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金元浦:建立大融合文化生态,创造新场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5 20:08:53

金元浦认为:“成都现在有“三城”也有“三都”,我们需要着眼于未来的发展,从更高的视野,将“三城三都”进行系统化的整合创新。”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元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0月15日,以“天府文化 烟火成都”为主题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专场在成都梵木创艺区正式拉开帷幕,国内外知名大咖、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共话场景营造,聚焦文体旅产业发展,为成都“三城三都”建设建言献策。

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元浦在会上表示:“成都已经是一座“网红之城”,有无数的打卡地和粉丝,数百个园区。这一切都是目前中国新一线城市中的顶配。”

如何持续推进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建设?金元浦认为:“成都现在有“三城”也有“三都”,我们需要着眼于未来的发展,从更高的视野,将“三城三都”进行系统化的整合创新。”

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来成都进入了发展的新阶段,成都的新经济在全国形成了影响力。‘三城三都’建设需要打通它们之间的边界,在与新经济的不断融合过程中整合创新,达到更高的系统发展度。”

金元浦主张在未来要建立起协调统筹的、全新的大融合文化生态。“不是过去的单打独斗,不是过去的条块分割,不是(单独的)非遗、生态特色小镇、乡村振兴、大数据、直播、游戏、影视等等。我们需要在一个大融合的文化生态中去创造新场景。”

在谈到我国文创产业趋势时,金元浦分享了他的观察:“经过20多年的不断发展,我国文创产业经历了整体洗牌,已经迅速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已经从最初的文化产业进入创意产业,同时融入到世界创意经济的发展大局中。不过当前,曾处于龙头地位的出版产业、演艺产业、电影产业、电视产业遇到了发展瓶颈。借助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的优势,一大批互联网相关的文创企业则迅速崛起。”

最后,金元浦强调,未来的竞争是城市圈之间的竞争。只有加速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才能为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振兴成渝城市群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