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数字人民币尝鲜!怎么使用?扫描二维码即可!每经记者去罗湖商超体验了一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3 22:17:20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廖丹    

等待了多日,深圳数字人民币红包抽奖尘埃落定。锦鲤附体的中奖人员已经在昨晚开始使用数字人民币了!

深圳市联合央行发放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已经于10月12日晚正式投入使用。10月13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深圳市罗湖区参与此次数字人民币红包测试的部分商场、超市。参与测试的不少商户称昨晚开始已经有人在店内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

二维码扫描即可消费

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多家商超踩点。在某大型超市中,收银台前“低调”地立着数字人民币标识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胡琳 摄

在某大型超市里,一名中签人员使用数字人民币APP支付,过程非常快捷,全程仅需要几秒。像使用微信、支付宝支付一样,该中签人员将数字人民币APP界面展示在微信人脸识别机器的二维码扫描区域,“滴”的一声之后,支付成功。

此次中签金额为数字人民币200元,消费超出200元的部分中签人员使用其他方式进行支付。

另一名中签人员也当着记者的面使用了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由于是第一次使用数字人民币,超市工作人员很耐心地引导其付款。与前者不同的是,该中签人员选购商品并未超过200元,超市工作人员称,余额会在APP中显示,下次还可以使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胡琳 摄

记者从某中签人士处获取到数字人民币APP界面,打开APP,类似现金100元人民币的图片上方显示“上滑付款”、下方显示“下滑收款”、右上角则为扫码付。

从数字人民币APP功能设计可以看出,消费时,中签人可以扫描商户收款码进行支付,同时,商户也可以扫描用户付款码完成收款。如果为商户扫用户付款码消费,则需要点击“上滑支付”。

实际上,从支付界面来看,数字人民币APP和微信、支付宝付款界面非常类似。

根据付款界面,数字人民币APP付款界面有条形码和二维码,界面中还有扫一扫的标识可以支持扫描商户付款码,不过从记者走访的多家商超来看,目前在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消费时,均为商户扫描用户的二维码实现收款。

而付款界面除了条形码、二维码展示和扫一扫功能外,记者注意到还有碰一碰字样。“碰一碰”怎么用?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曾表示,具体场景中,只要手机上有DC/EP数字钱包,不需要网络,只要两个手机碰一碰,就能实现转账功能。

某中签人员还向记者展示了收款界面。在收款界面,简洁的二维码下方显示设置收款金额,用户可以自行设置。

数字人民币“低调”上线

除了这家大型超市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前往罗湖某大型商场,虽然该商场商户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不过不少服装店、眼镜店商户称还没有用户在店内使用数字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数字人民币试点,各家参与试点的商户在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标牌和提示语的展示上都颇为低调。参与红包试点的商户和商场只在店铺内的收银处贴有数字人民币标识,或在收银桌面上放置了小指示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胡琳 摄

除了参与此次数字人民币测试的商户外,记者向未参与测试的商户问起数字人民币时,不少商家都不甚了解。

在某大型商场,不少商户实际上并没有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功能的POS机,用户需要统一去商场的服务台付款。

与前文某大型超市使用微信人脸识别机器不同,商场的服务台专门准备了一台数字人民币POS机,上面写着“中银智慧付”。该服务台人员告诉记者,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的人并不是很多,暂时只有几笔。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胡琳 摄

记者注意到,该商场内设大型超市,这家超市有自己的数字人民币POS机,该超市工作人员称,数字人民币POS机前两个月就已经投放,之前有银行的人专门来测试,目前已经正式投入使用,超市相关人员也接受了相应的培训。

进入2020年,国内数字货币推进节奏明显提速。实际上,随着数字货币逐日推进,今年以来,人们对其期盼也不断升温。

华西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此次罗湖区试点中,测试对象已经开始转向深圳市全体社会人员,接近“全公开”测试。与此同时包括POS机在内的商户基础设施也已经在3000余家商户完成改造,进展超预期。判断数字货币整体推进正在加速,不排除年内落地的可能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人民币 深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