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

每经网首页 > 电商 > 正文

灌溉希望 绽放青春 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同少年的你共成长

2020-10-15 11:51:07

越来越多的寒门学子正在通过接受教育,逐步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摆脱贫困现状并改变自身家庭的命运。

北京极光星徽奔驰经销店内1998年出生的王佳伟就是一位因职业教育而圆了自己销售梦的小伙子。2016年9月进入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的他,凭借优异的成绩在大二时选入戴姆勒中国职业教育学院–职业教育项目奔驰班营销服务专业。2019年7月,王佳伟正式入职于北京极光星徽奔驰4S店。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他已成长为店内的销售冠军。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收官之年。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教育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一直以来都是梅赛德斯-奔驰扶贫攻坚的一大重点。2010年6月,梅赛德斯-奔驰与经销商合作伙伴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设立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顺应社会需求和国家发展重点,制定公益战略方向,持续开展不同形式的扶贫攻坚实践。

2020年是奔驰星愿基金成立的十周年。“过去十年,我们在公益领域的累计投入超过2.4亿元,惠及人群超过150万人。从‘自然之道’延展到‘人文之道’,到如今不懈探索奔驰的‘责任之道’,作为中国社会的一分子和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奔驰应当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主席张焱曾表示。

“职”引未来为社会持续输入优秀人才

“上学时我就想成为一名销售,为此我参加过学校的跨年晚会、河北省营销技能大赛,也报名参与了戴姆勒中国职业教育学院–职业教育项目选拔,可以说这次经历改变了我的职业道路。”回忆起上学时的经历,王佳伟说。

王佳伟口中的“那次经历”正是2017年9月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开启的职教助学计划。这一计划通过“求学保障+技能保障+就业保障”三合一模式,为学生提供奖/助学金支持,助力学生提高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同时提供实习机会及事业发展平台,以实现个人发展与行业发展的双赢。截至目前,职教助学计划已经累计支持全国19所职业院校的480位优秀学子和90位优秀教师。

日前印发的《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指出,在产教融合方面,要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职业教育和产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

职教助学计划

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同样是星愿基金一直以来在职教助学计划上坚持的原则。数据显示,首届进入汽车行业的职教助学计划受助学生中,超过90%的毕业生选择进入戴姆勒合资生产工厂以及梅赛德斯-奔驰经销商公司工作。截至目前,戴姆勒中国职业教育项目已累计培养了超过6000名优秀学员以及150多位优秀教师。

“自2006年我们将多元化、双赢化的戴姆勒职业教育体系引入中国以来,戴姆勒一直积极与全国各地的职业院校合作,通过产教融合为合资生产工厂及经销商网络定制化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专业型、技术型职业人才。我们相信,这批理论与实践并重、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兼具的职校青年,将成为未来中国汽车行业的中坚力量,为产业的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戴姆勒中国职业教育项目负责人满静女士曾表示。

创新思维开展教育扶贫圆每一位少年心中“星愿”

平均海拔2200米以上的云南曲靖会泽县山区,每天都有这样一批在泥泞寒冷、充满雾障的山路行走、等待长大的孩子。他们从不喊累,因为他们正去到那座山上漂亮的建筑——会泽县纸厂乡浑水塘小学,去做他们最喜欢的一件事——上学。

这座学校还有一个名字——会泽县梅赛德斯-奔驰希望小学。因会泽县大部分乡镇山高坡陡,生态脆弱,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2014年12月,云南鲁甸发生地震,原建于1959年的会泽县纸厂乡浑水塘小学受到严重损毁,老旧校舍几近完全坍塌。了解到此情况后,星愿基金出资200万元重建学校,修建可抗8级地震的综合教学楼,以及全新的学生宿舍、食堂、篮球场、音乐教室和阅览室。经过星愿基金的持续资助,新的浑水塘小学已经成为大山内外数百名孩子最喜爱的地方。

不仅要让孩子们有学可上,更要让孩子们接受优质的教育。星愿基金尤其重视少年儿童的教育话题,持续聚焦教育资源和教育环境。成立以来,星愿基金定期组织星愿使者团开展暖心访校活动,努力改善学校学习环境,为孩子们送去物资和关爱。

自2015年起,星愿基金通过快乐音乐教室、快乐音乐工坊、阅读示范校、安全示范校、音乐示范校、故宫文化童趣行等多种形式,为长期支持的北京2所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带来快乐音乐教育、国学教育、安全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丰富多彩的现代化素质教育内容,帮助打工子弟学校全面提升素质教育水平。

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快乐音乐工坊

不仅如此,从2019至2022年,星愿基金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贫困地区农村学校、梅赛德斯-奔驰资助的希望小学,集中实施“乡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提升计划”公益项目,为乡村教师提供专业、系统、精准、可持续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3年计划培训教师将达600人次,预计可为约5万名农村青少年带来专业心理健康辅导。

扶贫攻坚不止于教育,梅赛德斯-奔驰在生态扶贫、文化扶贫、创益扶贫多个领域全面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面向未来,梅赛德斯-奔驰依然会坚持责任之道,在自然之道、人文之道上持续努力;与此同时,继续和中国社会同频共振,无论是今年的抗击疫情,还是未来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都努力贡献一份绵薄之力。文/武向彬

责编 董天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