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9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4% 流通协会预计10月车市销量或出现小幅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7 14:35:12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孙磊

“金九”过后,国内大部分汽车经销商库存压力不降反升。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今年9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4%,环比上升1.2%,同比下降4.6%,库存预警指数仍位于荣枯线之上。 

图片来源:汽车流通协会

流通协会方面表示,“金九”为销售旺季,同时各地利好政策刺激消费,都对市场需求有一定拉动作用。但由于临近四季度,部分厂商提高任务指标,经销商又普遍进入秋季补库周期,或致使经销商库存增加,收益下滑。

从品牌类型来看,9月进口&豪华品牌的库存预警指数为47.3%,较上月提升0.8个百分点,但整体仍位于荣枯线之下;主流合资品牌库存预警指数环比增2.9%,库存压力进一步上升;自主品牌成为唯一下降板块,9月库存预警指数降至54.3%,较上月下浮2%,库存压力得到一定缓解。据流通协会方面统计,有33%的经销商表示9月库存量有所增长,17.2%经销商认为有所下降,经销商库存量整体仍处于增长状态。 

图片来源:汽车流通协会

虽然进口&豪华品牌、自主品牌的库存预警指数进一步下降,但经销商的经营状况却未得到根本改善。“九月份成交率与上月基本持平,但成交价格却进一步向下,经销商的经营压力整体较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产业协调部主任樊宇表示,大部分经销商在9月还是通过价格优惠实现“以价换量”。此外,库存预警分指数显示,市场需求、平均日销量及从业人员指数也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经销商整体经营情况并不乐观。

图片来源:汽车流通协会

对于10月车市表现,流通协会方面表示,10月作为传统销售旺季,上半月在车展和假期黄金周的影响下市场表现相对较强,但下半月或将趋于稳定,再加上部分地区疫情反复,地方市场或受到一定影响。

“十月份预计销量大概是175万辆,与去年同期销量相当,但环比会出现小幅下滑。” 樊宇表示,由于8月和9月的超预期增长释放了部分市场需求,使市场后续需求存量较为有限,市场难以保持增长的状态。

(封面图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