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交行荣膺金鼎奖“年度卓越银行理财品牌” 四川省分行以实际行动追求卓越金融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8 23:56:29

10月1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中国金融每经峰会”在上海举行,2020中国金鼎奖也同步重磅揭晓。作为拥有百年民族金融品牌的国有大型银行,交通银行始终致力于为社会创造卓越价值,并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可与信赖,在此次金鼎奖评选中获得年度卓越银行理财品牌奖。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在今年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里,金融为国民经济输血蓄力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大型银行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更是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助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责任。作为交行在西部地区的重要分支机构,四川省分行始终坚守国有大行初心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总分行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截至8月末,交行四川省分行全行人民币各项贷款较年初增幅17.84%,市场占比较年初提升0.21个百分点。服务实体经济板块考核连续两个季度居同类行第1位。制造业、民营企业、乡村振兴、绿色信贷四项服务实体指标全部进入系统前十位、同类行前2位。

在复工复产中落实精准滴灌

引流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交行四川省分行通过下调对公贷款利率下限指导价、优化帮扶政策持续加大企业纾困力度、追加资源配置等举措全面推动金融协同复工复产。根据不同行业受疫情影响情况、恢复程度和市场主体融资现状及困难等宏观形势,明确产业支持优先序,建立重点对接市场主体名单。同时,聚焦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有一定技术和市场优势的“专精特新”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及其核心配套企业、重要产业链等客群进行精准滴灌。

以点带面拓宽金融支持覆盖面。交行四川省分行通过摸排核心企业的金融需求,为客户提供包括贷款、投行业务等多种融资支持方案,切实满足核心企业复工复产的资金需求。同时加强业务引导,助力核心企业资金向上下游传递,支持核心企业运用银行承兑汇票、商业承兑汇票、国内证等结算工具支付应付款项,加大对上游企业商业汇票贴现、福费廷等融资支持,加快企业资金回笼;支持核心企业为下游企业提供延期付款便利,通过票据融资、应收账款融资等方式,协助核心企业销售资金回笼,帮助下游企业舒缓现金流压力。

全力支持小微民营企业渡难关。交行四川省分行将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作为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重要抓手,推动落实落细民营小微企业“服务零距离·融资大畅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该行按月发布《关于受疫情影响客户的判断标准及纾困措施》和临期贷款清单,开展实地查访,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资金运作情况,提前评估还款能力,做好纾困政策运用。疫情发生以来截至9月末,针对不同客户情况,已累计为330户小微企业提供纾困贷款502笔、金额5.16亿元,展期及无还本续贷申报通过率100%。对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进行管控,分行普惠综合融资成本较年初下降0.99%,其中贷款定价较年初下降0.56%;全行普惠型小微企业(两增口径)贷款增速64.73%。

助力守牢外资外贸基本盘。交行四川省分行通过承办稳外贸“政银企”对接会,以积极推进金融服务与市场的接轨,与需求的契合。在外汇管理支持“一抗两稳”系列活动期间,走访企业48家,对接外资、外贸企业143家,开展外汇支持企业抗疫、复工复产便利化政策宣讲51次。依托该行境内外联动业务优势,高效协助客户办理外债登记并发放海外直贷1.4亿美元。为疫情防控企业办理进口绿色通道跨境汇款业务,针对相关企业疫情防控金融需求,给予企业在贷款价格、结售汇汇率、各类手续费等方面的优惠,实实在在地降低企业成本。

创新开展产业扶贫工作。为帮助扶贫支农企业复工复产,面对企业自身无法提供房屋、土地等常规资产抵押及其他有效担保的现实情况,交行四川省分行创新运用“生猪活体抵押+公证登记+银行授信”的模式,为某农牧公司发放四川省首笔生猪活体抵押产业精准扶贫贷款1000万元,帮助“肉盘子”民生供应保障企业得到紧急资金支持,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在金融战疫中展现责任担当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社会正常运行节奏,疫情发生以来,交行四川省分行党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业务发展,全力扛起金融抗疫责任。

截至7月末,四川省分行已完成审批防疫企业贷款73户,其中60户为新客户首次信贷合作;发放疫情防控专项贷款58户。半年末人行全国重点保障企业专项再贷款余额位列四川同业第3位。

