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资本市场才能健康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3 22:11:57

每经评论员 赵李南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出了多项重点举措。

长期以来,我国的社会融资结构以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为辅。过往的经济发展过程中,这种融资结构充分发挥了其历史使命,助力中国经济和基础建设高速发展。

然而,随着时代不断发展进步,这种融资结构也逐渐难以适应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需求。以银行为主体的间接融资难以向“轻资产、高研发投入、高技术密集”这种能引领未来时代发展的高新技术公司倾斜,因为这些公司拿不出抵押物。顺理成章,向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融资的历史使命就落到了资本市场身上。

对于高标准化、高透明化、高周转化的资本市场而言,信息披露及上市公司质量是市场的基石。从效果上看,高质量的上市公司,能够形成企业与投资者共同成长、融资与投资方双赢的局面,而低质量甚至造假的上市公司,显然是破坏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老鼠屎。

只有上市公司质量优异,才能培育出健康的资本市场,才能提高资本市场的韧性,才能对高科技企业融资形成有力支撑。因此,在规范资本市场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提高违法违规成本成了监管的核心要点。

具体来看,《意见》中多个举措涉及提高违法违规成本,比如严格退市监管、严肃处置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问题、加大执法力度、推动增加法制供给等,这些举措,无疑将让“罚酒三杯”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同时,《意见》也针对一直以来投资者维权难的问题提出了举措。《意见》指出:“推动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加重财务造假、资金占用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刑事法律责任,完善证券民事诉讼和赔偿制度,大幅提高相关责任主体违法违规成本。支持投资者保护机构依法作为代表人参加诉讼。推广证券期货纠纷示范判决机制。”

对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有效监督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等问题,一方面既要依靠监管部门严格监管和提升处罚力度,另外一方面也要充分发挥市场的自律监督。《意见》也充分考虑了这方面的因素:“充分发挥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督及自律管理职责、上市公司协会自律管理作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共同营造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一句话,只有上市公司的质量越来越好,资本市场才能健康发展,投融资双方才能实现共赢,并对宏观经济形成正向溢出效应,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公司 高质量发展 公司治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