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越秀地产收购水西、镇龙项目51%权益获股东大会高票通过

2020-10-13 21:31:55


10月13日,越秀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召开股东大会获得99.99%高票通过有关行使权利收购两项轨交房地产(TOD)项目51%权益的议案。据悉,此次落实收购两项TOD项目51%权益的事项,是越秀地产实施“轨交+物业”战略的又一项重要进展。凭借公司控股股东越秀集团国企背景的优势以及与广州地铁的战略合作关系,越秀地产得以合理的价格收购一线城市地铁沿线的优质土地储备。同时,“轨交+物业”快速发展也将为越秀地产带来资源和业绩的持续增长,进一步巩固越秀地产作为中国TOD发展领军企业的市场地位。

 

成功收购两项TOD项目权益,加速“轨交+物业”布局

根据越秀地产公告显示,本次收购的两项TOD项目分别为水西项目和镇龙项目。

其中,“水西项目”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科学城内,广州地铁7号线二期水西北站,同时毗邻广州地铁21号线水西站和广惠高速公路萝岗出入口,总建筑面积为338,789平方米。

另一项目“镇龙项目”,位于广州市黄埔区新龙镇和增城区中新镇的交界处,位置邻近广州地铁21号线镇龙站,总建筑面积为706,685平方米。

对于越秀地产而言,此次收购两项TOD项目51%的权益意义重大。

一方面,本次水西项目和镇龙项目的收购,将进一步丰富越秀地产优质土储,助力其深化大湾区战略布局。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越秀地产与广州地铁集团的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夯实,深化“轨交+物业”业务战略的实施。据公告显示,此次收购完成后,可为公司在广州市增加105万平方米的优质土地储备,越秀地产轨交项目的总建筑面积将增加至约419万平方米,占公司现有土地储备总量的17.7%,占公司整体大湾区土地储备的32.9%。

5大“轨交+物业”项目,驱动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事实上,随着2019年5月,越秀地产成功引入广州地铁战略成为第二大股东,越秀地产的“轨交+物业”发展模式便驶入快车道。越秀地产认为,此项深具特色的发展业务,或将为公司带来业绩的持续增长。

当前,越秀地产已有三个成熟的TOD项目,并已交出re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截至2020年上半年,三个TOD项目实现合同销售50.5亿元,同比逆市上升了141.6%,占总合同销售总额的约13.4%。

其中,越秀TOD其中一项目销售更勇夺广州4月和5月单盘“销冠”称号,展示了越秀地产领先的TOD开发运营能力及行业地位。

同时,受到TOD特色业务的带动,越秀地产在刚发布的9月业绩公告中,延续了今年前两季度优秀的业绩表现。据公告显示,2020年9月,越秀地产实现合同销售(连同合营公司项目的合同销售)金额约69.79亿元,同比上升74%。2020年1-9月,公司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586.36亿元,同比上升约22%。

引领中国TOD发展模式,彰显领军TOD扩张雄心

随着中国大步走进轨道交通时代,TOD模式无疑成为当下城市综合体的发展方向。而对越秀地产而言,TOD模式正使其避开招拍挂红海,为增储提供了更多可能。如今,越秀地产已开始凭借“轨交+物业”、国企合作、城市更新、配建模式、产业勾地等多元土储“组合拳”,为后续发展获取了优质资源。

在越秀地产打造TOD模式的道路上,与广州地铁的深度战略合作也贡献了更多的想象空间。越秀地产董事长林昭远曾表示,公司的目标是每年获取1-2个轨交项目,每年贡献新增土储约100万平方米,未来还计划将这种TOD模式延伸至广州之外,迈向全国化布局,特别是轨道交通发达的一、二线城市、国家重点规划发展的城市群。而据广州地铁总规划师欧阳长城透露,广州地铁的运营不限于广州范围,未来将会覆盖整个大湾区,甚至扩展到全国范围,全面推动城市功能和产业功能的集聚。

事实上,此次再收购两项轨交房地产项目权益,5大TOD项目组成越秀地产TOD联合舰队,也意味着越秀地产“轨交+物业”模式已日趋成熟。据了解,越秀地产已成立了TOD研究院,在项目开发的基础上,从政策、产品、技术等维度进行深入研究,全面升级打造特色化TOD产品线,并希望结合项目实践形成行业标准。同时,越秀地产也将与知名的轨交房地产项目研究机构和开发团队进行交流研讨,继续获取丰富的TOD开发运营经验并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凭借成熟的资源获取模式与经验沉淀,越秀地产还将把“轨交+物业”模式快速复制至全国。

显然,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度融合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进入高速发展的背景下,越秀地产希望能通过领先的TOD发展模式,来抢占扩张发展的先机,并将这一模式打造成其持续快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而如今,越秀地产欲领军中国TOD发展,开辟中国房地产特色之路的雄心壮志已日益显见,伴随此,一张以“轨交+物业”勾勒的美好生活蓝图也在徐徐展开。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万清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越秀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