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技术创新赋能媒体融合 成都市媒体融合发展技术实验室正式揭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4 16:08:22

成都市媒体融合发展技术实验室致力于搭建起媒体、高校及科研院所、技术企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平台,深入开展新技术、新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梁枭    

10月14日,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正在成都举行。作为本届大会的亮点活动,“新视听·成都首秀”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上,由中共成都市委网信办指导,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成都传媒集团主办的成都市媒体融合发展技术实验室正式揭牌亮相。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该实验室的成立也意味着成都媒体融合迈上新征程。

揭牌仪式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构建融媒体技术平台规范

据了解,成都市媒体融合发展技术实验室致力于搭建起媒体、高校及科研院所、技术企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平台,深入开展新技术、新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

其中,融媒体技术企业代表索贝数码、红星科技,网络安全企业代表中国网安,云计算企业代表腾讯云,人工智能技术企业代表科大讯飞,大数据企业代表数联铭品将作为首批参与技术企业共建实验室。实验室将全方位发力,用好成都市推进市县媒体垂直融合发展两年多来的有效成果,更好地构建媒体融合的“成都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加强技术攻关与引进,确保媒体融合需求与技术供给精准匹配外,实验室还将主动加强与“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支持成员单位开展前沿性技术成果孵化和相关项目合作,鼓励与优质技术企业开展深度合作。

用技术支撑融媒发展的同时,实验室还将推动市、县融媒体平台技术接口的标准化、规范化、统一化,构建全市媒体融合“一盘棋”。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技术及应用创新

实验室将打造理论与实操两类培训基地,推动校企、院企交流合作,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新应用研究,探索智能写稿、AI纠错等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内容生产,同时还将夯实5G+4K直播、AR/VR、裸眼3D等技术基础,并择优选取3个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融媒新技术应用试点和推广样板。

实验室将聚合媒体单位、高校及科研院所、技术企业,形成全市媒体融合首批技术专家库、企业库、产品/服务库、人才库,打造覆盖相关技术方案评估、新技术新应用研究、行业动态分析等内容的智库品牌,围绕媒体融合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开展前沿课题研究。

据悉,实验室还将搭建“联合展厅”,并联合各级媒体对实验室的新技术新成果进行宣传推广,向社会集中展示成都市媒体融合发展的成果风貌。

此次揭牌,对于成都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有重要意义。实验室将紧跟成都市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步伐,聚集媒体融合最前沿技术研发力量,助推成都媒体融合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处于“第一方阵”,为全面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持续唱响成都“好声音”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媒体融合 成都 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