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出手后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两日下调347个基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4 16:12:01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在人民银行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两日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应声下滑。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0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177个基点报6.7473。此外,10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170个基点报6.7296,两日累计下调347个基点。

10月14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 数据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今年8月以来,美元持续走弱,人民币涨势如虹。8月,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涨幅1.81%,起始价和最终价价差超过1000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涨幅2.04%,起始价和最终价价差为1418点。

9月上旬,人民币对美元整体仍然保持上涨,虽然9月下旬却出现回调,多个交易日连续下跌,而这种情况并未持续太久,9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次上行。而本月初人民币涨势依旧不减,10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上调670个基点报6.7126。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中国金融》杂志撰文指出:“纵观全球,成功经济体必须保持币值稳定,这不仅包括国内物价水平的稳定,也包括汇率的基本稳定。若汇率发生较大幅度贬值,即便国内生产总值的本币价值上去了,换成其他国际储备货币价值也会下来,这既会影响本国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也影响老百姓的对外购买力。”

在此背景下,央行重磅发声,决定从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据悉,外汇风险准备金属于逆周期调节工具,通过调整,可以防止人民币过度升值或贬值,实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下双向波动。据了解,自2015年设立外汇准备金制度后,人民银行曾于2017年、2018年针对远期购汇业务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率。

虽然在政策发布当天人民币依旧上涨,但从近两日的汇率表现来看,央行的政策调控效应初显。而关于后续能否延续下调趋势,东北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沈新凤表示:“按照历史经验,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的信号意义更大,通常央行随后会有更多调控汇率相关的表态或操作。我们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升值趋势可能得到遏制,至少升值速度会放缓。但中长期来看,由于中国疫情控制得当、经济复苏相对于海外更值得期待,人民币升值的基本面仍然存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