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金融科技赋能,推进中泰证券“数智化”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5 00:14:25

当前,全球经济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浪潮正引领人类经济社会迈向数字化新时期。证券业是技术密集、信息密集型行业,证券行业的发展历程也是运用科技不断改革创新的过程。作为国内大型综合类上市券商,中泰证券主动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积极实施金融科技战略,把金融科技作为促进公司经营变革、主动赋能业务创新的重要竞争力,努力打造一流智慧型、数字化金融服务商,有力地提升了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坚持目标导向,擘画蓝图 夯实金融科技基础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将金融科技列为公司的发展战略,制定了《金融科技发展总体方案》,以建立行业一流的金融科技竞争力为目标,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赋能作用,以技术敏捷带动业务敏捷,实现公司产品设计、营销、运营、管理和服务的全面数字化,推动公司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转型。围绕“提升科技核心能力、促进科技赋能业务、优化科技服务机制”三大目标,强化统筹规划、组织架构、管理模式、人才队伍等方面的战略部署,推动公司IT系统从分散建设到整体布局、从满足业务功能到提升业务能力、从被动响应到主动引领转变,搭建起了公司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

二是强化金融科技投入。公司不断加大金融科技的资金和人才投入,推动金融科技在公司应用落地。2018、2019年公司金融科技投入分别占当年营业收入的7.5%、11%,连续两年研发投入在证券行业位居前列。近年来,公司大力引进科技人才,成立上海、北京、济南三个研发中心,搭建了一支近400人的金融科技队伍,金融科技团队规模位居行业前列。

三是强化金融科技研发创新。公司聚焦提升财富管理、投行、投资、机构等业务的客户体验以及解决合规风控、基础管理中的难点、痛点。通过加大技术攻关,加快科研成果转化速度,初步打造了场景生态丰富、线上线下协同、用户体验极致、产品创新灵活、运营管理高效、风控实时有效的数字化经营管理体系。同时,积极打造金融科技外部生态圈,先后与华为、金证等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与安永、华为合作推动数字化转型与流程优化工作,在借力中形成创新的合力。

四是强化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证券公司业务天然与数据紧密相关,数据已成为券商最重要的无形资产和关键生产要素。公司从提升数据应用能力入手,积极推动数据治理、数据服务、数据智慧打造三大工程,通过对各类数据的自动提取、归集和互联互通,提升了在海量数据中发现规律、甄别风险、洞察趋势的能力,努力实现数据资产化、资产价值化、价值最大化。

“数智”驱动 科技赋能全面推进业务发展

以“科技驱动、业技融合、创新引领、风险可控”为原则,经过近几年不懈探索和实践,公司金融科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实现了四个“进一步提升”。

一是客户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打造了覆盖零售客户、机构客户的全方位数字化服务体系,提升了客户体验,“机器服务人、机器赋能人、机器解放人”实现了服务模式和流程的再造。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自主研发的中泰齐富通APP和掌e通APP,打造了行业领先的网络化、智能化客户服务和全渠道营销展业模式,线上线下融合,实现了客户智能、员工智能和管理智能;通过齐富通答、智能客服、智能质检等手段实现了智能化客户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公司线上累计服务工单较去年同期增长161.32%,其中智能客服累计服务工单较去年同期增长453.73%,智能客服从上线初期的28%提高至85%左右,满意度在98%以上;公司自主研发了XTP极速交易系统、算法交易、衍生品系统,在性能、交易速度等方面均居证券行业一流水平,XTP已成为行业规模领先的量化交易平台;依托“1+1+N”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搭建的机构CRM系统,通过信息、数据、知识、展业、协同“五大赋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投融资解决方案;积极推行投行底稿电子化和投行业务全流程数字化,进一步提高执业质量和融资服务效率。

二是运营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公司积极运用数字化思维推进系统整合,简化业务流程,消除信息孤岛,全面提高运营效率。自主研发并在行业率先上线柜台业务集中运营系统,并进一步实现了集中运营向智能运营的升级,有效提升了运营效率和风险管控水平,大幅降低了运营成本,每年降低人工成本4000多万元;通过智能化服务手段在客户服务数量、质量都实现大幅提升的基础上,客服中心释放了四分之一的人力;自主研发的蜂巢移动APP,实现了员工、业务、知识的无缝连接,流程效率比2019年提升2.91倍,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内部管理效率、优化了员工体验。

三是风控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司基于内外部数据,结合多种人工智能技术,有效增强了全面风险防控能力。公司自主研发的异常交易监测系统,能够对客户的异常交易行为进行实时监测,极大地提升了风险识别、管控效率,受到证监会通报表扬并在行业内推广,并被公安部经侦局纳入“证券犯罪监察模型”;基于大数据及知识图谱等人工智能技术,构建了包括风险管理领导驾驶舱、智能风险预警系统、内部评级系统等在内的智能风控系统体系;以集团风控指标并表管理为契机,通过建立母子公司并表管理系统,加强集团一体化管控,实现对子公司风险数据覆盖及看穿式管理,有效提升了集团整体风险管控水平。

四是科技核心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围绕“应用平台化、业务智能化、数据资产化、开发自主化、基础设施云化、运维自动化、信息安全体系化、IT治理精细化”的科技发展目标不断提升和完善,自主研发率、系统稳定性、架构管理能力、IT治理能力都得到了全面提升。初步建立面向业务的IT铁三角服务机制,推行OKR机制实现技术业务对齐,通过985大学堂倾听一线的声音,积极开展敏捷研发提升交付效率。此外,积极开展金融科技战略合作,拓展技术获取渠道和能力,先后与华为、金证、恒生、浪潮等公司建立了金融科技领域的战略合作:与金证公司建立联合开发中心,共创多个行业领先的业务创新应用;2019年与华为合作共创低延时防火墙,实现了国产自主创新,打破了国外系统在该领域的垄断。

中泰证券将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金融科技战略,加强业务与技术高度融合,通过新一代数字技术的赋能,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驱动公司业务模式、管理模式、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变革,持续提升公司的产品服务与用户体验、运营效率和风险管理水平,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券商转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