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4万股东懵了!翻倍股遭股东清仓式减持,股吧炸锅:最牛股东啊,请问谁敢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8 12:04:30

每经编辑 杜宇

10月16日晚间,聚灿光电公布关于公司股东股份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在首发股票部分限售股于10月16日上市流通后,聚灿光电收到6名股东提交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拟合计减持不超过2624.18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0.08%

四季度来临,多家公司公布减持方案,然而减持比例超过10%的减持计划,令市场大呼意外。值得注意的是,在6名股东中,景福投资几乎接近“清仓式减持”,拟减持数量不超过1561.61万股,占其持股的94.93%,占总股本比例6%。潘化荣、孙永杰均拟减持不超过520.54万股,占总股本2%;王辉、刘少云等三人减持数量相对较少。


 

10月13日晚间,聚灿光电曾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部分限售股上市流通提示性公告,解除限售股份数量1.43亿股,占总股本55.074%。申请解除该部分股份限售的股东名单即包括:潘华荣、孙永杰、京福投资、知涛投资。

公告一出,股吧炸锅了,有股民吐槽10个跌停,有股民表示这是最牛股东啊,减持10%多,请问谁敢买。



 

股吧里也有不同的声音,有股民理性分析:“减持最大的是投资公司,人家赚钱了,当然减持。实控人的2%也算正常量,因此周一恐慌下跌是必须的,就是看承接力度如何”。

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向聚灿光电提问称,“贵司实际控制人和高管均表示近期要减持,是有哪里要用钱吗?”不过,聚灿光电对此语焉不详,仅回答称“系个人资金需求”。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聚灿光电自2017年10月上市以来,其股价长期低迷,2019年1月底触及8.28元的历史低谷,随后股价虽有反弹,但前景并不明朗。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初,在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领涨A股市场、MiniLED概念火热之际,9月3日至9月14日,聚灿光电股价斩获4个涨停板,股价阶段性涨幅高达125.98%,不到两周即实现股价翻倍

为此,深交所向聚灿光电下发关注函,要求聚灿光电说明其股价近期涨幅与经营业绩等基本面情况是否匹配,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以及董监高、持股5%以上股东等买卖股票情况及减持计划等。

截至2020年6月30日,聚灿光电有股东数24724。

近期披露股东大比例减持计划的当属亚光科技。9月9日晚间,公司公告,亚光科技发布公告,近日分别收到控股股东湖南太阳鸟控股有限公司、嘉兴锐联三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通控股、北京浩蓝瑞东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及其一致行动人北京浩蓝铁马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告知函,上述各股东合计拟减持亚光科技股份比例不超过25.08%。

9月10日,公司股价封死跌停,9月11日,下跌10.95%,2天下跌28.76%。这引发了一下股民的强烈不满,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表示,“贵公司一些股东清仓式减持是否遵照交易所规定执行,是否思考过公司天量减持后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影响,公司大股东纯粹为了上市圈钱吗?

也有股民吐槽: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公司股东减持出现,公司股价就会受到影响。柏楚电子、西部超导9月发布减持公告后,公司股价未受影响,其中柏楚电子近期股价不断创新高。

据券商中国,对于股东大比例减持和股价的关系,有业内人士指出,首发股份减持属于正常市场行为,对上市公司股价的判断还是要结合基本面和市场环境整体评价。然而,对于业绩不佳股价反而飙升的个股,清仓式减持的行为需要格外注意。

每日经济综合券商中国、每经网、股吧、上市公司公告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