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早财经|中国经济三季度成绩单今天公布;钟南山“点名”板蓝根,白云山澄清媒体报道;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获40条授权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9 16:57:34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张杨运 杜宇 卢祥勇    

d2528744.png

0d5aecdf.png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20年10月19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2020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全球VR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年度盛会——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将于10月19日至20日在江西南昌举行。这次云峰会将深度应用VR、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出虚拟主持人、峰会AR特效、云会场VR直播、嘉宾全息投影演讲、智能同传等新场景。

●新冠肺炎疫情动态:

据新京报,10月18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张文宏表示,今年年底,中国有很多疫苗数据会公布,并申请上市。届时,国产疫苗的安全性数据、有效性数据会一目了然。下一阶段,要推广国内重点人群首先接种,然后逐渐推开。预计明年上半年,大家可以打到安全性良好的新冠疫苗。国家关于疫苗注射基于应急接种,比如近期准备出国可以打新冠疫苗,如果没有计划出国,打疫苗的时间节点是可以讨论的。现在离疫苗上市也不会太久了,可以等三期试验结束后接种。

据中国新闻网,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18日表示,“中国与全球各国都是一架飞机能到达的距离,现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全球疫情还在蔓延,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所以‘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防控策略仍需被强调。”

据广州日报,10月18日,疾控部门已完成花都无症状感染者王某基因测序溯源分析,从进化关系来看,广州花都无症状感染者王某感染的病毒基因序列与王某工作的隔离酒店发现的境外输入病例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主要变异位点完全一致。这个结果与之前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完全吻合。因此,可以完全确认王某感染来源于隔离酒店的输入病例

据央视新闻,10月18日,山东省青岛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山东省青岛市副市长栾新:青岛这次在疫情中反应迅速,创了三个5天记录。①5天之内完成一个千万级检测,在世界上是第一次;②5天找到了“零号病人”;③不仅找到了“零号病人”,还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在5天之内告诉大家,青岛此次疫情不存在社区感染的风险。会上,青岛市副市长栾新通报,18日一位重症病例已转为普通型。截至目前,青岛市胸科医院全员已完成五轮核酸检测,未发现新增阳性检测结果

据新京报,10月17日,有媒体称,浙江义乌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出国人员接种疫苗,仅仅口头问询接种理由即可接种,此消息广泛传播。17日下午,《紧急呼叫》赴义乌实地探访,看到多地民众赶来咨询接种事宜,但多数人员未接种成功。记者从义乌卫健部门知情人士处获悉,现有疫苗已停止供应,并呼吁民众不要前往义乌接种。该知情人士称,义乌新冠疫苗紧急使用前进行过需求数量摸底,主要面向在义乌因经贸活动必要出国人员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夏令时间10月18日14时43分(北京时间10月18日20时43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9596858例,累计死亡病例1107374例。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389683例,死亡新增6046例。

据日本放送协会消息,根据日本各地的地方自治团体和厚生劳动省通报的数据,当地时间18日零点至晚八点,日本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31例,至此,日本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93219人。18日新增4例死亡病例,累计死亡人数达1675人。

根据法国公共卫生署18日晚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天14时,法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小时增加29837例,累计确诊病例897034例。死亡病例方面,累计33477例,24小时增加85例。

当地时间18日意大利卫生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该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414241例,24小时内新增11705例,连续三天过万,同时是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值。

08bf25f9.png

对于当下年轻人“能省则省,该花就花”的消费心理,这属于常见的“心理账户”范畴。

83ec93c8.png

10月18日,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在其个人微博上解释了Model 3的更新和美国不同步问题,称不可能照搬供应链。同时,她表示,随着本地研发以及供应链的提升,也有可能将来的一些更新首先在中国市场推出,再扩散到其他国家和地区。特斯拉北美官网近日已经更新,其中Model 3将迎来小改款车型。改款后Model 3入门版车型续航里程,从此前的250英里增加至263英里(约423公里)。

13d1b7e4.png

上周五A股市场表现

ceacbb8e.png

点击前往查询

aceb790c.png

3dd0f0d2.png

db31b389.png

上周股市小结:

