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侯鸿亮:前段时间内容创作的底线失守了,IP不应该背这个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5 13:40:25

但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内容公司过于急功近利,经常会出现买了一个IP后,即便不适合也要硬改,“非要改成面目全非的样子”。“内容行业可能要守住创作的一些底线,才能去追求高线,但前段时间我们的底线失守了,IP不应该背这个锅。”侯鸿亮直言。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宋红    

《欢乐颂》《都挺好》《大江大河》《小欢喜》……近年来,一众关照现实的电视剧火出了圈。实际上,不只是电视剧,内容行业几乎所有的业态,都把现实题材作为主要的发力点之一。

对创作者而言,需要明白现实题材为何会在此时爆发,与以往相比,出圈的现实题材又有哪些特质?对内容制作公司来说,现实题材在收获社会效益之余,又如何创造好的商业价值?

10月14日,正在成都举行的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慈文传媒创始人、首席内容官马中骏,完美世界影视董事长兼CEO廉洁等业内大咖,围绕这几个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对话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现实题材是当下的刚需

“(实现题材)首先是主流的倡导,这是很明确的。”侯鸿亮分析现实题材出现井喷状态的原因时说。但另一方面,他也观察到,除了电视剧,“其他的现实题材综艺、纪录片等,都有了非常好的发展”。这说明现实题材,已经深入到这类节目形态中。

马中骏则认为,现实主义题材是当下的刚需,“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必然会关注的。”他认为,现实题材的刚需跟生活密切相关,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出现过对现实题材的呼唤。“到现在,疫情、国际环境的变化,包括疫情后的经济下行压力,都可能让我们对现实的关照越来越正视,越来越重视。”

马中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此外,马中骏认为,网络文学的繁荣也是现实题材爆发的原因。“网络文学是先行的,网文、短视频使得普通民众都成为艺术家和作家,他们先于精品作品的艺术家和作家表达,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文本。“在此基础上,内容创作者进行再加工和再创作,一定会让文本创作进入更优化的状态。”

侯鸿亮也谈到了自己的感触。“疫情期间,我感触挺深的,大家终于可以在家里去看剧,但是电视剧表现还不如往年同期,反而不如综艺节目、纪录片,甚至不如短视频。”侯鸿亮分享说。

这也提醒内容创作者,需要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什么样的现实作品能够引起观众的共情和共鸣,观众的选择权就会放到什么样的作品里去。”

IP改编不能过于急功近利

谈到现实题材,就离不开IP改编,不少现实题材作品都是从文学作品改编而来。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认为,大家对于IP改编,一直有诸多非议,“感觉过于依赖IP,最后的作品没有获得意想当中的成功”。

作为慈文传媒创始人的马中骏,同时也是知名编剧,有丰富的IP改编经验。他认为,有的IP并不适合影视化表达,但这不等于IP本身不好。另外,“有些平台和创作者太倚重于IP本身,觉得只有这种IP表达才能完成改编,但这种表达跟受众需求是两码事”。因此,改编者应该针对当下的时代和受众,给予最准确的表达。

在侯鸿亮看来,IP改编最重要的是看选择的IP适不适合改编。“选择IP不能唯IP论,也不能够完全否定IP。”侯鸿亮说,“作为内容公司,最大的财富是能够拥有多少可以延续的、可以变现的IP。”

侯鸿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但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内容公司过于急功近利,经常会出现买了一个IP后,即便不适合也要硬改,“非要改成面目全非的样子”。“内容行业可能要守住创作的一些底线,才能去追求高线,但前段时间我们的底线失守了,IP不应该背这个锅。”侯鸿亮直言。

电视剧受众已大量分流

毫无疑问,短视频的兴起,已经对长视频形成了严重冲击。具体到现实题材长视频,自然无法独善其身。现实题材作品会面临怎样的困难和挑战,是从业者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侯鸿亮认为,科技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互动剧、竖屏剧等长视频形态都已出现。“但是短视频也好,新的类型也好,再加上老的长视频,可能都会享受到中国的人口红利。”侯鸿亮觉得,没必要把所有的圈层都穿透。

对电视剧公司而言,电视剧的受众已经大量分流,这是不争的事实。“如何用更好的作品留住你的受众?这是我们未来可能最难的事情。”侯鸿亮说。长视频公司要想做出差异化的作品,“就要求我们要比短视频的专业能力要强”。

廉洁也有类似的看法。他觉得,现实是多元的,观众也是多元的,正因为有了分众的概念,才有了“破圈”之说。“这是一个创意的行业,任何事情都是可能的,我觉得在这个时候,心态最重要,一定要有特别开放跟包容的心态。”廉洁说,不管是形式创新还是内容创新,“其实前景还是很广阔的”。

廉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马中骏也提到,互联网时代以前的文化表达是精英表达,精英代表着所有的一切,而互联网时代,人人都会成为作家,成为艺术家。“在未来的发展当中,分众、分层、细分化都可能让每一个表达者成为自己的主体,我觉得这是在5G时代会到来的。”马中骏认为。

拓展现实题材商业价值

成功破圈的现实题材作品,无一例外,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但取得社会效益的同时,如何拓展作品的商业价值,也是创作者和内容制作公司必须面对的问题。

“现在正处于一个变革的年代,传统的长视频行业,基于导演和作品,在之前基本都把作品预售了。”廉洁分享说,传统的长视频内容,作品还在剧本阶段就可以预售。在此过程中,制作公司也完全可以大致评估作品的商业价值。

但到了现在,整个行业出现了结构性变化,传统的商业价值实现模式已经失灵。怎样在新形势下思考新的商业价值实现模式,“首先这个剧不能赔本,回了钱后怎样取得更好的价值,是通过点击来获得,还是通过新的方式,比如做深度的产品植入”?

廉洁透露,这些方式都已经开始尝试,比如在短视频方面,“怎样跟品牌、跟艺人深度合作”。“某种意义上可以认为,短视频或短片拍完后,相当于广告的成本,然后通过2C的产品把收入拿回来。”廉洁认为,这些都是拓展现实题材商业价值的可以思考和探索的方式。

过去几年间,正午阳光推出了《欢乐颂》《父母爱情》《都挺好》《大江大河》等多部现实题材作品,且都成功破圈。侯鸿亮透露,在这些作品中,商业上最成功的是《欢乐颂》,“《欢乐颂》可能会继续拍第三、第四、第五部,它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欢乐颂》海报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而《大江大河》,更是成为2018年的“剧王”。侯鸿亮透露,目前正在拍摄一部主旋律作品,他最大的期待是,希望普通观众,包括互联网受众,能像接受《大江大河》一样,去接受一个主旋律作品。“如果这个能做到,它的价值自然够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视听大会 侯鸿亮 马中骏 I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