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继双黄连、连花清瘟后“板蓝根”再引关注 药物体外有效离临床有效还有多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9 18:34:19

双黄连、连花清瘟、磷酸氯喹与此次钟南山高调公布的复方板蓝根颗粒一样,均在体外研究中显示出了对新冠病毒的抑制作用。但事实上体外研究被证明有效与真正用于人体的有效还有本质的不同。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由于感染人数不断上升以及出现病例范围扩大,公众对于新冠特效药的出现怀有非常高的期待。从今年2月开始,先后有专家团队研究结果显示,双黄连口服液、连花清瘟以及磷酸氯喹在体外研究中显示出抗新冠病毒的作用。但是目前上述几种药物暂未被认定为新冠肺炎的特效药物。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研究团队通过体外研究发现白云山复方板蓝根对新冠病毒有效。该研究成果经媒体报道后引起舆论广泛关注。不仅出现了部分线上购买渠道断货、线下药房库存告急等情况,白云山(600332,SH)更是于10月16日涨停。10月18日晚间,白云山就相关情况公告称,钟南山团队研究结论仅为体外实验结果,同时因复方板蓝根颗粒占公司营收比例不高,该产品的销售预计不会对公司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白云山澄清:钟南山团队结论仅为体外实验结果

10月13日钟南山出席“粤澳呼吸道病原体新药联合研究中心”第四次理事会白云山板蓝根澳门转化研讨会暨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媒体报道,钟南山院士在报告中提到,研究团队结合临床实践的有益经验,与广药集团合作对旗下10家企业的16个已上市中成药系统开展了抗新型冠状病毒的体外药效筛选,发现了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白云山口炎清颗粒等显示出不同程度的体外抑制药效。

上述消息发布后引发广泛关注,10月16日白云山股价涨停,同时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热度飙升,多个网络售卖渠道断货,线下药房出现库存告急情况。

10月18日晚间白云山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媒体报道所涉及的相关结论只是针对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开展的抗新冠病毒体外筛选的实验结果,后续还需对该产品开展进一步相关工作,相关工作尚存一定不确定性。同时上市公司表示复方板蓝根颗粒的销售预计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同时白云山还对合营企业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复方板蓝根颗粒销售收入进行披露,2019年销售收入约为1.09亿元,占该公司当年销售收入的7.23%;2020年上半年销售收入约为7554.61万元,占该公司同期销售收入的8.35%。

体外有效与临床有效还有多远距离?

从今年2月开始,就有研究结果先后显示已上市的部分药物在体外研究中可以有效抑制新冠病毒。

例如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于2月1日确认,与武汉病毒所联合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以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称研究团队通过实验室体外研究证明双黄连有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作用,下一步还需通过进一步临床研究来证明。

2月15日,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体外研究显示磷酸氯喹对新冠病毒有良好抑制作用,并同时表示正在进行针对磷酸氯喹的临床研究。

今年3月,钟南山团队研究表示连花清瘟在体外研究中显示出抗新冠病毒的作用。相关论文内容透露,试验结果表明连花清瘟在mRNA水平上显著抑制新冠病毒在Vero E6细胞中的复制,并显著降低促炎细胞因子的产生。论文总结称,连花清瘟显著抑制新冠病毒复制,影响病毒形态并在体外发挥抗炎活性。这表明连花清瘟可以抵抗病毒攻击,有望成为控制新冠肺炎的新策略。

目前虽然有连花清瘟胶囊获批新冠肺炎适应症,但截至目前不管是磷酸氯喹、连花清瘟胶囊或是双黄连口服液,均未能被认定为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

上述三款药物与此次钟南山高调公布的复方板蓝根颗粒一样,均在体外研究中显示出了对新冠病毒的抑制作用。但事实上体外研究被证明有效与真正用于人体的有效还有本质的不同。

此前2月4日在国家卫健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药物体外研究的有效是在实验室于体外细胞做出来的结果,但是这个结果离临床效果之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还要经过动物实验,经过人体的临床研究。

就此次复方板蓝根的研究试验相关内容,记者欲采访白云山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板蓝根 新冠肺炎 白云山 钟南山 双黄连 连花清瘟 新冠肺炎特效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