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上海楼市“金九”成色十足,新房二手房成交量均创4年来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2 23:11:26

上海楼市持续火热。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进入“金九银十”以来,上海楼市表现抢眼。

易居研究院数据显示,9月份,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110.9万平方米,创自2017年市场降温以来新高。与此同时,上海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环比和同比持续增长,处于2017年以来的历史高位。

而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长假期间,上海楼市持续火热。据上海中原地产数据,长假期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达13.1万平方米,而去年国庆长假新房成交面积还不到1万平方米;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国庆长假楼市观察》报告则显示,长假期间,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找房热度,上海均在一线城市中处于领先。

新房成交面积同比增超四成

上海楼市在“金九”再次迎来了破百万平方米的成交面积。

来自易居研究院的数据显示,9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110.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3.9%,同比增长40.5%,创自2017年市场降温以来新高;新增供给面积115.2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9%,同比增长26.9%。从供求关系来看,9月上海新房市场供求相对均衡。

从成交价来看,9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54356元/平方米,环比下降1.9%,同比上涨1.0%。新房成交均价主要受成交项目结构影响,其中成交最多的是临港新城板块,随着一些重磅企业的入驻,四季度临港依旧会是购房需求的重点地区。

另据上海链家研究院数据,9月份上海全市共成交新建商品房8765套,环比增长6%,同比增长31%;成交金额590亿元,环比增长9%,同比增长40%;套均总价673万元/套,环比增长3%,同比增长7%。

上海链家研究院首席分析师杨雨蕾认为,随着近两个月新增供应持续放量,9月份成交量继续维持在8000套以上,环比和同比均保持正增长,“金九”成色十足。从前三季度累计成交量来看,同比增速持续扩大,市场热度不减。但是从供销比来看,8月和9月的供销比分别为1.4和1.2,前三季度的供销比则由上半年的0.7增长至0.9,说明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已大幅改善。随着大量的新盘入市,市场的消化能力也已近上限,四季度再冲高的可能性不大。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先,今年上海市场整体呈现供不应求,尤其是上半年商品房供应面积同比去年下降近一半,拉动市场在疫情下依然保持一定热度。下半年市场的供应量开始不断增加,带动8、9月份的市场成交不断放量。

其次,上海市场今年优质地段项目供应集中并表现抢眼,同时由于限价因素存在,导致一二手房倒挂现象明显,认筹比也屡屡创出新高。在热销项目的带动下,市场整体维持了较高找房热度,一二手房供需两旺的现象在不少板块都有明显体现。

此外,土地市场的高热度也带动了市场对于房价的预期,上海诸多优质板块的地块本身受热捧程度高,楼板价也同步水涨船高,在一定程度上亦影响到购房者对于房价的预期判断。

二手房成交处四年来高位

9月份,上海二手房市场表现同样火热。

易居研究院数据显示,9月上海二手住宅成交套数约为3.1万套,环比增长4.2%,同比增长46.8%,处于2017年以来的历史高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3月,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受疫情影响较大;自4月疫情逐渐好转开始,二手房市场状态火热;4~7月二手住宅成交量稳定在平均每月2.8万套左右;8月、9月成交量分别达到3万套、3.1万套。

今年1~9月,上海二手房市场累计成交量同比增长9.9%,增速已经回正。从成交房源结构和区域来看,9月份成交房源中平均面积为88.6平方米,其中90平方米以上房源占比达到41%,而8月仅为33%。成交套数排名前三位的板块分别为周康、浦江、三林板块。

据上海链家研究院数据,9月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增长主要来自外环以内,而且下半年以来二手房成交中改善型的占比有明显增加,套均面积和套均价格不断增长;从成交房源类型来看,9月份成交房源中,90平方米以上房源占比达到32%,而上半年仅为28%;从同比增速来看,90平方米以上房源增长70%,而90平方米以下增长37%。

杨雨蕾认为,9月上海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环比和同比持续增长。分环线来看,增长主要来自外环以内,而且下半年以来二手房成交中改善型的占比有明显增加,套均面积和套均价格不断增长。

从上海链家的带看量来看,9月份略有回调,但是从新增客户量和挂牌量来看,客房比下半年以来一路走高,说明市场保持着一定的热度。但目前调控并未放松,8月底更出台了开发商融资的“三条红线”,给房企的杠杆率设置上限,在强调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前提下,市场较难出现过热的情况。

张波则表示,由于上海今年的改善型需求增长量明显提升,二手房的成交放量会在一定程度上明显带动改善型购房者入市的节奏。今年8月上海二手房创出近两年的单月成交峰值,其中改善型购房者卖旧换新的比例不低,也是拉动“金九银十”商品房市场成交放量的重要前提。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 9月 楼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