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叫车难、速度慢,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值得一坐吗?

36氪 2020-10-15 11:51:24

10月11日晚,一则“百度在北京开放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的消息一经发布就上了微博热搜。

根据百度官方消息,北京用户可前往海淀、亦庄等地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站点,无需预约,直接下单即可免费试乘自动驾驶出租车。

这不是百度首次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从2018年开始,百度早已在长沙、广州和沧州等城市推出百度智能出租(Robotaxi)车辆应用示范。2019年12月,百度Apollo获得了北京市首批自动驾驶车辆载人测试许可,成为国内首批在北京市展开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的企业。

最新数据显示,百度自动驾驶车队经过长时间的研发、测试和试跑,已经在北京完成了超过51.9万公里的道路测试。如今百度在北京开放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也意味着这项业务离公众越来越近。

乘坐自动驾驶出租车是什么体验?与普通出租车相比,自动驾驶出租车有哪些优势?安全性和效率如何?带着种种疑问,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10月12日来到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试运营点,实地体验了一番。

叫车难、速度慢、复杂场景需干预

公众想要乘坐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目前可通过两种预约方式:第一种是打开百度地图—打车—自动驾驶—选择上下车点—选择乘车人数—立即呼叫Apollo GO;第二种则是通过手机下载并打开Apollo GO App—选择上下车点—选择乘车人数—立即呼叫Apollo GO。

本次无人车开放站点集中在海淀和亦庄两处,其中海淀共开放3个站点,均在稻香湖景酒店附近;而亦庄则开通了十余个站点,包括亦庄同仁堂、西得乐西北门(试运营)、建安街东口(试运营)等等。每辆自动驾驶车最多可承载两位乘客,但只有年龄在18-60周岁的乘客可以试乘,并且叫车之前需提前完成人脸识别。

未来汽车日报首先来到了亦庄同仁堂乘车点,打开Apollo GO App开始呼叫自动驾驶车辆。但由于APP显示附近可用车辆较少,作者在呼叫车辆失败三次未果后,随即前往距离同仁堂乘车点1.2公里的豪特耐设备公司乘车点。

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打车界面

到达豪特耐设备公司站点之后,作者如愿打到了一辆由林肯MKZ改装成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打到车之后,车辆同行安全员先通过电话方式联系了作者,确定乘客本人已经到达乘车点之后,随即驱车赶往乘车点。

“体验路段都在2公里左右,最长的路段为9公里。从开放体验到现在,我们就没有停过,因为预约体验的人太多了。”安全员向未来汽车日报介绍。

与普通出租车不同的是,自动驾驶出租车上端配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GPS定位模块,周围还环绕着9个摄像头。

上车之前,安全员会先测量乘客的体温,显示正常后才可以上车。车内中控台上方和主/副驾驶座后方各有一块显示屏,三块屏幕同步显示周围的路况(包括附近的车辆、行人和自行车)以及车辆的行驶轨迹与实时车速。根据安全员介绍,自动驾驶车辆最高时速不能超过60公里/小时。

上车之后,安全员坐在主驾驶席位,并表示全程不会对自动驾驶进行干预,“为了保证行驶安全,只有遇到紧急情况,我们才会人工干预车辆的驾驶。”安全员表示。

当后排乘客经提示系好安全带后,自动驾驶车辆开始向距离出发点2.5公里的博大公园行驶。行驶过程中,自动驾驶车辆的最高时速基本没有超过50公里/小时,左拐弯、右拐弯、变道、调头、避让行人等常规操作均平稳完成。

根据安全员介绍,这台自动驾驶车辆具备应对城市各类复杂场景的自动驾驶能力,自动驾驶级别为L4,在自动驾驶过程中具备360°视野,探测距离为240米,实时控制延迟小于100毫秒。

但也有试乘者对未来汽车日报表示:“在过斑马线的时候,有行人小跑通过,这时候车子在加速过程中突然进行了制动,但不确定是车辆制动还是安全员人为干预。”

经过十五分钟左右的行驶,自动驾驶车辆抵达博大公园站点。由于站点位于公交车站,路边人群较为密集,自动驾驶车辆没能顺利完成侧方停车,最后又安全员人为介入之后将车安全停稳在路边。

虽然体验的过程一路平稳,但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依然有不少槽点。“打车太难了,百度地图、Apollo GO App轮流呼叫了好几次,都没叫到。”在乘车点等待的体验者对未来汽车日报表示。而一位已经体验过的乘客,也对百度自动驾驶车辆产生了质疑:“如果车内还有人对车辆进行介入的话,那根本不算自动驾驶车。”

驶入万亿市场

虽然现阶段的体验还有不少有待改进的地方,但这并不影响百度投入自动驾驶出租车领域的这份决心。

这是一门任谁见了都会心动的生意。英特尔高级副总裁兼Mobileye首席执行官阿姆农·沙舒亚曾放言:“对于特斯拉、Uber和百度来说,自动驾驶出租车市场之争关乎生死存亡。”

这片市场存在着大量“金矿”有待挖掘。根据瑞银集团分析师预计,到2030年,全球自动驾驶出租车市场每年产生的价值将超过2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5万亿元)。

瑞银集团分析称,作为人类社会日常且必要的消费行为之一,出租车市场基于这一层面的科技改革能够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必将衍生出巨大的市场。

图片来源:Waymo官方

受到市场前景的鼓舞,谷歌Waymo、Uber、Lyft、通用Cruise、特斯拉、百度、滴滴等公司纷纷入局。

最初,这片市场由谷歌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拉开帷幕。2018年年初,Waymo称未来其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将实现商业化,同时还将生产数千辆自动驾驶汽车,投入到出租车运营当中。2019年年底,Waymo宣布其完全无人驾驶出租车已经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部分地区上路,不过仅向部分用户开放,并且只在一些交通情况并不复杂的道路上行驶。

而到了今年10月份,Waymo宣布将在凤凰城提供完全无人驾驶叫车服务,与百度不同,谷歌Waymo无人驾驶出租车在行驶过程中没有配备安全员,当乘客需要帮助时,按下紧急按钮后可呼叫安全员进行远程协助。

尽管只是小范围商业化运营,就让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对Waymo无人出租车业务给予了800亿美元的高估值,其同时预计,2030年,Waymo在全球自动驾驶出租车市场所占的份额将达到60%。

支持摩根士丹利作出如此判断的理由是:现阶段出租车司机成本占据出行服务商成本的80%,而自动驾驶取代人力、降低成本的同时,还可以降低打车费用,从而掠夺传统出租车的市场。

不过从Waymo现阶段的小范围运营和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实际体验情况来看,确保行车安全、实现任意地点打车、提升用车效率等等,都是需要逾越的鸿沟。

来源:百度Apollo官方

公众对安全性的忧虑,是自动驾驶出租车最不能忽视的问题。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也对未来汽车日报表示了他的担忧:“以中国为例,地大物博,道路情况复杂,AI智能是否可以单独应对行驶过程中的各种突发情况?当乘客突发不适之时,AI智能又是如何进行处理的?”

汽车供应商大陆集团2013年做了一项自动驾驶调查,结果显示,66%的美国人认为“自动驾驶汽车让我感到害怕”,50%的人认为“该技术无法可靠运行”。而到了2018年,两项调查结果的数据却增加到了77%。原因可能是特斯拉、Uber等公司在自动驾驶测试中一次又一次的交通事故,影响了公众对于自动驾驶的感情。

可以想见,自动驾驶出租车距离规模化商用,还有相当长的一条路要走。而最终谁能成为这个领域第一个吃到甜头的玩家,也留待时间给出答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裴健如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