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热评 | 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透露货币政策容忍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2 15:35:48

每经评论员 张寿林

在投资者还在观望人民币究竟还能涨多久时,央行出手了:决定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此举可谓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一时之间议论之声纷纷扬扬。

从政策操作来看,其实质是针对远期业务,因此可以说,信号意义更为明显,传递出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的容忍上限。

对于外汇市场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率,央行已有较长时间未作调整,此时出手颇有意味。毋庸置疑,在政策层看来,人民币已有大幅波动。为何如此说?央行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政策表述正是“注重预期引导,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以及“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

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自然是双向浮动,有贬有升。从市场走势来看,双节假期过后首个工作日,在岸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逼近6.7点位,创下去年5月份以来的新高水平。事实上,人民币整体升值已经持续了四个多月。

汇率持续上涨,客观上有利于进口不利于出口,对于出口外贸企业来说,面临更大压力。

今年以来,政策层面多次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强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稳住外贸主体,稳住产业链供应链。

此时降低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率,从市场主体的角度来看,便降低了市场主体远期购汇成本,换句话说,就是降低了企业利用人民币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的成本,利好外贸企业自不必多说。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人民币持续升值,也令人民币资产拥有了更多吸引力,今年以来,境外资本持续流入A股和债券市场,一定程度上也相应积累了可能的泡沫风险,业界此前也发出这方面的警惕。从多个角度来看,从远期售汇入手适当调整预期,可谓恰到好处。

外汇市场和国内利率市场紧密相关,央行货币政策向来坚持以我为主,适当兼顾国际因素。此次央行在外汇市场出手,业界也据此揣测,面向国内货币政策调控目前较为从容,政策有充分余力兼顾国际市场,意味着前期大幅度通过货币政策稳住经济的情形已告一段落。

再回到远期售汇政策的效果上来,尽管政策针对远期业务,但其稳定市场预期的信号却是实实在在的,因此必然会在当下的市场迅速兑现,并且对中长期市场也将具有稳定作用,从稳定市场的角度看,央行此举可以说具有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展望接下来的人民币走势,短期看,政策虽然更多具有信号意义,但预期兑现效应会立刻体现,因此在超短期,人民币走势会出现明显下调的反应,随着预期兑现完成,反弹会再次出现,但大概率难以回到此前水平,因此短期是一个调整和适应的过程。

从中长期来看,央行行长易纲在《中国金融》杂志最新一期发表文章指出,纵观全球,成功经济体必须保持币值稳定,这不仅包括国内物价水平的稳定,也包括汇率的基本稳定。若汇率发生较大幅度贬值,即便国内生产总值的本币价值上去了,换成其他国际储备货币价值也会下来,这既会影响本国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也影响老百姓的对外购买力。汇率剧烈波动,还会影响国内外对本国经济的信心,不利于经济主体正常的贸易投资活动。

这一论述对于理解人民币中长期走势提供了方向。人民币长期上涨已不现实,至少现在政策已传递出调整预期的信号,但大幅贬值也不为政策所接受,保持币值稳定才是主旋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