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科创板IPO刚过会 盛美股份母公司ACMR被做空机构指称涉嫌欺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2 20:34:53

JCAP表示,其已通过长期跟踪以及和相关人士多次面谈,通过供应商和客户提供的信息,掌握了大量一手信息,认为美国ACMR存在欺诈行为。值得注意的是,美国ACMR是一家控股型公司,未从事具体业务,主要通过盛美股份开展半导体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0月8日,做空机构JCAP披露了一份做空报告,将矛头对准于纳斯达克上市、盛美股份的控股股东美国ACMR。JCAP在报告中表示,其认为ACMR是在欺诈,(它)夸大了收入和利润,公司的真正利润被关联方抽走了。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ACMR持有盛美股份91.67%的股份。美国ACMR是一家控股型公司,未从事具体业务,主要通过盛美股份开展半导体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盛美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本次发行上市系美国ACMR分拆其主要资产及全部业务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这意味着,JCAP在报告中所针对的美国ACMR的相关业务主体,便是盛美股份。而9月30日,盛美股份科创板IPO申请刚刚过会。目前,因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盛美股份的IPO之旅目前处于中止状态。

被指涉嫌虚增收入、利润

JCAP在报告中表示,其已通过长期跟踪以及和相关人士多次面谈,通过供应商和客户提供的信息,掌握了大量一手信息,收集齐人证物证后,认为美国ACMR存在欺诈行为。

在这份做空报告中,JCAP首先认为盛美股份虚增收入,即夸大了出售设备的价格。2019年第四季度,一位ACMR直销销售的客户告诉JCAP,其于2019年购买的两台晶圆清洗机平均价格为280万美元,而ACMR披露的平均价格为360万美元。

图片来源:JCAP报告截图

记者查询盛美股份招股书发现,JCAP所说的晶圆清洗机,对应的或是盛美股份主力产品——单片清洗设备。2019年,单片清洗设备取得收入5.55亿元,占营收的比重达74.12%。该年度单片清洗设备平均价格为2504.52万元/台(约合370万美元)。

图片来源:盛美股份招股书

JCAP认为,(虚报设备出售价格)不仅严重夸大收入,并且使得利润变得更可观。报告显示,Screen Holdings拥有晶圆清洗机市场40%的份额,但毛利率仅有23.7%。相比之下,ACMR毛利率为47%,几乎为Screen Holdings两倍。

图片来源:JCAP报告截图

记者发现,相比于国际同行,盛美股份的毛利率确实偏高,但相较于国内可比公司,其毛利率并不高。盛美股份招股书显示,2019年同行业可比公司(北方华创、中微公司、芯源微、长川科技)平均毛利率为43.31%,而公司2019年毛利率为44.67%。

值得一提的是,北方华创、中微公司的业务包含相对高端的刻蚀设备,并不仅仅局限于清洗设备。另外,至纯科技半导体相关业务与盛美股份业务高度类似,但没有被盛美股份列入可比公司。盛美股份招股书显示,至纯科技具备生产8英寸至12英寸高阶单晶圆湿法清洗设备和槽式湿法清洗设备的相关技术。

资料显示,2017年、2018年及2019年,至纯科技半导体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9.93%、24.74%和30.02%,同期,盛美股份毛利率分别为44.46%、43.80%和44.67%。由此可见,至纯科技半导体业务毛利率低于盛美股份同期水平。

涉嫌通过关联交易隐藏成本?

JCAP认为,盛美股份把90%的销售收入转至5家只存在于纸上的公司,其真实的成本、收入以及利润被隐藏起来了。根据盛美股份招股书,2019年,盛美股份通过代理商实现的销售收入为6.90亿元,占营收比例为91.18%。报告期内,盛美股份拥有5家销售代理商。

JCAP表示,其访谈了盛美股份一些大客户的采购经理,其中三人同意进行详细的采访。然而,这三人均没有听说过盛美股份披露的代理商负责他们的销售。

图片来源:盛美股份招股书截图

除了虚增收入,盛美股份还被认为通过中间商,隐藏设备的真实成本。招股书显示,NINEBELL为盛美股份单片清洗设备中传送系统中机器人手臂的主要供应商。2019年,盛美股份向NINEBELL采购5955.30万元(约合890万美元),占比13.21%,NINEBELL也是盛美股份该年度第二大供应商。

盛美股份认为,NINEBELL为专注于生产机器人手臂的公司,工艺技术水平较高,其机器人手臂产品与公司产品具有较好的匹配性。

然而,JCAP调查人员走访韩国首尔郊区的NINEBELL发现,该公司正在从日本Yaskawa公司购买机器人手臂。现场NINEBELL标志的纸箱上方,放着印有Yaskawa标志的纸箱,现场存放的机器人手臂,也与Yaskawa官网产品高度类似。

JCAP表示,NINEBELL是一家神秘的高科技公司。它最初向客户提供办公室打印机,然后开发了第二条业务线机器人(手臂)。JCAP称,其与韩国的两个机器人协会谈过了,他们都没有听说过NINEBELL。

就JCAP的报告内容,一位不愿具名的半导体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盛美股份从NINEBELL采购机械臂,而不是从Yaskawa直接采购,很可能是为了隐藏真实成本。高端真空设备使用的机械臂,主要是美国Brooks公司的,Yaskawa这方面产品(销量)不多,价格也便宜很多。”

图片来源:JCAP报告截图

资料显示,2019年盛美股份从NINEBELL采购了890万美元。但JCAP表示,其在一次长时间的采访中得知,这些装配成本约为65万美元,以这个价格,(盛美股份)2019年的采购额最多能支付14台机械臂,而该公司至少使用了32台。

简而言之,以65万美元的价格,盛美股份仅能采购14台机械臂,但当年其至少使用了32台机械臂。若32台机械臂使用量为确定值,那么盛美股份从NINEBELL处采购单价将显著低于JCAP访谈中的装配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ACMR持有NINEBELL 20%股份,为盛美股份关联公司。盛美股份董事长HUI WANG同时也担任NINEBELL董事。

美国东部时间10月8日下午,ACMR回应了JCAP的做空报告,其表示:“该报告包含有关ACMR业务和运营的历史事实的许多错误陈述,其中包括收入、设备平均售价、毛利率以及主要供应商、库存以及其他资产负债表相关的项目错误。”

ACMR表示,公司将于11月初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届时将于电话会议中对报告里的错误陈述作出更为详细的回应。

关于JCAP所指虚增收入和利润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10月12日多次致电盛美股份,但截至发稿,未能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 盛美股份 ACMR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