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去年造鞋1.8亿双的“鞋王”华利股份冲刺IPO:受疫情影响上半年产能利用率下降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4 17:49:22

华利股份由“鞋王”张聪渊家族实际控制,旗下共有43家控股子公司,在中国、越南、多米尼加、缅甸等地共有21家制鞋工厂,去年员工人数接近13.6万人,造鞋超过1.8亿双。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文多    

继7月初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获得受理后,9月28日,中山华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利股份)更新了招股书(申报稿)。

华利股份由“鞋王”张聪渊家族实际控制,这家企业规模十分庞大,旗下共有43家控股子公司,在中国、越南、多米尼加、缅甸等地共有21家制鞋工厂,去年员工人数接近13.6万人,造鞋超过1.8亿双,营业收入超过150亿元,净利润达到18.21亿元,其客户包括Nike、Converse、Vans、Puma等全球知名品牌。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华利股份半年离职超过4万人,离职率达到27.31%,超过以往全年离职人数,其中基层生产员工减少1.9万人,到6月底,在职员工约11万人。

此次拟IPO,华利股份计划将募集资金用于:越南鞋履生产基地扩产建设项目、缅甸世川鞋履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中山腾星年产3500万双编织鞋面扩产项目、华利股份鞋履开发设计中心及总部大楼建设项目、运营信息系统升级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总投入募资金额38.38亿元。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张聪渊家族当前持股97.23%

张聪渊生于1948年,中国台湾人,今年已经72岁的他,具有超过50年的鞋履制造经验。媒体报道称之为“神秘鞋王”,此次拟在A股上市,招股书也揭开了他“鞋业王国”的神秘面纱一角。

根据招股书,张聪渊及其妻子周美月、长子张志邦、长女张文馨、次子张育维5人组成张聪渊家族,是华利股份的实际控制人,该家族通过Charm Smart Holdings Limited俊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俊耀)、中山浤霆鞋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浤霆)间接控制华利股份97.23%的股份。

此外,华利股份的剩余股东为永诚伍号和永诚陆号,为2019年6月新增股东,分别持有华利股份1.54%股份及1.23%股份,均由永诚资本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属于股权投资基金。

华利股份招股书中披露,在引入上述投资者前,其100%股权原由张聪渊家族全部控制,为使股权结构更加多元、合理,因此引入外部投资者。永诚伍号、永诚陆号当时看好华利股份的发展,也看好运动鞋服类行业和市场的前景。

根据历史变更中披露,永诚伍号、永诚陆号进入华利股份时,后者尚未进行股改和审计,因此,定价依据主要依据同行业公司的市盈率情况和公司的净资产协商确定,以投后估值65亿元增资。对于这一估值的合理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尝试联系公司采访,但未能得到回复。

此外,记者注意到,此次拟IPO,华利股份欲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17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因此,若发行完成,张聪渊家族合计持股华利股份的比例仍将超过87%。

因此,华利股份在招股书中也提示称,如果实际控制人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的重大经营、人事决策等施加不利影响,将给其他股东的利益带来一定的风险。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报告期内整合造鞋相关业务

从华利股份的历史资产重组来看,张聪渊家族在推进公司A股上市的进程中花了大力气。自2018年开始,该家族就对其控制的鞋履制造相关资产和业务启动了整合工作,主要途径为股权收购、业务收购的方式。

具体来看,张聪渊家族先通过家族控制的中国香港公司收购了15家越南工厂和多米尼加工厂、收购24家贸易公司的贸易业务,再通过华利股份旗下子公司收购了中国香港的15家公司。

此外,张聪渊家族还将原与华利股份形成同业竞争关系的公司进行出售、注销等操作。根据披露,目前,与华利股份主营业务相关的全部资产均已纳入发行人体系,资产重组已经全部完成。

在实际控制人家族的一系列操作下,华利股份也成长为一个全新的巨无霸鞋企。截至目前,公司共有43家子公司。其中,越南、多米尼加、缅甸子公司均为制鞋工厂,中国香港、中山为贸易结算中心,中山还承担开发设计中心功能,中国台湾则承担部分鞋材的采购。

重组完成后,目前,华利股份主要客户为Nike、VF、Deckers、Puma、Columbia等,且客户相对集中。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3.01%、84.57%、86.14%和89.47%,同期营业收入分别为100.09亿元、123.88亿元、151.66亿元及69.31亿元。

产能利用率下滑

鞋履制造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因此,华利股份将其绝大多数鞋厂放在了人力成本更低的越南,报告期内年度直接人工平均薪酬由2.24万元(2017年)上涨至2.7万元(2019年),着实不算高。

即便如此,今年初开始的突发疫情减少了华利股份的订单,产能利用率由去年的95%以上下滑至今年上半年的85.69%。因此,哪怕有着较低的人力成本优势,也不得不减少雇工。

数据显示,2017年,华利股份期末在职人数为11.14万人,该年度约有3万人离职,离职率为21.20%;2018年、2019年,离职人数均有所增加,分别为3.5万人、4.02万人,但因期末在职总人数增长的原因,离职率均保持在23%以内。

不过,2020年前6个月,华利股份的离职人数飙升至4.14万人,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离职人数,而截至今年6月底的在职总人数也下降至11.03万人,为报告期内最低,半年内的离职率达到了27.31%。

华利股份在招股书中坦诚,2020年1月~6月离职率上升,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据披露,2019年底之前,华利股份储备了较多基层生产员工,今年初进行的裁员,主要集中在2019年新增储备人员、入职时间较短的基层员工。

与此同时,记者还注意到,相比基层较低的人力成本,华利股份高管层薪酬水平较高。例如,包括张聪渊、张志邦、张文馨、张育维4人在内合计8名董事或高管在华利股份领取的薪酬达到4052.44万元;同时,其独立董事津贴为每年28.20万元人民币(税前),每月平均发放,而A股多数公司给独立董事发的津贴在6万~8万元。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10月14日上午,记者以邮件及电话方式尝试联系华利股份采访,但截至发稿时未能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利股份 华利股份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