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早财经丨政治局集体学习量子科技;三省份同日迎省级党委副书记;中疾控从冷链食品外包装分离到新冠活病毒;特斯拉取消7天无理由退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8 06:35:19

每经编辑 周宇翔 杜宇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

据新华社,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6日下午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我们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

习近平指出,要健全政策支持体系。要加快营造推进量子科技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形成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持。要保证对量子科技领域的资金投入,同时带动地方、企业、社会加大投入力度。要加大对科研机构和高校对量子科技基础研究的投入,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统筹建设,完善科研管理和组织机制。

习近平强调,要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要提高量子科技理论研究成果向实用化、工程化转化的速度和效率,积极吸纳企业参与量子科技发展,引导更多高校、科研院所积极开展量子科技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协同创新。要加强量子科技领域国际合作,提升量子科技领域国际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的考验,党中央坚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决心不动摇,全党全社会勠力同心真抓实干,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顽强奋斗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新冠肺炎疫情动态 

据中国疾控中心网站10月17日消息,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青岛新冠肺炎疫情溯源调查过程中,从工人搬运的进口冷冻鳕鱼的外包装阳性样本中检测分离到活病毒。这是国际上首次在冷链食品外包装上分离到新冠活病毒,并证实接触新冠活病毒污染的外包装可导致感染。

据广州日报,10月16日,广州市花都区报告一例境外输入关联的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该名感染者为对入境人员隔离酒店工作人员的主动排查中发现,截至17日2时,疾控部门共甄别170名密切接触者并已全部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该名感染者活动轨迹涉及到的区域内所有人员进行排查,目前已完成检测116121人,结果均为阴性。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10月16日印发《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六版)》,提出边境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边境快件处理场所等国际邮件快件处理场所要加强消毒、通风等工作,严防境外疫情特别是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疫情通过寄递渠道输入。

世界卫生组织16日表示,随着北半球冬季临近,全球新冠病例不断增加,季节性流感和新冠疫情共同传播可能对卫生系统和卫生设施构成挑战,建议5个目标群体接种流感疫苗。这5个群体是孕妇、基础疾病患者、老年人、卫生工作者和儿童。世卫组织专家建议,在5个易感群体中,卫生工作者和老年人是新冠大流行期间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优先群体。

据央视新闻,印度卫生部消息,截至当地时间16日上午,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6337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达7370468例,仅次于美国的累计确诊病例数。印度累计死亡病例112161例。印度国内专家表示,随着冬季到来,空气污染问题可能会加重疫情。

据媒体报道,印度总理莫迪于当地时间17日主持了一个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现状以及疫苗交付、分发和管理的会议。据印度总理办公室的官方消息称,印度有3种疫苗处于开发后期,其中2种处于II期,一种处于III期。

据海外网援引奥地利ORF电视台报道,奥地利外长沙伦贝格(Schallenberg)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这位外长的发言人表示,沙伦贝格正在进行隔离。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夏令时间10月17日19时43分(北京时间10月18日1时43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9196259例,累计死亡病例1101298例。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392471例,创疫情以来新高,死亡新增6116例。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0月17日17时30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809万例,达8094418例,死亡病例为219047例。

荷兰国家公共卫生与环境研究所1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荷兰在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141例,创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记录。荷兰从本月14日开始实施为期至少4周的“局部封城”,在此期间,全国范围内所有餐馆、咖啡厅和酒吧均关闭。荷兰病毒学家表示,以上措施将很可能一直持续至12月。

当地时间17日,包括伦敦在内的8个英格兰地区启动二级封锁限制措施,不同家庭间的成员禁止互相走访串门,其中仅首都伦敦将有900万人受到影响。根据英国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整个伦敦的平均感染率为每10万人94.15例,其中有多达12个行政区超过了感染率每10万人100例的临界值,因此需要采取更为严格的限制措施。

根据法国公共卫生署17日晚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天14点,法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小时增加32427例,累计确诊病例867197例。数据显示,截至17日14点,死亡病例累计33392例,24小时增加90例。过去七天入院患者共计7198例,其中重症患者1269例。

