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不做“角落里的沉默者”,音频也要可视化!酷我音乐副总裁肖轶这样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9 14:55:38

谈及音频行业多年的桎梏,肖轶说:“就是长期将安抚、陪伴、凝神的标签贴在自己身上,所以导致行业增长率这么多年没有突破。因为只打动了一部分人的需求,比如失眠人睡前想听助眠内容,但所有人都失眠吗?把失眠的人满足后,剩下的人呢?”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在万物皆可云上的时代,大众的工作、生活、娱乐方式均从线下转至线上。其中,内容丰富、善于抢夺用户碎片化时间的网络音频,今年以来使用时长大幅增加,且获得了更多用户的付费青睐。

最新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头部节目和精品内容推动网络音频用户付费收入大幅增加。伴随5G时代到来,音频行业的新增长机遇在哪里?

 

 每经记者专访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酷我音乐副总裁肖轶

10月13日~19日,具有“年度风向标”之称的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举行,“耳朵经济”备受瞩目。10月14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酷我音乐副总裁肖轶在大会现场,围绕《破圈才能增长——论音频行业发展新可能》进行主题演讲,他从解决行业渗透率增长缓慢现状,提出的“可视和互动”方案引发外界极大关注。会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肖轶,听他讲述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发力长音频的原因以及音频如何可视化、未来有怎样的想象空间。

今年巨头纷纷闯入音频行业 分饭吃的人多了

从目前音频市场的格局来看,《报告》显示,喜马拉雅、蜻蜓FM和荔枝共占据92%的市场份额,猫耳FM 、企鹅FM等第三梯队进入洗牌阶段。不过,每经记者注意到,今年音频行业还闯入了一些背靠大资本、大平台的新玩家,不止有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还有字节跳动、网易云音乐等巨头纷纷进军长音频领域,试图用热门IP撬动新流量池,这势必会加剧长音频风口的厮杀。

图片来源:《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截图

“今年音频市场的变化有点大,你也看到了,它从传统的音频市场走向了一个竞争态势更复杂的状态。”肖轶向每经记者直言,以前音频市场的玩家喜马拉雅、蜻蜓FM等都很相似,但现在新进来的玩家都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大家的主战场不再是音频,而是从一个和音频相关联的业务渗透、扩张进来。像我们是通过音乐和音频联动进来的,网易和我们类似,而字节跳动则是以听读一体进来的。接下来,一些短视频平台也会做长音频尝试”。

肖轶认为,融媒体时代,产业边界不再鲜明,玩家可以从各自擅长的领域进入,这也搅动了音频市场。“今年起闯入音频行业分饭吃的人多了,传统音频巨头一派和新晋大平台的延伸玩家一派,是两种鲜明特色,未来两派可能会交织竞合。但是毫无疑问的是,竞争成本会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音频新老玩家竞争的都是流量,音频行业目前的存量够用吗?“新入局者会给音频行业带来新鲜血液,这些新血液会刺激行业的渗透率提高。”肖轶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每经记者了解到,在音乐平台中加入长音频、音频节目等,或将存在较高的自然转化量。对此,肖轶表示,“既有对原生流量的孵化能力,又能抢夺音频领域其他玩家的存量用户。”

多数IP影视化不易 音频可视化能摊薄风险

活动现场,肖轶在行业率先提出的音频“可视化和互动化”掀起热议。备受关注的是,到目前为止,音频都还是以伴随性的特质,存在于大众的记忆里,且互动行为成本很高,尤其是通过手机完成互动内容。倘若音频也要走“可视”之路,是否会与长短视频产生冲突?

“我喜欢创新,希望能多做变化和突破。音频行业不能总是给用户一种老成不变的状态,大家想到音频就是相声、评书、有声小说等。从视听作品来说,不仅要提高视听体验,还要让它的表现形式多元化。我认为把一个用来听的变得可看,就是一种本质性的突破。”肖轶告诉每经记者,用户大都喜欢互动,单向传播和互动传播的体验感完全不同。

谈及音频行业多年的桎梏,肖轶说:“就是长期将安抚、陪伴、凝神的标签贴在自己身上,所以导致行业增长率这么多年没有突破。因为只打动了一部分人的需求,比如失眠人睡前想听助眠内容,但所有人都失眠吗?把失眠的人满足后,剩下的人呢?”

肖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对此,肖轶进一步向每经记者表示,文字是一切IP的源头,不论网文小说还是原创剧本,但大部分IP想要影视化,难度都非常大。“拿一个漫画网站有数十万部作品来讲,因为转化成本太高,所有一年能影视化的IP仅有个位数。”

受制于主创团队、演员片酬等问题,IP影视化的过程和周期都非常长,肖轶认为,行业应该更关注那些没有被选中的IP和作者。“有没有人能够去替它们进行一轮低成本的试错,来帮助后面高成本的选择人坚定信心?所以我们做音频可视化。”

“我们的成本要比影视化低很多,还可以大批量地制作。不论是剧还是电影、动漫,倘若中间出现问题,只能回炉重做,无形中增加很多支出。但音频可视化,我们使用融合播放的技术,能随时把任何一帧画面、一句台词在线修改好,并在下一秒生效。”在肖轶看来,音频可视化与长短视频有着本质区别,而音频行业的作品,是整个视听行业最低一级的门槛,“我们可以拿它来试错,通过实际运营来挑选出优秀作品,为上一层面——体验感更好的影视作品摊薄风险。”

“我始终认为工业化就是环节跟环节的传递跟配合,通过音频可视化,可以让更多文学IP和创作者多一个机会接触视听化作品,也给后面的人,愿意追加投资、深度影视化的制片人、投资人、平台提供进一步的挑选机会。”肖轶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而随着腾讯、字节挑战、网易等巨头纷纷跨界涌入音频赛道,传统的音频市场格局有望被重塑。“今年之前,可能资本认为音频行业的爆发要依赖于场景智能化或者设备智能化来推动。但今年起,资本会看到一些周边的或相邻行业进入音频,让行业和行业间发生融合,这可能会成为拉动音频行业渗透率爆发的一个可能性。在这当中,创新特别重要,音频行业需要不断地突破自己。”肖轶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肖轶 音频 可视化 视听大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