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RFID标签厂商永道射频冲击IPO 为优衣库、迪卡侬间接供应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4 23:11:17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RFID标签生产厂商——永道射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道射频)正寻求A股上市。永道射频提交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公司欲募资约6.2亿元,用于新增年产30亿枚电子标签建设等项目。

大幅扩产的同时,永道射频却面临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压力。公司客户相对集中,前五大客户在2019年贡献了公司逾半数的营收。其中前四大客户最终的产品都应用于国际知名品牌——优衣库和迪卡侬等。

今年的新冠疫情对全球服饰公司冲击严重。今年3~5月,优衣库母公司——迅销有限公司(06288,HK)由盈转亏,单季亏损约98亿日元(当前折合人民币约6.3亿元)。

下游主要终端客户遭疫情冲击,这是否会影响到永道射频的销售呢?其实尽管去年没有疫情影响,永道射频的业绩已有所下滑。2019年公司营收下滑约12.46%,归母净利润下滑约17.33%。在全球疫情阴影下,大举扩产后永道射频的产能能顺利消化吗?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疫情冲击下游终端大客户

永道射频主要从事物联网领域射频识别(RFID)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射频识别(RFID)是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的缩写。其原理为阅读器与标签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的数据通信,达到识别目标的目的。RFID的应用颇为广泛,常见的门禁管制、停车场管制都会用到这一技术。

永道射频生产的RFID产品,更多用于服饰零售领域。2019年永道射频前四大客户分别为Naxis、Checkpoint、TENTAC CO.,LTD、上海小林商标制造有限公司。这前四大客户贡献了超过2亿元的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约47%。

“Naxis、Checkpoint、TENTAC CO.,LTD、上海小林商标制造有限公司的产品最终应用于迪卡侬及优衣库等。”永道射频在招股书中坦言,公司对最终应用客户或品牌的销售收入占比较高,若不能及时开拓新客户和新领域,或面临业绩下滑风险。

实际上,目前永道射频已出现上述苗头了。近两年,永道射频最大的两大客户Naxis,Checkpoint对其采购额都为下降状态。其中,2018年~2019年,Naxis由约1.15亿元下降至约8830万元;而Checkpoint由约1.21亿元下降至6259万元左右。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去年永道射频整体营收不到4.3亿元,同比下滑约12.46%,归母净利润约9067万元,同比下滑约17.33%。

而今年新冠疫情下,下游的终端服饰行业遭遇严重冲击,或更让永道射频进一步承压。

“今年上半年,疫情对服饰行业的冲击前所未有。”不久前,*ST拉夏(603157,SH)在半年报中称,公司仍面临营收大幅下降、成本居高不下和盈利不强的困境。今年1~6月,*ST拉夏营收同比下滑逾63%,扣非后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下滑逾78%。

*ST拉夏上半年的困境,只是当时疫情下国内服饰行业的一个“缩影”。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4%,其中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为5120亿元,同比下降19.6%。

而其他服饰类上市公司业绩也不佳。今年1~6月,森马服饰(002563,SZ)、美邦服饰(002269,SZ)、探路者(300005,SZ)营收分别下跌30.2%、40.6%和56.99%。

同业公司业绩普遍欠佳

今年3~5月,永道射频终端客户优衣库母公司——迅销有限公司(06288,HK)由盈转亏,单季亏损约98亿日元,净利润下滑逾121%。

对下游大客户颇为依赖的永道射频面临优衣库等终端大客户业绩暴跌,其销售以及产能消化是否会受到影响?对此10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永道射频,但未获回应,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不清楚”。

永道射频主打RFID,看似踩上物联网这一高科技概念。不过,近年来,A股打着RFID概念的公司业绩普遍不佳。在永道射频招股书中,公司列举了多家同业公司,包括远望谷(002161,SZ)、厦门信达(000701,SZ)旗下厦门信达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达物联)、思创医惠(300078,SZ)旗下上扬无线射频科技扬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扬射频)等。

远望谷号称是国内首家RFID行业的上市公司。不过,远望谷前几年的业绩表现并不优异。尤以2016年~2018年期间,远望谷连续三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数。另外,信达物联在2018年和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只有约165万元、321万元。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页截图

不过,2018年和2019年,上扬射频净利润分别达到了4078万元和3541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军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永道射频IPO 永道射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