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深圳:站在新起点,对标新要求,担当新使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4 22:35:07

每经评论员 卢嵘

14日上午,一场简朴隆重规格很高的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刚刚落成不久的深圳前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在讲话中,不但为深圳回顾历史总结了十条宝贵经验,还为深圳谋划未来概括了六条基本路径,通篇讲话都对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深圳寄予了新期望,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使命。

历史是最好的镜鉴。1980年,深圳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时代主旋律下,以小平同志要求的“杀出一条血路”的破冰勇气,牢牢抓住了中国加速腾飞的历史机遇,用改革开放不断创造经济特区发展奇迹。

从2.7亿元的GDP起步,到如今,深圳GDP已达到2.7万亿元。40年,GDP规模增长了1万倍,位居全国城市前三强,全球城市30强。40年,深圳创造了1000多项全国第一。上市公司从“老五股”起步,到今天,深圳已孵化上市公司442家,而在深交所上市的各地企业已经达到2300多家。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作为经济特区,既是进行前无古人的发展新探索,又是在毗邻港澳的偏僻小渔村绘制新蓝图,深圳经济特区一路走来,每一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努力,每一个创新举措都需要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如今的深圳经济特区生机勃勃,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

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出现了很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因此,深圳已经取得的成就绝不会也不能是终点,而只能是新的起点。

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深圳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这正是党中央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的新期望,赋予的新使命。

为了给深圳实现新期望承担新使命提供新思路,习近平总书记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六个方面为深圳未来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规划了基本路径。

站在新起点,对标新要求,今后的深圳就要先行示范,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全力跑好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第一程”;就要以全球标杆城市为目标,加快一流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就要深度对接港澳所需、深圳所能、湾区所向,携手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就要坚持开放创新,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从而以自己的独特优势独特价值实现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新期待,实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