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国工业软件发展迎春天 政策扶持下国产软件能冲破技术瓶颈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4 21:30:52

根据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大约诞生了23万个工业互联网(相关的)App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汤辉    

10月13日至14日,2020小蛮腰科技大会在广州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13日下午,在一场关于“2020工业软件国产化高层论坛”的平行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软件与系统研究部战略研究室副主任卞孟春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工业软件产业规模尚小,但胜在增速很快。截至2019年,国内工业软件产业规模是1700余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2000亿元以上。

华为云产业发展与运营部总经理李鹏程出席论坛表示,“今年,工业软件的春天肯定是到来了。”记者注意到,多名企业嘉宾指出,国产工业软件春天的到来其实是因为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以及美国“卡脖子”减少了供应。

卞孟春在论坛上也指出,目前中国工业软件产业整体而言研发偏弱、管理大而不强、发展不均衡,整体竞争力不足,这导致中国工业软件全球市占率低,这点在CAE软件领域体现尤甚。

那么,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之下,国产工业软件有望冲破技术瓶颈吗?

国产工业软件迎来春天

2020小蛮腰科技大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随着信息化向数字化、智能化领域深入发展,工业软件在整个工业领域发展中的重要性是越来越突出的。时至今日,工业软件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竞争力的体现。

当前,我国工业软件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根据CAD研发设计供应商中望软件今年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截至2019年,中国工业软件的市场规模已达1720亿元,2019年16.5%的增长率和过去7年超过20%的复合增长率均远高于全球水平。

10月13日下午,卞孟春在出席2020小蛮腰科技大会的“2020工业软件国产化高层论坛”时也提到一个数据。他表示,根据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大约诞生了23万个工业互联网(相关的)App,“按照要求,2025年我国要培育100万个工业App。”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注意到,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国内还只有1万多个工业App。

“我觉得,今年工业软件的春天肯定是到来了。”李鹏程表示,“为什么春天来了,是因为大家对国产工业软件有更大需求。一个神枪手都是被子弹喂出来的。既然大家都需要用这个东西,大家就加速了这个Know-How。”

数字化学会秘书长、中大咨询副总裁谢仁杰则更直接地表示,客观地讲,国产工业软件是一个国家战略问题,如果不是因为国家政策支持,以及美国“逆全球化”“给予”的机遇,他认为中国工业软件的发展可能很难。“我认为政策支持真的还是第一位的,我们把它放到了一个国家战略的层面。”

英特工程仿真技术(大连)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张群也在发言过程中坦言,“从去年开始,华为批量调研国产软件,用国产软件。现在我们跟华为的合作一年也能达到千万(级别)。”

国产工业软件如何打破瓶颈?

中望软件高管正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很小,工业软件销售额远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根据联合国统计司及Gartner的数据,2018年中国工业增加值全球占比接近30%,但同期工业软件市场规模全球占比不足6%,两者严重不相符。

10月13日下午,卞孟春也提到,国内工业软件产业结构整体来说研发偏弱,企业对工业软件正向设计研发缺乏关注,而正向设计研发正是一个国家工业知识沉淀的重要表现。他列举数据称,从国内市场前十大工业软件供应商来看,中国软件企业在研发设计方面缺位。中国厂商在CAD/CAM/CAE这三种工业软件的产值均与国外差距明显,CAD/CAE的发展存在“卡脖子”问题。

卞孟春表示,目前来看,国内工业软件产业环境是,产业凝聚力不强,盗版挤压国产软件生存空间,同时,工业软件的人才收入相对也偏低。他希望通过产、学、研等各方以及政府共同发力,推动国产工业软件整体发展。

中望软件副总裁刘玉峰在论坛上表示,“我们跟国际的差距非常大,现在国际的产值是我们(国内自主厂商)的100倍。我们要打造一个All-in-One CAX的生态体系,3年的时间要把工具打造齐,5年的时间看能不能做出一个产业链、一个生态平台,20年的时间,我们看能不能去超越一下达索和西门子这样的工业软件巨头。”

李鹏程则提到另一种突围之路,他表示,华为希望用三流的部件构建一流的工业体系。“我们承认我们自己现在国产软件比不上国外,但我们要让这些三流的软件互相发挥优势,把它拼装成体系化的东西。你要拿一个软件,我拿三个软件,我有机地整合起来,我就能比过你。”

刘玉峰告诉在场观众,未来5年,工业软件最活跃的市场在中国,相信未来中国一定会产生世界级的软件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软件 中望软件 工业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