当地时间10月17日,俄罗斯联邦哈卡斯共和国首脑科诺瓦洛夫在其社交主页上宣布,其本人确诊新冠肺炎。目前正在自我隔离,并将通过远程方式主持工作。据哈卡斯共和国政府官方消息,截至10月17日,该共和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为5373人,累计治愈4472人,死亡57人。


早互动

据中证网,10月16日,中国证监会债券部主任陈飞在北京市2020年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大会上表示,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联合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等方面力量,有序推进基础设施REITs相关准备工作。

据澎湃,10月17日,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解冬在第二届中国特殊资产50人论坛上表示,力争到2025年,把上海建设成为资管要素集聚度高、国际化水平强、科技应用领先、生态体系完备的综合性、开放型资产管理中心,成为亚洲资产管理的枢纽,跻身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城市前列。

据21世纪经济报道,10月17日,万科集团董事长郁亮在媒体交流会上表示,在房地产业的“白银时代”,土地红利、金融红利都在消失,管理红利兴起,行业将回归成国民经济中的一个普通行业,“就像制造业一样”。在这一阶段,企业将不再依靠杠杆,而是靠全面竞争能力获取竞争优势。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17日经表决通过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分为总则、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法律责任和附则,共九章132条。该法将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17日经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专利法的决定,将于2021年6月1日正式实施。针对实践中,专利维权存在举证难、成本高、赔偿低等问题。修改后的专利法新增惩罚性赔偿制度。即对故意侵犯专利权,情节严重的,人民法院可以在按照权利人受到的损失、侵权人获得的利益或者专利许可使用费倍数计算的数额一到五倍内确定赔偿数额。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已由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于10月17日通过,自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于2020年10月17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21年4月15日起施行。

中共中央批准:王瑞连同志任湖北省委副书记。

中共中央决定:陈武同志不再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蓝天立同志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书记。

中央批准:胡衡华同志任陕西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宝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监察委员会消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法规司副司长陈伟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和枣庄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重庆市纪委监委消息: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重庆市纪委监委对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卫东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工商银行党委研究,决定给予徐卫东开除党籍处分;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研究,决定给予徐卫东开除公职处分。

据上证报,半导体产业基本面在节节攀升,中芯国际上调第三季度业绩指引就是最新的例证。“有的晶圆厂订单已经排到明年下半年了。”有业内人士透露。不过,他强调,这其中有一些重复下单,后续可能要砍单。记者从业界了解到,今年三季度末起,设计公司开始大量下单,晶圆厂产能开始紧俏。通常情况下,一般在晶圆厂投片三四个月后,就到了封测阶段。某封装大厂相关人员表示,从现有订单看,他们厂产能会持续紧张到明年上半年。

据上证报,在化工原料里,PVC糊树脂手套料无疑是今年的“爆款”,其价格从6月1日的8241元/吨,到10月15日的国内均价24175元/吨,4个半月内大涨逾193%。多家生产糊树脂手套料的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公司糊树脂手套料全产全销,产品供不应求。预计明年手套市场需求将维持强劲,糊树脂手套料价格有望继续强势。糊树脂手套料价格上涨极大提振了企业的业绩,沈阳化工、新疆天业前三季度业绩均“报喜”。

据北京日报,5G新基建的加速推进使得5G手机也日趋普及,超高速的5G网络加速释放了公众的流量需求。华为无线产业发展部总裁朱成昨天在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的“5G行业终端生态峰会”上披露,今年8月国内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了11.25GB/户,同比增长了30.3%,比去年12月要高出2.66GB/户。

据北京日报,自10月10日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北京全面开放近一周来,高峰期单日订单量超2600单,单个站点单日订单量高峰600单。记者从百度获悉,除了目前已通过审核向公众开放的13个上下车站点外,未来本市将陆续开放超100个自动驾驶出租车停靠点。此外,百度在北京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现阶段将继续免费试乘。

重磅!政治局集体学习量子科技,这些公司要站上风口

大量印度家纺订单紧急转至中国!有企业增配1.5倍工人,还得再招临时工

堪比抢“爱豆”演唱会门票!流感疫苗,为何一针难求?