源头支持点对点。交行四川省分行强化银政企联动,为共同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交行智慧和力量。例如,该行联合省发改委出台《关于强化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通知》,与省经信厅签订“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及“5+1”现代工业体系专项合作协议”,会同省经合局建立“抗疫情、促招商、稳经济”转向金融服务对接机制,专项授信支持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及现代工业体系建立。

金融支持加速度。交行四川省分行向全行发出“疫情防控授信融资,绿色审批通道、一日实现审结”的工作号令,从严审批、从快审批、服务到位。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先加快审批,灵活运用线上方式,审查审批人员做到“随到随审”,保障防控所需资金早到位、早见效。例如,宜宾分行用30个小时发放宜宾市首笔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抗疫资金。温江支行获悉某公司承担当地防疫工作急需资金,一天完成该公司贷款申报流程,审批通过授信额度2亿元。金牛支行了解到某生产医药消毒产品的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流动资金紧张的情况,在分行前、中、后台协助下,审批放款流程仅用6小时。

重点领域强作为。该行同时加大主动对接服务力度,主动加强与有关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及企业的服务对接,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及医疗器械产销运输、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并迅速摸排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授信客户经营情况,切实提高疫情防控金融需求业务办理效率,为疫情防控一线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优质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

特事特办显担当。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临时性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或积极复工复产急需资金周转的企业,该行不压贷不抽贷不断贷,并积极通过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手段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对于符合省、市两级卫健委发布的开设发热门诊的定点医院、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帮扶企业客户等,实行支付手续费减免。与此同时,全面排查个贷客户中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等,对不同类别的涉疫人员差异化设定还款宽限期。制作《疫情防控相关人员信用卡逾期减免申请指南》,建立了优先处理客户咨询事宜或个别特殊突发情况的处理渠道。为客户提供定期存款自动到期续存、错峰办理养老金支取等便民服务。

在改革创新中强化服务支撑

以改革创新为突破点,交行四川省分行加大前瞻布局,根据四川省、成都市区域发展布局调整公司部内部组织架构,设立重点区域业务拓展二级部,与成都东部新区管委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达成5年内为支持东部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融资目标;与重庆市分行对接,建立双城经济圈联动发展机制,强化与地方经济发展脉搏的同频共振。

在此基础上,该行主动聚焦国家战略发展,选准着力点、瞄准落脚点、找准切入点、筑牢支撑点,积极支持铁路建设、公路通道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航运通道建设等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例如,四川省分行作为银团贷款牵头行,积极支持叙永至古蔺高速项目银团贷款项目,推动该项目的建设及营运,带动沿线地区GDP总量的增长,促进区域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提高沿线居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增加就业、减少贫困、改善民生,加快当地城镇化进程,有力地支持了当地实体经济的发展。

同时,四川省分行以作风建设为引领,主题教育、巡视检查问题检索为抓手,数字化转型为助攻,持续优化机制流程,积极听取基层的意见建议、参照同业先进经验,不断提升响应市场、响应客户的能力。研究制定《新时代人才强行战略实施方案》《2020年改革发展指导意见》等涉及队伍建设、业务发展、风险管理等29项制度和办法,以制度优化提升经营管理、服务市场的能力和效率。

另外,在科技浪潮席卷而来的当下,为了向客户提供更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交行四川省分行以场景搭建为重点,围绕“金融+科技+场景”建设,加强物业、宗教、税务、加油、停车、旅游、养老、医保、农业、再生资源等场景的建设,助力实体经济线上转型新步伐。目前,四川省分行已开展200余场线上企业行,打造“蓉易生活”线上活动品牌、“沃德直播?名家之约”直播品牌,通过直播、一对一视频、消息盒子、云端银行等方式提供7×24小时线上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该行加快网点综合化转型,做强线上,以中后台支持服务能力的提升带动客户服务水平的提升;做优线下,做强网点运用数字化平台销售标准化产品的能力,实现线上线下有效融合,提升网点综合服务能力,在此基础上,促进银行各项业务得以进一步优化。文/木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