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金融机构布局、升级无障碍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6 15:13:59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信息无障碍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聚焦老年人、残疾人、偏远地区居民、文化差异人群等信息无障碍重点受益群体,着重消除信息消费资费、终端设备、服务与应用等三方面障碍,增强产品服务供给,补齐信息普惠短板,使各类社会群体都能平等方便地获取、使用信息。

实际上,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是我国信息化建设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消除信息鸿沟的重要途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融业在发展过程中始终都关注到了残障人士、老年人等信息弱势群体的服务工作,从国务院、到银保监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不断发文倡导银行完善信息无障碍建设。

据悉,不少银行在升级网点的同时,逐步完善营业网点无障碍设施建设,满足残疾人士无障碍金融服务需求,保障残疾人、老年人以及其他社会成员平等享受金融服务的权利。

除了网点的升级,银行还针对障碍人士推出盲文信用卡、对手机银行进行信息无障碍优化。

不过,无障碍建设并不非一日之功。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大部分的手机应用无障碍优化还是集中在做可读取的优化。

《指导意见》提出的目标是到2025年底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信息无障碍产品服务体系和标准体系。针对这一目标,微众银行于今年年初成立了APP无障碍项目组,通过采用光线活体、AI语音合成、加速度传感器、实时图像处理、震动传感器、人脸边缘检测等技术,为视障用户提供个性化和人性化的金融服务。

据了解,微众银行APP功能不局限于信息可读取。针对视障用户在人脸识别过程中难以对准人脸、无法完成眨眼动作等难题,微众银行APP采用光线活体识别技术,不需要视障用户进行点头、眨眼、读数字等其他的辅助动作,通过识别实际人脸和检测区域偏移情况,再配合语音提示用户移动手机对准人脸。与此同时,手机也会通过振动频率,来告知用户的人脸偏离程度。

微众银行行长助理方震宇表示,微众银行积极把企业社会责任融入业务经营,用普惠金融的方式参与公益,同时以公益理念助推普惠金融。此次发布的微众银行APP无障碍新成果,可以帮助视障人士顺利使用手机在线上完成金融业务需求,提高他们的生活便利,使他们可以平等、有尊严地享受同样的金融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息无障碍 微众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