上周市场经历周一大涨后,随后4天连续调整,沪指最终周涨1.96%,创业板指数则周涨1.93%。由于天气逐渐转冷,对煤炭、天然气等能源的需求有所提升,需求旺季将带动能源价格上涨,叠加“冷冬”预期,供需格局改善预期是能源板块近期连续走强的重要支撑,纺织服装板块近期表现也较为活跃。

本周股市预测: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板块轮动较为明显,节后反弹幅度较大的科技类板块有所休整,而此前表现较为平淡的权重板块出现了上涨,这与7月初市场的风格有一定相似之处。市场在反弹之后连续震荡,在这一阶段权重板块的崛起将有效提振市场情绪,后续若能够持续发力,将有望成为带动大盘企稳反弹的关键。另一方面,10月下半月将进入三季报业绩的密集披露阶段,业绩将成为这一阶段市场的重要扰动,优先关注三季报业绩确定性较强的板块。

01212820.png

据外交部网站18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日本领导人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答记者问。记者提问:靖国神社自10月17日起举行所谓秋季大祭,日本领导人于17日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祭品,另有个别国会议员前往参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答: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有14个对那场侵略战争负有严重罪责的甲级战犯。日方的消极举动再次反映了日方对待侵略历史的错误态度。我们敦促日方切实信守正视反省侵略历史的表态和承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10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见效有关情况。会上,《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正式发布。清单共有40条授权事项,包括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体制、对外开放、公共服务体制、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等六个方面。各条中明确了改革事项的主要内容,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称,方案赋予深圳市更大的土地审批自主权,目的是要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解决建设项目“落地难、落地慢”等审批效率问题。放权实际上放的是改革的权,不是扩张的权。是为改革提供更大的改革空间,而不是城市建设的规模。

据央视新闻,1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调局与沙特地调局签署地球化学勘查合同,这是迄今为止我国首次通过国际竞标获得最大规模地质调查国际项目。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在沙特阿拉伯地盾区54万平方千米内开展1∶25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实地采集水系沉积物样品90000件、重砂样品10000件,采用高精度仪器分析获得样品中76种化学元素高质量数据,并依此圈定一批找矿靶区,助力实现找矿突破。

据央视新闻,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现场近500名青年志愿者代表与线上4300余名进博会志愿者宣誓上岗。据介绍,截至目前,第三届进博会已完成志愿者招募4844人,正在进行校内基础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和岗位实训。

人民日报消息,10月18日,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实时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第600亿件快件正式诞生,距离第500亿件仅过去38天,彰显了我国快递业的巨大活力和潜力。

据第一财经18日报道,近日,记者通过对省会城市的GDP、人均收入、高新企业数量、首位度等多个指标进行梳理后发现,目前共有7个省会进入GDP万亿俱乐部,还有四个省会成为万亿城市后备军;在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方面,杭州、广州和南京位居前三;广州、杭州和南京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位居前三。这七个城市之外,还有四个省会超过了9000亿大关,成为万亿城市的后备军,分别是济南、合肥、福州和西安。值得一提的是,有11个城市人均GDP超过10万元大关,分别是南京、广州、杭州、武汉、长沙、福州、合肥、郑州、济南、成都和南昌,主要来自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其中,南京以165681元超过广州,位居榜首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云南省纪委监委消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局原局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肖卓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b91fc0d9.png

5c4a0560.png

本周(10月19日至10月23日)A股将有5只新股申购,包括沪市主板2只、科创板2只、创业板1只。A股第14家“A+H”上市券商中金公司将在本周二申购。根据历史数据测算,中金公司网上中签率可能达到0.1%以上,有望成为今年最容易中签的新股之一。

09238291.png

重磅!政治局集体学习量子科技,周末券商电话会议火热!A股这些公司站上风口!

