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0.7%,转正!中国经济最新“成绩单”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9 16:59:43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据新华社,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

疫情大考下今年中国经济已实现正增长,成绩来之不易。

分季度看,在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同比增长3.2%的基础上,三季度增速加快至4.9%,呈现稳定恢复增长态势。

c3918e77.png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就在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中国经济将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d918a939.png

统计局:中国有基础有条件保持当前的增长态势

19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主要指标的增速由负转正,从变动趋势看,中国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确实是走在了全球前列,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的活力。

6dfccd22.png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图片来源:中国网 刘佳 摄)

刘爱华表示,总体上看,今年前三季度整体经济确实呈现出了持续稳定恢复的态势,但是在充分看到好转趋势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境外的疫情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仍然客观存在,国内有效需求仍然不足,地区、行业、企业的恢复还不均衡,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巩固。

刘爱华还表示,今年四季度乃至全年,中国有基础有条件保持当前的增长态势。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8123亿元,同比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274267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400397亿元,增长0.4%。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7%。

工业生产加快,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上半年为下降1.3%。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5.8%,比二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服务业实现稳步复苏。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3%,增速比二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从市场预期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2%,比8月份上升0.9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324亿元,同比下降7.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36530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上半年为下降3.1%。

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231151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7.5%,二季度为下降0.2%。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同比名义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6%,年内首次转正,上半年为下降1.3%。

d918a939.png

此前多项经济数据超预期

据第一财经,三季度GDP增速加快并不意外,从已经发布的先行指标PMI、发用电量、物价和进出口、金融数据来看,经济呈现出强劲复苏的态势。

5883d791.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9月份PMI为51.5%,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运行在50%以上的景气区间。

发用电量、铁路货运量、粗钢产量等实物量指标也持续向好。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快速回升,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上月提高4.9个百分点;1~8月累计发电量增速首次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3%。前8个月全社会累计用电量增速也实现了首次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5%。

9月CPI同比上涨1.7%,环比上涨0.2%;PPI同比下降2.1%,环比上涨0.1%。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分析,PPI中生产资料同比仍在继续反弹,且如果剔除油价影响后,其回升更为明显,这与国内投资性需求仍在回升是相一致的。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表示,国内需求修复尤其是基建和房地产投资需求的释放,将对国内工业品价格形成支撑。但海外疫情峰值未到,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较大,大宗商品价格缺乏大幅上涨的基础,未来几个月PPI将缓慢修复。

金融数据方面,9月,信贷、社融和M2增速等则继续超预期,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强。

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9万亿元,同比多增2047亿。前三季度社融累计增量29.6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9.01万亿,接近年度新增30万亿的目标。9月末,M2同比增长10.9%,在连续两个月回落后再度回升;M1同比增长8.1%。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9月末M1较上年同期高4.7个百分点,创下2018年3月以来新高,表明经济活跃度大幅提升,企业经营活力明显增强。

此外,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7%。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前8个月累计出口实现正增长,前三季度累计进出口实现正增长。

d918a939.png

IMF预计:主要经济体唯有中国实现正增长

据新华社,13日,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表示,随着经济逐步重启,全球经济正走出低谷。中国作为重要贡献者,帮助全球贸易自6月份起复苏。但由于部分地区疫情蔓延加速,很多经济体自8月起放慢经济重启步伐。

基于第二季度经济强于预期、政策支持和汇率维持在当前水平、社交距离持续至2021年等基准假设,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不过,由于IMF根据新的购买力平价权重对6月份《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进行了修正。与修正后的数据相比,最新预测上调了0.8个百分点。

IMF认为,疫情带来的衰退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伤害,全球经济复苏前路漫长且易受挫折。2021年全球经济虽有望增长5.2%,但与6月份预测相比下调了0.2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今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将萎缩5.8%,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将萎缩3.3%。其中,美国经济将萎缩4.3%,欧元区经济将萎缩8.3%,日本经济将萎缩5.3%,均较6月份有所上调。印度经济将萎缩10.3%,较6月份下调了5.8个百分点。

报告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IMF预计中国经济将在今年增长1.9%,较6月预测上调了0.9个百分点。同时,中国经济有望在2021年持续增长,增幅达8.2%。

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表示,由于放松封锁措施以及全球各政府和央行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迅速出台支持政策,全球经济正从上半年崩溃深渊中有所回升,但危机远未结束。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很可能是漫长、不均衡且高度不确定的。她呼吁,全球各经济体不要过早收回财政和货币支持政策,以确保经济持续复苏。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李净翰 杜波

校对|卢祥勇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新华社、中国网、第一财经、每经APP

91152e7a.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