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前9月自主品牌市占率创历史新低 产品质量表现仍待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6 15:49:22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孙磊

9月,自主品牌市占率再次下降。据中汽协数据统计,9月自主品牌虽实现销量增长,但其市场份额下降了0.2个百分点为37.6%;1-9月自主品牌累计销量同比下降17.7%为487.3万辆,市占率下降了2.3个百分点至36.4%,创历史新低。

 

图片来源:中汽协

事实上,自2018年自主品牌市占率便开始下滑,2019年更是跌破了40%的红线。今年受疫情影响,自主品牌的市场形势变得更为严峻。

“疫情虽然对自主品牌产品的需求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是自主品牌市占率创下新低的一个诱因,却并非根本原因。”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自主品牌市占率之所以一路下滑,一方面是因为自主品牌的传统优势领域,例如SUV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状态不再,且正在逐渐降温,低端乘用车市场逐步出现萎缩;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合资品牌不断下探,抢先布局入门级市场,存量市场的竞争出现白热化,这使得自主品牌市场份额逐渐被挤压。

也有分析认为,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下,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转向为品质和豪华买单,曾经以性价比优势征战市场的自主品牌被排在了选择的末位。

日前J.D.Power发布的2020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IQS)显示,五大车系中,仅有自主品牌(135个PP100)的质量表现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127个PP100)。该研究重点考察了拥车期为2至6个月的新车车主遇到的质量问题,新车质量得分以平均每百辆车问题数PP100表达,得分越低,表明问题数越少,质量也越好。

“从表面看,自主品牌的表现影响了行业整体的质量表现,但这是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质量要求逐步向国际品牌看齐造成的。” J.D. Power中国区汽车产品事业部总经理蔡明说。

上述研究发现,当前90后已经成为国内车市的消费主体,其比例从2009年的不足1%上升到2020年的32%,成为各个年龄段中比例最高的消费群体。而90后消费者对车辆问题的抱怨远高于其他年龄段,这使得他们对汽车质量问题尤为敏感。

“虽然自主品牌少数头部企业已经达到国际品牌同等的质量水平,但大多数自主品牌还处于较后的位置。自主品牌对自身的不足之处要有清醒认识,坚持不懈地改进产品质量。”蔡明说。

但并不是所有自主车企都面临销量下滑的态势。9月数据显示,位于当月销量前三名的自主车企长安、吉利和长城,均交出了10万+的成绩单。

J.D.Power在上述研究中也发现,同意及非常同意自主品牌创新、可靠、环保和声誉好的车主比例分别比2015年增加了12%、9%、7%和10%。与此同时,以质量或性能好为最主要购车原因的自主品牌车主比例从2015年的16%提高至今年的25%,而以价格便宜为最主要购车原因的自主品牌车主比例从12%下降至6%。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这表明,近年来自主品牌的向上战略正产生积极效果。自主品牌形象的持续改善,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因为质量和性能选择自主品牌。头部自主车企的产品质量已经达到与国际品牌同等的质量水平。”蔡明说。

在蔡明看来,品牌向上不是口号,只有在质量和技术等核心能力上下功夫,自主品牌才能突破价格天花板,实现长足进步和持续增长。

“现在正是拼品牌、拼产品的时候,自主品牌必将经历一场末位淘汰赛。”知名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 这场残酷的比赛或将持续数年之久,期间有些自主品牌如果无法自救,会被淘汰出局,幸存下来的等熬过车市“严冬”,就是最终的胜利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