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华兴益保险资管获批筹建 天茂集团子公司国华人寿拟投资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3 16:09:59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发起成立国华兴益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华兴益资管”)十个月之后,国华兴益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华兴益资管)终于获批筹建。

10月13日,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本公司收到国华人寿转发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国华兴益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华人寿)和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理益)共同发起筹建国华兴益保险资管。

注册资本5亿元

2019年12月27日,天茂集团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同意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公司的议案》。

具体来看,天茂集团持股51%的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拟与新理益共同发起设立国华兴益资管,其中国华人寿拟投资4亿元,占国华兴益资管总股份的80%;新理益拟投资1亿元,占国华兴益资管总股份的20%。注册资本金5亿元,注册地上海市。

如今,这一动作终于了有了新进展。银保监会已批复国华兴益资管进行筹建,并由国华人寿和新理益成立筹备组,负责具体筹建事宜。银保监会表示,在收到批准筹建文件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期间不得从事任何经营活动。

天茂集团表示,设立国华兴益资管将有利于提升国华人寿保险资产管理的专业水平,同时借助国华人寿和新理益双方股东在投资方面丰富的资源和人才储备以及投资经验,国华兴益资管将进一步加强自身资产管理能力建设,积极拓展第三方资产管理及财富管理市场。

“国华人寿和新理益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办理国华兴益资管的筹建事宜,并在筹建工作完成后向银保监会上报开业申请,在银保监会验收合格并下达开业批复后,再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注册登记。”天茂集团表示。

保险资管正迎新机遇

从公开数据看,2003年至今,我国保险业已经成立27家综合性保险资管公司,已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如果国华兴益资管筹建顺利并如期开业,保险资管行业有望再扩容。

作为资本市场的参与者,保险资管机构这些年的管理资金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保险资管机构既是资产管理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国内资本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保险资管机构通过对实体经济和资本工具的投资,能有效对宏观经济产生积极的促进和影响。”有业内人士在跟《每日经济记者》交流时表示。

截至2019年末,保险资管产品余额2.76万亿元,其中债权投资计划1.27万亿元、股权投资计划0.12万亿元、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1.37万亿元。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主要投向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成为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对接实体经济的重要工具;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主要投向股票、债券等公开市场品种,丰富了保险资金配置方式和策略,有力引导长期资金参与资本市场。

今年,银保监会又分别出台了《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优化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加强和优化保险资管机构的投资和管理能力,促进保险资管行业稳健发展。对于这两大文件,业内人士均认为这将有利于行业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有利于明确各自定位,更加符合保险资金运用的规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