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引入4家战投增资310亿元 东航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2 18:46:51

从新引入战投方的背景来看,此次股权多元化改革中与东航集团“牵手”的各方既有国资委旗下中央企业,也有中央金融机构、地方国有企业,这对东航集团的产业整合能力、经营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将注入新的动力。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央企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不断落地。10月12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集团)在北京宣布正式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东航集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下,在集团层面引入财政部所属的中央金融企业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上海市国资委所属的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两家中央企业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国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新资产)的增资资金共计310亿元,成为多元股东的央企集团。

这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中央企业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的“首单”。此前,在去年7月,南航集团已引入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确定的投资主体共计300亿元的增资,是首家采取央企和地方合作模式,实施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的中央企业。

增资款主要投向航空主业

根据协议,中国人寿集团下属全资主体出资110亿元、上海久事集团出资100亿元、中国旅游集团出资50亿元、国新资产出资50亿元。

从新引入战投方的背景来看,此次股权多元化改革中与东航集团“牵手”的各方既有国资委旗下中央企业,也有中央金融机构、地方国有企业,这对东航集团的产业整合能力、经营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将注入新的动力。

东航集团承诺本次增资款将主要用于做强做优做大航空主业,并在航空保险、交通建设、旅游服务、产融结合等方面与战略投资者加强协同,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东航集团方面称,本次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还有利于东航集团加快推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完善董事会决策机制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有关改革完成后,将大幅降低东航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为后疫情时期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推动和资金保障。

此外,东航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养民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媒体进一步介绍称,东航集团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打造形成以全服务航空、经济型航空、航空物流为三大支柱产业,以航空维修、航空食品、科技创新、金融贸易、产业投资平台为五大协同产业的“3+5”产业格局。

与战投方存业务合作空间

民航专家林智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下属企业的混改不同,目前在央企集团层面还是持续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东航集团此次引入的均是国有资本。

“上海久事是上海市属投资集团,有助于东航与上海市加强联系,获得更多地方支持;中国旅游集团与东航可在航旅产业链上有更多潜在合作空间。此外,310亿元的真金白银,对经历疫情的东航也有不小帮助。如集团后续将资金注入股份公司,可帮助东航股份按照国资委要求降低资产负债率。”他分析称。

在混改探索方面,东航集团旗下东方航空一直走在行业前列。此前,东方航空陆续引入达美航空、携程作为股东,去年,东方航空和吉祥航空完成互相持股,开启“股权+业务”合作模式。此外,东航集团旗下的东航物流是全国首批、民航首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落地企业,目前东航物流正在推进上市。

李养民表示:“国有企业改革是不断深化的,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是一条必须要走的路,现在我们只是迈出了第一步。”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