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

ec2d9e90.jpeg

自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上述股东拟合计减持比例不超总股本的10.08%。

值得注意的是,京福投资持有公司1645万股,本次拟减持不超过1561万股,占持股比例的94.93%,接近“清仓式”减持。

聚灿光电自2017年10月上市以来,其股价长期低迷,2019年1月底触及8.28元的历史低谷,随后股价虽有反弹。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初,在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领涨A股市场、MiniLED概念火热之际,9月3日至9月14日,聚灿光电股价斩获4个涨停板,股价阶段性涨幅高达125.98%,不到两周即实现股价翻倍。

聚灿光电今年以来涨幅(前复权)达到100.30%,但其业绩却非常一般,今年上半年仅仅实现净利润1367.83万元,折合每股收益0.05元。

aa47bd28.png

9月14日晚间,聚灿光电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公司核实并说明公司股价近期涨幅与公司经营业绩等基本面情况是否匹配、是否存在内幕交易、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等。

9月16日晚,在回复函中,公司提到,2020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同比下降186.40%,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因素:一是本期研发费用2670.84万元,同比增长62.89%,二是本期财务费用3146.62万元,同比增长77.65%,三是本期非经常性损益4037.57万元,同比增长136.22%。主要系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贴为4773.96万元,上年同期2254.27万元,同比增长111.77%。上述政府补助与公司日常经营活动无关,不具有可持续性。

在风险提示中,公司提到了利润依赖政府补助的风险:2020年上半年,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4773.96万元,达到当期利润总额绝对值的3.88倍,上述政府补助中部分与公司日常经营活动无关,不具有可持续性。长期来看,公司面临政府补助降低而影响损益的风险。

公司回复到,近一个月内(2020年8月17日至2020年9月14日)不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经问询,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潘华荣先生、持股5%以上股东孙永杰先生与北京京福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5%以上股东兼董事徐英盖先生、监事王辉先生、监事刘少云女士、高级管理人员程飞龙先生、高级管理人员陆叶女士,未来3个月内均存在减持意向。

因此,股东们减持意向在回复问询函之中就显现出来了。

截至2020年6月30日,聚灿光电有股东数24724。

d918a939.png

上周91家公司提出减持计划

据统计,10月12日~10月17日期间,共有91家上市公司提出减持计划。

抛出减持计划的公司中,涉及数量最多的是天风证券。10月16日晚间,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前十大股东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以集中竞价与大宗交易的方式,分别减持不超过1.56亿股和0.4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4%和0.67%,所减持股份来自其参加配股所有。

4b6bc42b.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同属于券商板块的华创阳安也有股东提出了减持。10月16日晚间,华创阳安发布公告称,5%以下股东刘江计划于2020年11月9日至2021年2月8日期间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约1434万股,计划减持比例不超过0.82%。

股东大比例减持对股价有多大影响?

近期披露股东大比例减持计划的当属亚光科技。9月9日晚间,公司公告,亚光科技发布公告,近日分别收到控股股东湖南太阳鸟控股有限公司、嘉兴锐联三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通控股、北京浩蓝瑞东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及其一致行动人北京浩蓝铁马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告知函,上述各股东合计拟减持亚光科技股份比例不超过25.08%。

9月10日,公司股价封死跌停,9月11日,下跌10.95%,2天下跌28.76%。这引发了一下股民的强烈不满,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表示,“贵公司一些股东清仓式减持是否遵照交易所规定执行,是否思考过公司天量减持后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影响,公司大股东纯粹为了上市圈钱吗?减持的方式是否考虑大宗交易?另外,巨量减持背后是都意味着公司后市的无实际控制股东,也没有很长远的规划和发展前景?”

除了股东的大比例减持之外,亚光科技上半年业绩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0亿元,同比增加41.09%;实现归母净利润4225万元,同比下降34.73%。从上述减持计划发布以来,公司股价下跌21%。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公司股东减持出现,公司股价就会受到影响。柏楚电子、西部超导9月发布减持公告后,公司股价未受影响,其中柏楚电子近期股价不断创新高。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记者|吴永久 王砚丹 编辑|何剑岭 卢祥勇 杜波

校对|李净翰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91152e7a.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