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富途高级合伙人邬必伟:今年市场流动性充裕,疫情加速美股港股零售化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8 23:57:31

每经记者 任飞每经编辑 叶峰

  10月16日上午,由每日经济新闻、场景汇主办的“2020中国金融每经峰会·创投高峰论坛”在上海陆家嘴举行。活动现场,来自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洪泰基金、光速中国、启明创投、富途、北极光创投、华映资本、平安创投等前沿投资人、一线从业者以及行业专家汇聚一堂,分享探讨了2020年创投行业的“变与不变”。

邬必伟 主办方供图

项目估值水涨船高加速

论坛现场,富途高级合伙人、金融及企业服务总裁邬必伟发表了题为《新经济迎“上市大年”,VC/PE能否真正退出?》的主题演讲。他表示,2020年以来资本市场特色鲜明,不仅整体流动性充裕,而且疫情也在加速美股港股零售化趋势,中国新经济企业正在向港股、A股回流。

邬必伟在会上坦言,2020年市场的总趋势包括三个部分,第一个叫钱多,第二个叫人多,第三个叫回归。

首先,邬必伟表示,今年是继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后最大的一次货币量化宽松,市场上流动性充裕,个人投资者的数量和交易活跃度都显著提升,这也使得美股的交易量增长非常迅猛,券商的经纪业务取得爆发性增长,体现出明显的零售化趋势。仅以富途为例,富途二季度美股港股整体交易量为831亿美元,其中美股交易量达到554亿美元。这也导致一级市场“钱多项目少”,加速了项目估值的水涨船高。而这个增长当中,叠加疫情等因素,我们看到的是,虽然新增IPO项目数量在减少,但是整体的集资额在大幅上升;存量的上市企业,都有从海外回归A股、港股的趋势。

流动性促活十分必要

但是在企业上市融资如火如荼之际 我们却看到在二级市场VC/PE退出难在加剧,据富途安逸统计,在最近三年,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有近100家。“我们去掉一些传统企业,再去掉一些没有VC/PE投资的企业,大概就是60家左右。这60家中,有20%的企业日均成交额不到10万美金;有30%的企业日均成额不到20万美金。”如果日均成交额只有二十万美金的话,对于这个公司、这个股票而言,就是没有流动性。如果没有流动性支持的话,对于VC、PE来讲,就根本没有退出的可能性。

因此,在邬必伟看来,流动性促活十分必要,也就是通过线上化的手段,促进更多的二级市场零售投资者了解公司,从而积极参与公司的二级市场交易,从而达到上市公司有交易量、二级市场投资者能获益、VCPE能退出的三赢局面。最后他指出,每一家上市企业,其实本质上,只有把企业自己做好,估值和股价才能上升。虽不能影响股价,但是通过富途这样的互联网券商平台,通过流动性促活是能够影响到公司的交易量,进而达到三赢局面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