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安妮股份涉嫌信披违法违规 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3 23:26:34

2020年上半年,安妮股份业绩大幅下滑,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安妮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1.6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5.2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99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9.91%。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汤辉    

10月13日晚间,安妮股份(002235,SZ)发布《关于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公告显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不是安妮股份第一次遭立案调查,2010年安妮股份就收到过厦门证监局的《调查通知书》,调查结论是安妮股份2008年虚增营业收入约6900万元,虚增利润约1609万元。

安妮股份从2008年上市以来,一分钱没赚到,十余年累计净利润为负。而实际控制人林旭曦、张杰夫妻不断减持。此外,安妮股份通过频繁并购涉足多个领域,此前也有不少媒体质疑安妮股份的并购交易。

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大智慧数据显示,安妮股份从2008年上市至2019年,一分钱未赚,累计净利润约-2.3亿元。

安妮股份上市之时,产品主要为商务信息用纸。伴随着接触资本市场,安妮股份开始逐步介入多个行业,包括互联网营销、版权服务、游戏分发、游戏虚拟币、网络流量服务、影视剧投资、大数据系统贸易业务、艺术品销售、酒、食品。

图片来源:安妮股份招股书截图

一个例子可以看出安妮股份的跨界之远。2018年,得知“黑石号”(唐朝时期的一艘沉船)打捞人欲出手转让189件“黑石号”瓷器后,安妮股份作价约450万元买了这批古董。

图片来源:安妮股份2020年半年报截图

安妮股份表示:“后续公司将以‘黑石号’出水文物为蓝本和元素,持续挖掘和充分发挥‘黑石号’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

跨行业的发展,使得安妮股份频繁进行并购,截至2020年6月底,并购在安妮股份的资产负债表上形成了约5.23亿元的商誉,安妮股份总资产约22亿元,商誉占总资产比重约四分之一。

安妮股份并购的一些公司 图片来源:安妮股份公告截图

与此同时,安妮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林旭曦、张杰夫妻不断对安妮股份进行减持,安妮股份2008年报显示,彼时林旭曦、张杰对安妮股份的持股比例为64.61%,而到2019年,二人的持股比例已经下降至21.8%。

2020年上半年,安妮股份业绩大幅下滑,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安妮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1.6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5.2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99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9.91%。

安妮股份称:“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及公司上下游企业复工延迟,给公司各项业务开展造成较大影响:版权服务业务部分项目延期,商务信息用纸产品生产及销售减少。虽然公司采取各项措施,积极应对疫情,但上半年经营业绩仍受到较大程度影响。”

近三年年报皆遭问询

一直以来,市场对安妮股份的信息披露质疑不断。九年前,立案调查的结果显示,安妮股份及相关人员因财务造假遭到过警告和罚款。

图片来源:安妮股份公告截图

此次,对于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安妮股份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厦门监管局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交易所也对安妮股份高度关注,2017年度至2019年度,安妮股份三年年报皆受到问询,而商誉则是其中一个重要关注点。2016年至2019年,安妮股份的商誉分别为11.04亿元、7.41亿元、7.44亿元和5.23亿元。

在交易所连续三年的年报问询函中,都关注到了安妮股份一家高价并购的子公司——北京畅元国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畅元国讯)。

2016年,安妮股份作价11.38亿元并购了畅元国讯100%股权,并确认了约10.4亿元的商誉。畅元国讯的业绩承诺方承诺2016年、2017年、2018年畅元国讯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600万元、1亿元、1.3亿元。

从2017年开始,畅元国讯开始无法兑现承诺业绩,2017年和2018年畅元国讯实现净利润分别为6155.71万元和9229.69万元。至2019年度,畅元国讯的净利润大幅下降至了4357.43万元。

图片来源:安妮股份公告截图

相应的,2017年安妮股份对畅元国讯商誉计提减值准备约3亿元。2019年度,安妮股份对畅元国讯再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2.21亿元。

在2019年年报问询函中,交易所要求安妮股份“说明畅元国讯近期业务大幅下滑的原因、后续预计增长率尤其是2020年的增长率的合理性、商誉减值的充分性以及是否存在人为调节利润的情形。”

安妮股份回复称:“公司结合以往历史年度的经营情况,公司已签订的合同情况及公司所处的行业发展趋势,公司预测的增长率是合理的,基于预测实施的商誉减值计提是充分的,不存在人为调节利润的情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安妮股份 信披违法违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