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动态

每经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慈善中国将开创中国发展新时代 后疫情时代中国公益慈善发展走向何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4 19:13:29

10月13日,2020中国公益新势力大会在苏州拉开帷幕,大会以“反思批判再出发”为主题,直面行业存在的问题,探讨未来三十年社会发展潮流。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凌建平    

公益慈善来自于人心中的善念,来自于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来自于将真爱传递的力量。当前,后疫情时代,外部环境风云变化,社会公益组织自身也要自我提升,除了学会自我“造血”,不断“开源”,还要善于创新,唯有如此才能实现公益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10月13日,2020中国公益新势力大会在苏州拉开帷幕,大会以“反思批判再出发”为主题,直面行业存在的问题,探讨未来三十年社会发展潮流。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公益界的领袖、行业专家、公益达人,大会现场,国内外慈善公益机构负责人、企业CSR负责人等演讲嘉宾以自身实践经验分享了在公益之路上的创新之举,并就中国公益创新现状与未来,就公益组织的价值和意义,专业化人才替代和组织文化建设,透明的财务管理和严谨的财务预算,公益人的职业操守与伦理等进行深度交流与探讨。

慈善中国将开创中国发展的新时代

在当前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亦是高度不确定的当下,公益组织有太多迷失,许多公益组织正在无声的死去,造成这一现状,只是外部环境带来的危机吗?

对此,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黄浩明教授首先从社会的各个数据来反思公益现状,并表示,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的共同责任,慈善中国将开创中国发展的新时代,公益创新将引领慈善事业的专业发展,反思过去寻求发展机会形成行业共识,慈善从补充作用升华到彰显社会价值。

乐助慈善基金创始人、英格玛人力资源集团董事长庄志用一些现状问题反思批判出了中国慈善公益行业目前陷入“低潮”,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表示,这也是为何去年以来,不少公益组织生存艰难,新冠疫情只是一个导火索,背后症结有很多。乐助慈善基金会自身也在反思,庄志表示,2021年是乐助元年,将重新开始,以经过反思的全新标准来重新上路。做公益时时刻刻要有不破不立的勇气,只有不断创新才可能拥有未来。

(乐助慈善基金创始人庄志在做题为《回归原点,重新出发》的主题演讲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夏冰 摄)

北京大学非盈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则表示,不确定性是今年最为重要的关键词之一,但其实一直以来,这世间唯一不变的是变化。金锦萍表示,何谓公益的本质?它是我们生命本身的责任,是面对人类共同苦难的时候的感同身受,而这是永恒变化中的定力所在。

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监事、国家注册税务师、会计师胡绵鹏就透明度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胡绵鹏表示,会计信息规范体系规则的制定并非作茧自缚,而是化茧成蝶,这将对未来慈善的发展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公益慈善与非营利法组织中心主任马剑银在慈善法实行的四周年之际,回顾了慈善法的立法过程与使命,分享了慈善法施行中的成效观,反思了慈善法施行的五大难题,并就慈善法制改革的九个方向性维度进行了探讨。马剑银表示,慈善法是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的一种语言,能有效促进慈善事业有序发展,未来慈善法制的改革还需大家共同推进。

后疫情时代中国公益慈善发展的反思与展望

记者注意到,近些年来,公益行业出现一些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和国际视野,具备创新思维的公益人,做的公益项目令人耳目一新,给公益圈带来一股新的风气,这批公益青年领头人成为了行业里的一股公益新势力。

来自颗粒公益传播发展中心创始人顾源源借助原有的行业经验,用一场精彩绝伦talk秀分享了其公益过程中的心得,即商业教会其的五件事:认清公益的客户;看到问题背后的本质,基于本质做决定;接受自我价值的存在;多讨论未来并用数据证明;团队成长要敢于放手。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地震应急救援专业委员会代主任委员、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郝南则从今年新冠疫情和12年前的汶川地震救灾的情况出发,他表示,灾害危机周期存在非常短,它是一个快速迭代的过程,需要有经验管理的方案及方式,而大部分情况下,完成救灾工作的人,就是一群普通的人。郝南希望能总结经验教训,让遗憾不再重复。

作为公益人,公益范式的反思与突破成为近年来业内一直思考的方向。公益组织要如何活出生命力与竞争力?

舜益咨询执行总监谢进从99公益日的公众感知度观察出发,引出了公益破圈之难的思考,从国外慈善成功破圈案例中吸取经验,明确了DAF的优势,有钱又有心的捐赠才是慈善公益长期发展的正向影响。      

北京益行者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陈嘉俊表示,社会创新家们和创业者其实一样,都需要商业的支持。这样才能有保障的去尝试,重新理解我与世界的关系,用10年的视角去看做公益的时代底色。达成共识:“面向未来”。用超越边界和成见,以系统的视角去看,从具体的项目出发,以产业链和流程节点的路径寻找最佳突破口跨越时空,非线性跃迁,应对已经发生了的未来。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周如南则表示,未来,社会组织重新定位角色,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建构联合网络,提升跨界协同治理能力,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技术变革带来的可能性。

乐助慈善基金创始人庄志分享到:在国外,真正耐力持久、表现亮眼的基金会,许多正是职业经理人管理,正因为经营过企业,更懂得如何运用商业思维做公益。所以,做任何一个组织,如果想要拥有旺盛的生命力,理性与专业是不可或缺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后疫情时代 公益慈善 美好生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