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全球石油贸易中心加速向亚太转移 浙江自贸区将深化油气全产业链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7 18:48:32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16日,2020国际油气贸易与海事服务高峰论坛——世界油商大会专题会议在舟山举行。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在会上指出:“当前全球石油贸易中心加速向亚太转移,根据预测,2020年亚太石油进口量将占到全球贸易总量的65%,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

2019年,中国原油进口量突破5亿吨,进口天然气达到9656万吨。同时,《2019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原油和石油对外依存度双破70%。

中国作为石油买家地位的重要性凸显。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基于这一背景,浙江自贸区大力发展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朱从玖表示:“截至目前,浙江自贸试验区已经集聚各类油气企业7000家,成为中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区域。近三年油品贸易额年均增长121%,油品交易额年均增长111%,市场氛围活跃,发展潜力激发。”

今年9月,浙江自贸区又迎来了扩区,新增杭州、宁波、金义三大片区。从各新增片区的功能定位上,宁波和舟山在发展油气全产业链上有共振之处。在此次论坛上,朱从玖亦表示,今后宁波和舟山将优势互补,共同打造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的配置基地,以及生产加工储备运输国际贸易中远期交易、能源金融跨境结算于一体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全产业链。

图片来源:浙江自贸区提供

 

绿色低碳能源成“主流”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谈道,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所谓碳中和,是指通过节能减排、植树造林等抵消人类其他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净碳零排放量。实现碳中和目标,必须加快经济转型发展,改善能源消费结构,培养居民绿色生活方式,是一项系统性任务。

“中国能源需求的变化影响着整个世界能源需求的格局变化。”BP(英国石油)集团地区事务与城市低碳解决方案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杨士旭表示,“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巨大的任务,而且迫在眉睫,可以看见,中国能源结构将逐步变得更低碳、更清洁,“其中,石油需求很有可能在未来5年到10年中见顶”。

“绿色发展的要求将引领传统产业探索新的发展道路。”中国石油和化学化工联合会副秘书长庞广廉表示,落后产能将被淘汰,从而为发展先进的清洁产能绿色生产腾出空间,“这也是中国炼油企业的升级转型之路”。

“随着产业调整,中国多元化供应体系逐步形成,中国市场将更有竞争力。”庞广廉表示,未来中国石油和石化产品的市场仍然巨大,尤其是天然气、化工和新材料。

道达尔公司贸易和供应板块全球总裁托马斯·维梅尔(Thomas·Waymel)亦表示,在未来,绿色低碳能源将成为“主流”,“预计到2030年石油产品占销售额的比重将从当前的55%下降到35%,生物燃料的占比会显著上升,天然气和电力的占比也会大大提高”。

试点低硫燃料油期货

石油具备极强的金融属性,2020年原油价格的波动对国际金融市场也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如何更好地开展国际贸易中远期交易、能源金融跨境结算,也是浙江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深化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10月16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在论坛上表示,下一步,上期所将推出更多国际化品种,抓好国际铜等期货品种的上市工作;加快推进成品油、天然气期货研发工作;逐步将业务范围拓展至非标仓单和保税仓单以及商品互换、场外期权等场外衍生品业务;以低硫燃料油期货为试点,开启境外设库探索,通过「跨境交收」模式,在全球重要的燃料油集散地新加坡尝试低硫燃料油集团厂库交割;加强境外合作,与境外交易所开展结算价授权、探索商品期货转委托等合作。

同时,王凤海还提出,接下来上期所将继续深化与浙江省、浙江自贸区的合作,积极拓展交割库资源,更好地服务长三角地区石化企业的风险管理、资源配置和产业升级。

随着舟山船用燃油加注量的大幅上升,舟山港成为东北亚重要的加油枢纽,也初步形成保税船用燃料油“舟山价格”。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是浙江省政府批准的全省唯一一家专业从事石油化工产品交易服务的交易场所,集聚了很多油品现货交易企业。

从股权结构来看,目前浙油中心的股东主要包括物产中大(600704,SH)旗下浙江物产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荣盛石化(002493,SZ)母公司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舟山海洋产业集聚区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浙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等。在此次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浙油中心或将迎来新投资者入股。

现货市场的“舟山价格”对应期货市场的“上海价格”,未来如何实现良性互动?10月16日,王凤海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期货市场的职能是发现价格,通过众多参与者、通过交易产生远期价格。‘舟山价格’是现货市场,也是当期的价格水平。‘上海价格’代表的是未来的价格,会对资源配置产生一些指导作用。二者紧密连结,期货市场最终要通过现货市场来服务实体,期现之间如何更好地实现互动,也是我们关注和努力的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