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丨奥比中光创始人、CEO黄源浩:“发扬中国光学”,我愿做深圳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承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4 21:49:57

黄源浩今年40岁,和深圳经济特区同龄。7年前,他看中深圳的开放奋发,将这片改革热土作为回国创业的首选地,带领团队孜孜不倦地自主研发关键核心技术,将高精尖科研成果转化为行业创新应用,助力深圳走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梁枭    

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近日入选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的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黄源浩获邀现场参加大会。

黄源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发出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号令,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为深圳特区和深圳的建设者赋予了新使命、指明了新航向。“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深圳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这是深圳特区成功的经验,也是深圳精神的核心,更是深圳攻坚克难的法宝。作为深圳特区的同龄人,我愿做深圳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承者,我将和深圳一起再出发,在新的起点上创造新奇迹。”

奥比中光董事长、CEO黄源浩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黄源浩今年40岁,和深圳经济特区同龄。7年前,他看中深圳的开放奋发,将这片改革热土作为回国创业的首选地,带领团队孜孜不倦地自主研发关键核心技术,将高精尖科研成果转化为行业创新应用,助力深圳走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

奥比中光“中光”二字即取义“发扬中国光学”。

2002年,黄源浩从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本科毕业后,在中国香港、加拿大、新加坡继续求学深造,辗转于多个国际顶尖研究所,从光学方法及系统研发,到光学无损检测、生物医疗光学、光学方法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再到机电系统开发、计算机视觉与机器人、光学生物传感器,把一个细分领域的问题研究透,再进入下一个领域。2011年6月,黄源浩在麻省理工SMART研究中心当博士后研究员,与来自全球光学测量最顶尖的专家共同攻克最难的光学课题。

2013年,怀揣“让人们用上最好的中国光学产品”的初心,黄源浩告别“十年西游”,离开全球光学测量最顶尖实验室,扎根深圳。创业初期,黄源浩及其团队选择自主设计研发关键的一“芯”一“线”:一“芯”是承载3D感知深度算法的核心芯片,一“线”是3D传感摄像头模组的生产线。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深圳等经济特区一路走来,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努力。’作为一名创业者,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这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据黄源浩回忆,在公司最开始创业的近两年时间里,奥比中光团队都在搞研发,基本没有收入,而一次流片(指芯片试生产)就要花掉上千万元。尽管如此,团队还是制作出了产品的每一个核心部件,并经过上千次的反复测试,将性能优化到当时业界的极限。

3D传感器是个行业门槛很高的领域。2015年,奥比中光研发出我国首颗3D感知芯片,并正式量产消费级3D传感摄像头,一举打破苹果、微软、英特尔的垄断,成为全亚洲首家、全球第四家具有深度计算级别芯片量产能力的厂商。

“中国最好的时代就在眼下,深圳是全国创新创业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我期待越来越多海外科技科研工作者能来到深圳,一起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未来我们一方面是夯实核心底层技术的研发,让3D视觉成为深圳的一张名片;另一方面我们将贯彻总书记的号召‘走出去’,与发达国家融合在一起,相互支持,共同合作,一起创造出更好的一个产品,更好的技术。”黄源浩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