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国金证券、国联证券“联姻”计划告吹!此前曾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要求自查,股民密切关注明天市场表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2 20:28:48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日傍晚,原本计划“联姻” 的国金证券、国联证券纷纷发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公司股票复牌公告。这也意味着,两家券商的“联姻”计划正式告吹。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两家公司股价在停牌前双双“精准”涨停,在9月25日证监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例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要求国金证券、国联证券自查、提交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并启动核查。

对于此次合并夭折是否与涉嫌内幕交易有关,国联证券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予置评,以公告为准。

“联姻”计划告吹

截图自:国金证券、国联证券公告

今日晚间6点左右,国金证券、国联证券纷纷发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公司股票复牌公告。

这也意味着,此前让市场颇为期待的两家券商的“联姻”计划正式告吹。

对于终止此次合并的原因,国金证券在公告中表示,“由于交易相关方未能就本次转让及本次合并方案的部分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接控股股东(长沙涌金)终止转让股份的通知,同时经公司认真研究相关各方意见并与交易相关方协商一致,为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利益,交易相关方审慎研究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

国联证券则同样在公告中指出,“由于交易相关方未能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部分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经认真研究相关各方意见并与交易相关方协商一致,为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利益,交易相关方审慎研究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蛇吞象”并不容易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两家券商股价在停牌前双双“精准”涨停,在9月25日证监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例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要求国金证券、国联证券自查、提交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并启动核查。

让我们再来简单回顾下事情的原委。在9月18日国联证券、国金证券双双涨停后一天的9月19日,一则关于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敲定合并计划的消息打破了周末的平静,然而上述两家公司却滞后于媒体报道在9月20日才披露相关合并计划的公告,且公告内容疑似早已在网络泄露。

《每日经济新闻》在9月20日下午刊发了《震惊! 国联证券、国金证券“精准涨停”背后:并购消息疑提前泄露!可能涉及信披违法!律师:如查实有内幕交易,责任人或面临重罚!》一文,针对两家公司此次交易计划背后或存信披违规、内幕交易等问题进行了报道。

对于此次合并夭折是否与涉嫌内幕交易有关,今日记者采访了国联证券、国金证券内部有关人士。

国联证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不予置评,请以公告为准。”国金证券有关人士则指出,“公司已就该事项进行公告,请关注相关内容。”

除了涉嫌内幕交易外,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两家券商真正意义上的“联姻”不是简单的股权上的吸收合并就可以实现的。

对于此次合并计划的“意外”告吹,某上市券商内部行业研究人士向记者进行了分析,“我估计,肯定不是交易对价的原因,既然双方在此前已经签订了合并意向协议(两家券商于2020年9月18日签署关于本次合并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之吸收合并意向性协议》),就说明交易对价已不是合并的主要障碍。”

对于导致此次“联姻”失败的所谓“部分核心条款”,该人士猜测,这应该还是和“蛇吞象”不那么容易有关,“虽然据了解,国金证券的控股股股东可能有意愿出让公司的控制权,但此次合并或许在国金证券内部遭遇了较大的阻力,毕竟国金证券的体量要大于国联证券,在两家券商合并后,未来究竟由谁主导公司的经营决策是一个难题。另外,两家券商如果真的合并了,未来双方员工之间的融合也是不小的问题。”

在他看来,假如两家券商的合并计划真的得以实施,那么“究竟是谁合并谁还真的不太好说”。

投资者关注明天市场表现

根据两家券商的公告,在停牌了近10个交易日后,两家券商将于明日复牌交易。

虽然国联证券A股已停牌多日,但其H股并未停牌,最近几个交易日国联证券H股持续上涨,今日还大幅上涨了6.72%。

在看到两家券商的公告后,某头部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也大感意外。对于此消息对两家券商和券商板块可能产生的影响,她预计,“明天券商板块不一定会跌,但国金、国联短线很可能会调整。”

而据记者观察,原本计划中的“联姻”意外告吹已经在两家公司的投资者群体中炸开了锅。

不过对于明日两家券商复牌后的表现,一些投资者显得颇为忐忑。在股吧中,一则关于2家券商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消息在1个多小时内引来了两千多条评论。

有投资者颇为无奈地表示,“都盼望着开盘数板,结果来了,只不过不是往上而是往下。”

还有投资者则担忧,此消息可能会对部分有合并概念的券商股同样造成压力。

不过也有一些业内人士显得比较“淡定”。例如,在今晚国联证券、国金证券合并告吹消息发布后,华东某券商非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发表评论称,“小插曲,并不会改变券商行业(兼并重组)的大趋势,该来的仍然会来,该有的仍然会有。”记者注意到,在今年9月20日晚间,该分析师曾举办电话会,从行业兼并重组趋势,分析了当前非银板块的投资机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金证券 国联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