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每经热评丨对于芯片技术攻坚,我们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要妄自菲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8 19:05:28

每经评论员 郭荣村

随着中兴、华为等企业被美国打压,高端芯片遭断供,破解“卡脖子”技术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于芯片技术攻坚,目前存在两种截然相反的声音:一种是“厉害了我的……”,盲目乐观,动不动就“碾压某某”;另一种声音则非常悲观,认为芯片产业涉及的核心技术太多,我们如果想实现自主可控,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跟全球顶端企业竞争,希望渺茫。

其实这两种心态都太绝对,没有全面客观地看待我国芯片产业的现状。

一方面,建立在一知半解基础上的过分自信,容易让人迷失自我,看不清芯片产业的全貌。我们取得的一些成绩,容易被夸大、渲染。这种氛围不利于芯片产业的良性发展。

另一方面,认为西方国家的芯片产业链样样比我们强,我们几无取胜可能性,这种心态更要不得。一个流传较广的观点是:芯片产业需要全球协作,它集成了各个国家或地区最精尖的技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所以,中国即使攻克了光刻机,依旧缺乏其他配套,是用一国之力对抗全球最先进的产业链。

芯片产业的技术攻关确实很难,有人拿光刻机和原子弹进行比较,认为前者的研发难度更大。但我们不能因此就自暴自弃,自己给自己泼冷水。我们需要的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否则永远会被卡着脖子。

退一步讲,我们在芯片领域,真的没有相对优势吗?不见得。

首先,国家层面高度重视高端芯片等技术的突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在不断为我国芯片企业输送“弹药”,不少社会资金也在布局该领域。芯片投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其次,我们有全球最大的芯片下游应用市场,手机、电脑,各种智能硬件出货量巨大,产业链繁茂。这是滋养芯片技术快速成长的热带雨林。在国外供应受阻的情况下,国产芯片将有更多机会接受市场检验,快速更新迭代,不断自我完善。

第三,我们正面临5G、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爆发的关键窗口期。不同的领域对芯片性能的要求有差异,这是我们在某些细分市场弯道超车的机会。

第四,从芯片的发展史来看,技术的迁徙和赶超,并非没有先例。早期的芯片产业诞生于美国;后来日本在存储芯片上实现了对美国的赶超;接下来是韩国成为日本的强劲对手;随后,中国台湾在芯片代工领域成为王者。这些例子说明,芯片的技术突破虽然异常艰难,但技术壁垒并非牢不可破。

最后,我们强调自主可控,其实并非什么都是从零开始,什么都是自己做,在可能的情况下,我们依旧要跟国外企业合作,取长补短。芯片这么多关键技术,我们只要在其中一些领域占据优势,就有了自己的话语权。

回头来看,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在很多方面都落后于欧美国家,但是经过40多年的不懈努力,当初一些高不可攀的技术,还是一点点被我们拿下了。在芯片研发上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终会一步步向前。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种”一颗芯片,道理亦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芯片 光刻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