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终止非公开发行后又筹划控制权变更 赵国栋入主5年后奥马电器或再易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6 21:31:00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16日晚,奥马电器(002668,SZ)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即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发行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认购方所处行业为互联网信息服务,该事项不触发要约收购。

奥马电器称,该事项尚需认购方内部决策,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以及相关有权审批部门、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并通过等程序。

上述事项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变更,鉴于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为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将于下周一(10月19日)上午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公司预计将于10月26日上午开市起复牌。待上述事项确定后,公司将及时发布相关公告并申请公司股票复牌。

值得注意的是,奥马电器还在公告中宣布了决定终止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原因是鉴于资本市场环境及监管政策发生变化,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及发展规划等诸多因素,为能更好地开展后续公司战略部署,进而促使业务更优更快进一步发展,经与中介机构沟通并审慎论证,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事项。

今年7月,奥马电器曾宣布过一项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两名特定对象公开发行不超过3.25亿股,募集不超过12.07亿元,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该定增不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

主动宣布终止非公开发行事项,取而代之宣布筹划控制权变更,奥马电器此次并还没有透露控股权的认购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控人赵国栋在入主奥马电器5年后,最终还是将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交出。2015年10月,奥马电器原股东团队蔡拾贰、蔡健泉等人通过转让股份方式“让出”上市公司控制权,前京东副总裁赵国栋入主。与此同时,奥马电器宣布现金收购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

然而,2018年奥马电器旗下所运营的“钱包金融”平台陷入兑付危机。当年8月,赵国栋及其一致行动人就曾想通过向广西投资集团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投金控)转让奥马电器股份以解决平台兑付及赵国栋自身债务问题,该转让有可能导致奥马电器控制权发生变更。不过后来,因为广投金控未获得内部决策审议,这项交易意向被迫终止。

2018年至今,奥马电器的经营状况始终没有能得到明显好转。目前,赵国栋所持有的奥马电器1.33亿股,全部办理了股权质押登记,并且全部被冻结及轮候冻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奥马电器 赵国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