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理想汽车青岛事故致乘客毁容 回应称货车全责 与质量无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6 10:18:11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裴健如

虽然已成功登陆美股,但理想汽车仍未摆脱首款量产车的质量问题“魔咒”。

近日,一位理想ONE车主发帖称,其在青岛某高速公路发生追尾事故,车辆A柱撞断,安全气囊未弹出,车辆L2级别辅助驾驶并未作出相关干预。该车主称,上述事故造成副驾驶人员鼻骨骨折,脸部缝合共计33针,最终被判定毁容和重度脑震荡;后排乘客轻度脑震荡。

对此,1014日下午,理想汽车进行了官方回应。在声明中,理想汽车表示,此次事故中,由于大货车的尾部并未正确安装符合国家要求的防护装置,导致理想ONE追尾大货车时,A柱直接卡住货箱成为主要受力点,A柱无法单独承受如此大的冲击力。本次事故经过交管部门判定:大货车由于违规并线而承担全部责任。

此外,对于车辆L2级别辅助驾驶并未作出相关干预的问题,理想汽车回应称,L2级别辅助驾驶本身存在局限性,无法识别旁边车道上车辆变入主车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理想汽车进行求证时,对方仅表示以上述声明为准。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理想汽车)

“安全和质量是理想汽车第一重要的工作要求。”这句话时常出现在理想汽车的品牌宣传之中,也常常出现在理想汽车事故说明之中。但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9123日开启交付到今年10月,理想ONE共计发生了10起以上的与“质量问题”相关的事故。

气囊未弹出的合理性解释

青岛高速撞车事件发生在922日晚。据车主表述,其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时与货车发生追尾,导致理想ONE A柱断裂,且车内安全气囊无一弹出。据了解,事故发生后,理想汽车第一时间派人员查看车辆,但一直未给出解决方案和事故检测报告。

109日,即事故发生后的第17天,该车主在汽车之家理想ONE论坛里发布帖子对理想ONE的质量提出质疑。质疑主要集中在“为何安全气囊一个都未弹出”“面对切入的车辆,为何理想的L2辅助驾驶一没有避让动作,二没有采取减速措施”等问题上。

发帖后的第5天,理想汽车官方发布了关于922日青岛交通事故的事件说明。在这份说明中,理想汽车首先表明交管部门判定大货车由于违规并线而承担全部责任。此后又称理想ONEA柱、气囊和辅助驾驶系统均处于合规合理范围。

理想汽车在声明中解释了气囊未弹出的原因是,此次事故中车辆A柱单独受到挤压,车辆前舱纵梁、前指梁、防撞梁及吸能盒均未发生明显变形,这种情况不属于安全气囊的保护场景。

不仅如此,理想汽车还在声明中表示:目前在售车型中也没有一款车在A柱设计气囊传感器。如果还有任何媒体朋友仍对此质疑,可以拿同级别车型做同样工况公开对比碰撞试验,我们愿意免费提供理想ONE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就气囊问题向一位从事汽车安全气囊生产的企业人士求证。对方表示:“一般来说碰撞传感器是装在车前部和B柱之上。同时,碰撞要达到一定的加速度才会触发ACU点爆气囊,所以还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而对于业内质疑的理想ONE辅助驾驶系统为何没有发挥作用,理想汽车解释称:目前辅助驾驶系统对于旁边车道上车辆变入主车道的识别具有局限性,没法在旁边车道车辆并入1/5车身的时候识别成主要目标。

记者留意到,1013日,该事故的车主又在汽车之家发布了帖子称,有媒体未经其同意恶意解读了他此前发布的帖子,并表示:事故发生后,理想汽车售后人员主动联系我,并对我的问题进行解答,打消了我对车辆安全性的疑惑。”记者尝试联系该车主,不过并未得到回复。

交付后,质量问题频出

实际上,自开启交付后,理想ONE就频频出现产品质量和事故等问题。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9123日开启交付到今年10月,理想ONE发生的质量事故在10起以上,包括排放控制系统故障引发报警;因车辆的物流模式在交付用户前没有完成解除,导致在高速上无法加速;动力电池故障报警;仪表黑屏;刹车失灵;街头自燃;漏水;轮毂脱落等。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事故中有不少是与理想汽车本身的质量管控或交付流程疏漏有关。比如,去年1216日,一位理想ONE车主刚刚提车驶出杭州交付中心上了高速后,在解除自适应巡航的情况下,踩踏电门车辆却无法加速。随后,理想官方对此事回应称,是车辆的物流模式在交付用户前没有完成解除,车辆自身没有任何质量问题,这种情况是属于交付过程中的漏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今年58日,长沙一辆理想ONE发生起火燃烧,理想汽车在之后的报告中解释称,在交付量大幅提升的节奏下,缺失了对流程管理的细节把控。该事故车辆在交付前整备过程中遗落在前机舱内一块车漆防护垫,因而造成了起火。

“安全气囊的弹出设置要经过大量的实验和测试,气囊弹出系统一方面受安全气囊生产商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取决于汽车厂商对安全气囊系统的设置。这些问题其实也反映出与主流车企相比,造车新势力在造车和产品交付前的检查仍不够严谨。”上述汽车安全气囊生产的企业人士对记者说。

一位汽车分析师也告诉记者:“造车新势力刚开始造车,出现一些问题行业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问题不断出现,就会消磨潜在用户的信任,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是不利的。”

造车新势力进入新阶段

在某种程度上,理想汽车与特斯拉有着不少相似之处。

比如,特斯拉时常因为产品质量和事故问题登上热搜,理想汽车也因质量问题常上被人关注;就创始人而言,特斯拉CEO马斯克和理想汽车CEO李想都常活跃于社交媒体,有时“语出惊人”,有时炮轰业界。

“在营销打法上,理想汽车越来越有特斯拉的样子了。理想汽车的车主像是李想的‘信徒’。但不知道理想汽车能不能像特斯拉那样每次都可以绝处逢生。”一位汽车分析师说。

尽管理想ONE屡现质量事故,但其销量表现在当前的造车新势力中并不差。据理想官方数据显示,理想ONE在今年9月交付3504辆,环比8月增长29.3%,这是理想ONE连续第3个月实现交付量环比增长。今年前9个月,理想ONE总计交付1.8万辆,其中,第三季度交付8660辆,环比第二季度增长31.1%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潇尹 摄

“造车新势力的发展如何一般要看第二代车的情况,第一代车型基本是试水的。理想汽车前期约有1万辆的存量订单,现在存量订单可能已经消耗完了,产品口碑情况会影响企业的后续发展。”上述汽车分析师对记者说。

眼下,头部造车新势力纷纷融资上市,已经进入到比拼销量、品牌以及未来的新阶段。理想汽车在急速奔跑的过程中,如何避免用户的信任危机是其未来的考验重点。

截至记者发稿,理想汽车(LI)股价为20.03美元,上涨8.3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