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危化品等行业事故发生频率抬头?两部门合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新型能力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4 22:20:44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1014日,工信部、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计划》)。

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是通过工业互联网在安全生产中的融合应用,可有效提升工业生产本质安全水平。

《计划》明确了行动目标:到2023年底,工业互联网与安全生产协同推进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工业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明显增强。一批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建成运行,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快速感知、实时监测、超前预警、联动处置、系统评估等新型能力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有助于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安全生产是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而要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把安全生产问题放在首要位置,不断提升安全监管能力,消除安全生产隐患,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630日,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重点行业安全生产水平。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尚勇在今年7月初召开的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座谈会上指出,抓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是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的治本之策;以安全生产为切入点,将有力的推动工业互联网在重点产业,特别是流程工业中的全面应用和发展,是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的重要途径。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有关负责人在解读《计划》时解释,工业互联网通过实现全要素的全面深度互联,打通产品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的信息流,实现资源动态调配,增强工业安全生产的感知、监测、预警、处置和评估能力,从而加速安全生产从静态分析向动态感知、事后应急向事前预防、单点防控向全局联防的转变,提升工业生产本质安全水平。

“我国生产安全总体局势持续向好,但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该负责人举例说,如危化品行业重大事故发生频率和死亡人数目前呈抬头上升趋势,我国油气管道近3年发生各类险情1000余起,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严重危害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影响了我国社会经济的正常发展。

该负责人表示,工业互联网与安全生产的有机结合,既有利于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过程,推动提质增效降本,又有利于提升重点行业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优化生产环境,降低生产风险。两措并举,合力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安全生产新型能力是关键

《计划》围绕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打造新型能力、深化融合应用、构建支撑体系等四个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

前述负责人分析,在四项重点任务中,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是基础,建设新型能力是核心,深化融合应用是重点,构建支撑体系是保障。

其中,在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安全生产新型能力方面,《计划》提出建设快速感知能力、建设实时监测能力、建设超前预警能力、建设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系统评估能力五个方面。

该负责人解读称,安全生产新型能力是提升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的关键,依托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生产快速感知等五大新型能力,可推动安全生产全过程中风险可感知、可分析、可预测、可管控。

具体而言,快速感知能力主要面向安全生产全要素信息采集,通过制定智能传感、测量仪器和边缘计算设备的功能、性能标准并开展选型测评,推动设备协议和数据格式的进一步统一,为企业快速感知能力提供落地保障。

实时监测能力主要面向生产过程,通过制定工业设备、工业视频和业务系统上云实施指南,推动高风险、高能耗、高价值设备和安全生产相关系统上云上平台,为监测全面性提供保障。

应急处置能力主要聚焦事前演练排查和事中快速响应能力,通过制定多层平台联动框架和标准,指导解决方案团队建设安全生产事件案例库、应急演练情景库、应急处置预案库等,并基于行业级、企业级监管平台建设系统风险仿真、应急演练和隐患排查能力,综合实现降低安全生产损失,减少企业生产和财务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互联网 安全生产 数字化转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