ST舍得刚重组管理层 射洪原副市长又“空降”沱牌舍得集团任党委书记

以前一个心脏支架要一两万!国家带量采购启动,中选条件之一:低于2850元

倒在黎明前?中国首家生鲜平台电商破产重组,经历7轮融资,年成交额上百亿,曾预计2018年盈利…… 

影视陕军再出发?

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特斯拉信心保障计划已于2020年10月16日终止执行并下线,在此之后的购车订单均不再享受该计划的保障。根据这项计划,只要满足“车辆没有损坏”“里程表读数未超过1600公里”等条件,就可在车辆交付后的7天内将车辆退还给特斯拉,特斯拉将在30个工作日内退还除定金外的车款,同时购买人在12个月内起无法购买与与所退车相同版本的车型。

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细分龙头股中有32股年内获机构调研,调研机构超过100家的股票共计12只,其中迈瑞医疗被“踏破门槛”,年内获1603家机构调研。华测检测是国内民营第三方检测龙头,年内共获588家机构调研。南极电商是专业零售领域龙头,年内共获492家机构调研。另外,汇川技术、鸿路钢构、中顺洁柔年内调研机构均超过250家。

中国重汽17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今年重卡行业维持高景气度,公司订单趋势与行业趋同,目前订单较为充足。往年三季度为行业淡季,但今年受疫情影响,行业需求向后有所延迟,三季度订单较往年同期有较高增长,预测四季度也会维持较高景气度。

闻泰科技消息,10月16日,闻泰科技印度二期456亩制造中心正式开工,预计2021年3月完成建设并投产,将成为闻泰在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大幅缓解海外交付压力。

新野纺织17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近期,因疫情原因,一些印度的纺织订单确实有转移到中国的情况,进口棉纱较同期减少,内销市场需求恢复更快。

10月17日,国投瑞银基金发布公告称,经股东会审批,国投瑞银基金向安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转让国投瑞银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公开信息显示,国投瑞银资管是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1年。国投瑞银基金表示,上述股权转让事项已向中国证监会备案,并办理完成相关手续。

据OPPO智美生活官微,OPPO智美生活发布会将于两天后的10月19日召开。本次发布会将带来一系列IoT新品,包括OPPO首款智能电视和旗舰TWS耳机OPPO Enco X。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全球经济将进入漫长、不平衡且充满不确定性的复苏阶段。在IMF的经济预期中,中国是唯一一个在2020年取得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当地时间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表示,目前全球首要任务仍是抗击疫情,但中国经济的一系列数据显示,中国将对疫后全球高质量复苏和重建作出重要的积极贡献。

据央视新闻,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日前报道说,由于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当前美国现有网络状况无法与市场上推出的部分5G手机性能相匹配,希望在网速上有巨大变化的美国民众恐怕无法如愿。报道称,目前中频段是世界上最常见的5G网络,但在美国还没有广泛建设。如果只有低频段可用,那么美国民众升级到5G手机根本就不值得,因为低频段5G网络的网速不会比4G快多少。

据新华财经,美东时间周五,美国财政部公布了月度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数据显示,8月份海外官方投资者所持美国国债规模延续下跌,当月外国投资者净减持美债138亿美元,持仓规模降至7.08万亿美元。日本和中国这两大美债海外持有国当月均不同程度减持美债,其中中国持有美债仓位“三连降”,总持仓量创下2017年3月来新低。

据海外网,新西兰17日举行全国大选,投票站已于当地时间晚上7点关闭。据外媒报道,由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领导的执政党工党以压倒性优势胜选,阿德恩由此赢得蝉联执政。新西兰最大反对党国家党党魁朱迪思·柯林斯承认败选。

据新华社,美国的一个科研团队在《自然》杂志发表的研究成果说,该团队在超高压下的一种氢化物材料中观察到室温超导现象,这一新突破让研究人员朝着创造出具有极优效率的电力系统迈进了一步。

据界面新闻,SPACE 10月17日消息,SpaceX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16日在国际火星协会大会上表示,SpaceX有望在四年内向火星发起首次无人飞行任务。马斯克称,下一代SpaceX最快将于2023年准备好,正好赶上2024年的发射窗口。

每经编辑:周宇翔 杜宇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