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

每经网首页 > 电商 > 正文

纯电时代超级符号:上汽R标,“新势力的国家队”

2020-10-15 12:04:19

“二三十年代始,上海成为传奇都市。环球航行如果没有到过上海,便不能算完。”英国人哈莉特·萨琼特在《上海》一书中曾发出这样感叹。

这座崛起于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城市,海纳百川、气象万千。曾经有风花雪月、都市霓虹;现在是科技之城,繁华魔都;并向着全球金融中心、人才中心和潮流中心的目标飞速发展。

位于上海心脏位置的陆家嘴金融中心,一直是上海的象征。陆家嘴建筑群的高度以及陆家嘴建筑群的体量,与纽约时代广场并肩竖起了世界高度的顶尖城市天际线。不说别的,世界最高的平顶式大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注射器”上海金茂大厦、总高为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单这三座大厦就凸显了上海的时尚与神奇,也让人感慨设计师的大胆与巧思。哈佛大学设计学院研究生院建筑学前系主任普雷斯顿·斯科特·科恩就曾形容上海为“超人城市(Kandorian City)”。

今夏,在这被称为“世界级建筑师竞技场”的寸土寸金之地,出现了一座充满想象力的“魔盒”——R SPACE城市异想空间。作为上汽R标的品牌形象点,“纯电时代超级符号”R SPACE不仅是座魔幻的建筑,更突显了现代设计的艺术,交织着汽车与互联网的边界,成为魔都乃至世界最热门的网红打卡地。

R标上海智造新名片

初秋傍晚,走在滨江道向陆家嘴“心尖”漫步,微风吹拂来桂花香气,R SPACE这座高约10米的纯白建筑楼格外引人注目。

不同于东方明珠的绚丽辉煌;不同于外滩洋房的优雅绮丽;也不同于摩天大楼的粲然震撼,主体呈现“R”字型的设计使得R SPACE像一座来自未来的建筑,神秘却又充满想象。

设计师在建筑开口内部安置了“会呼吸”的灯光装置,显得亲切又温暖。走进“魔盒”,登上2楼,270度的浦江两岸江景尽收眼底。夜幕降临,冷白光打在R SPACE上,与浦江两岸的建筑相互辉映,成了上海最绚烂的魔都夜景。显然,R SPACE成了众多年轻群体的新去处。

通常而言,建筑往往承载了设计师的灵魂,这一前卫又梦幻的建筑出自哈佛大学建筑系的高材生上汽前瞻设计师霍飞蛟之手。作为一个90后,霍飞蛟有着典型的90后思维:对中国传统文化充满自信,在创新中坚持传承;对现代文明持有热情,在探索中不断挖掘。

值得注意的是,神秘魔盒“R”字型的概念也来自另一位90后上汽前瞻设计部的年轻新锐——毕业于纽约大学设计专业的杨丽蓉。

杨丽蓉曾在两个国际大都市上海和纽约学习、生活过,无论是黄浦江标志性的江弯和哈德逊河的沿岸风光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过往的沉淀也成为了杨丽蓉这次设计R标LOGO的灵感来源。

在具体的设计上,R标LOGO借鉴了篆书的“人”,在风格化的处理上采用了中国书法艺术,在细节处可以看到侧锋落笔和抽锋收笔,诠释出东方文化内涵和西方设计美学,凸显了美与力量的平衡,“人文”与“科技”的共舞。

如今,这座R SPACE城市异想空间正矗立在“R”标LOGO设计理念的起源之地黄浦江畔,成为上海智造新名片。这两位90后年轻设计师以新锐大胆的设计理念以及传统自信的文化素养给上汽集团的设计能力带来了新鲜血液。而对新生一代人才的汲取则展现出了上汽乘用车年轻化、国际化的决心和对未来潮流的精准把握。

新势力的国家队

值得注意的是,R SPACE这个“神秘魔盒”之旁汇聚了知乎、小红书、斑马、饿了么、GoPro、BOSE、美的、样子生活等主流品牌。这些同样拥有前沿技术,服务年轻消费者的品牌,将融合碰撞,也将形成新的火花,并一起构成魔都线上新经济的“浦江上河图”。

对上汽集团而言,R SPACE凸显了上汽乘用车的进化和未来发展的方向,代表了企业的高端转型探索,也表明了其在紧抓机遇,打造颠覆行业的新势力“国家队”。

事实上,上汽集团R标的向上转型也是抓住了上海发展的新机遇。由于上海是汽车工业的重镇,也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沃土。眼下,上海正大力培育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等先进产业集群,加速向世界一流汽车产业中心进军。作为本土车企,上汽集团肩负着这样的重任,并在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开始了“新国潮”领域的尝试。同时,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国家队,上汽集团也被公认为是互联网汽车的创领者、新能源科技的领导者和智能驾驶的领航者。

R标代表了上汽集团电动之路的新起点,也意味着打响了智能网联化的第一枪。自从5月10日“中国品牌日”上正式推出高端纯电R标之后,上汽集团就以“品位、创新、信赖”为基石,用全新的产品、渠道、商业模式向新能源赛道发起冲击。未来,R标将在把握好已有的技术、供应链、制造体系优势同时,紧抓电动化、智能网联化的时代先机,以科技兑现关于出行的所有想象。

事实上,当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来临,用户定义模式已成为不可更改的大趋势,重塑和转型成为行业共识,品牌向上成为所有中国汽车品牌面前的必答题,而R标正是上汽集团以用户为中心,品牌向上的钥匙。

面对全新的历史机遇,上汽集团变得越来越国际化,未来不仅会引领智能汽车新风潮,也将带动中国品牌持续向上。文/黄煜

责编 董天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