深圳先行示范区首批40条授权事项清单公布 中央首次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地方改革自主权

每经热评丨对于芯片技术攻坚,我们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要妄自菲薄

每经调查:咖啡机烤箱等厨房小家电出口“爆单”,微波炉北美市场增长四成,单月出口金额连创历史新高

万和证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陆生全:营造一个“航母级券商领跑,中小型券商护航”的行业格局

比故事更精彩!同为今年大牛股,一家融资导致另两家闪崩,这逻辑你懂了吗?

f66d7618.png

据证券时报网,10月18日,在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期间,辽宁省人民政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辽宁省积极支持华为在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应用示范、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相关项目顺利实施,鼓励和支持华为参与全省及各市、县(区)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平安城市、智慧交通、综合治理、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

据澎湃新闻报道,山西省委组织部10月18日发布的公示显示,现任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拟任省管企业正职

白云山18日公告澄清:有关媒体报道所涉及的相关结论只是针对本公司合营企业白云山和黄公司复方板蓝根颗粒开展的抗新型冠状病毒体外筛选的实验结果,后续还需对该产品开展进一步相关工作,相关工作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复方板蓝根颗粒的销售预计不会对本公司的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此前,据南方都市报报道,钟南山透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其研究团队与广药集团合作对旗下10个企业的16个已上市中成药开展了抗新型冠状病毒的体外药效筛选,发现了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具有体外抑制药效,也就是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对新冠病毒有效。

洋河股份18日公告,全资子公司洋河投资以自有资金出资1亿元认购兴富创投有限合伙份额,成为兴富创投的有限合伙人。该基金投资方向及计划为数据化、智能化的核心领域和应用领域。

苏奥传感18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宏庆和公司高管孔有田以及公司特定股东张旻拟在6个月内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48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8.0499%。

晶方科技18日公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6亿元,同比增长12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416.45%。

赤峰黄金18日公告,公司前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86亿元,同比下降2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7亿元,同比增长196.52%

金春股份18日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为8.21亿元,同比增长32.25%;净利润为2.05亿元,同比增长229.13%;基本每股收益2.2元。受疫情影响,在原材料价格下降、产品价格上升,销量增长,因此业绩较上期大幅增长。

f7a84dde.png

据澎湃新闻,美国航空集团18日表示,如果波音737MAX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的认证,计划在今年年底让其重返客运服务

据央视财经,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国内最大的汽车安全带供应商涉嫌篡改数据,可能有大量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流入市场,日本国土交通省已要求各家车企为大规模召回做好准备。据报道,汽车零部件厂商“日本均胜安全系统公司”,对部分在强度测试中没有达标的安全带进行了数据篡改。日本均胜的官网信息显示,包括丰田、日产和本田在内,有10家日本车企使用了该公司的产品。日本媒体15日报道称,据国土交通省预测,仅日本国内可能就有900万条安全带不达标,涉及大约200万辆汽车。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如果他们想在选举日之前通过新冠疫情刺激救济法案,她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必须在48小时内达成协议

a826e45f.png

据央视军事18日消息,近日,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峰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平台。平台基于北斗2号、北斗3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能够实现秒级定位,定位精度提高到1.2米,这也意味着高精度车道级定位服务得以实现,普通人通过手机就可以免费使用。

据新华社,冷漠与痴呆症之间有关系吗?美国《神经学》杂志近日刊载的一项研究显示,对日常活动缺乏兴趣、重度冷漠的老年人患痴呆症的风险可能更大。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研究人员梅雷迪思·博克指出,冷漠可能是痴呆症的一个早期信号。当老人不再想和家人或朋友聚在一起,不再对他们的爱好感兴趣,这些迹象可能表明老人有患痴呆症的风险。

b9e43242.png

770d3f8a.png

8f667cff.png

3f46dd41.png

有色金属:锂需求重新进入扩张周期,支撑价格复苏。关注到下游需求自9月份以来进一步边际走强,而需求无疑是决定金属价格趋势以及趋势性拐点的关键,预计20Q4订单增长、产业链补库支撑锂产品现货价格温和复苏,同时赣锋锂业等资源与锂化合物一体化的领军生产商将更充分的获得盈利修复。

五矿证券

声明:本文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记者|刘明涛 王帆 编辑|张杨运 杜宇 卢祥勇 王嘉琦 杜波

校对|程鹏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91152e7a.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