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珠海港收购布局长江流域 业绩增厚长期协同可期

2020-10-12 08:34:51

历时2个月时间,珠海港(000507.SZ)要约收购港股兴华港口(01990.HK)事项已近完成,其在9月25日的公告中披露,截至9月24日,接纳要约的无利害关系股份已完成股权变更登记手续,其全资子公司珠海港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港香港)持有兴华港口95.9092%的股份,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

至此,从西江入海口逆流而上,借实施“西江战略”将业务延伸至广西、云贵川一带,进而实现业绩逐年跃升的珠海港,在“西进”十年的时间节点上,选择起航开启新征途,“北上”迈向长江流域,也正式成为在国内两条重要的“黄金水道”内均有布局的港口运营商。

从最近走访的结果来看,收购或将为珠海港带来两方面的增量:一是直接的业绩增长;二是西江、长江业务协同下的综合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同时,珠海港以成为卓越的国际码头运营商作为发展愿景,未来也不排除通过并购等方式走向更广阔的区域。

兴华港口多年业绩稳健

今年7月底,珠海港宣布,拟通过全资子公司珠海港香港向境外银行申请并购贷款不超过港币23亿元,用于向兴华港口全体股东发起自愿性有条件全面现金要约。

兴华港口位于江苏省常熟市,所在常熟港区是全国十大内河港,位于长江入海口附近,为横跨华东及华中的腹地经济圈提供服务,目前已发展成为处理高价值钢制成品、工程设备货物以及进口纸浆、原木的重要区域枢纽港。作为常熟市唯一对外开放一类公共口岸,具有一定的垄断性,区位优势明显,水深条件优越。

公开资料显示,兴华港口旗下主要经营常熟兴华和长江港务两个交通便利的多用途港口,占地面积为1.36平方公里,共有16个泊位,泊位总长度约2.57公里,最高水深达13.3米,可以容纳载重吨位最高达85000吨的船只,此外22个仓库堆场总面积约1平方公里。

A股投资者或许不熟悉,但航运人以及纸浆等相关行业的人士,对兴华港口这家企业绝不陌生——2019年,其通过上述两家港口,合计进口的纸浆及纸卷货物占全国整体市场份额约达17.5%,出口钢材货物处理量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5%。

业绩方面,根据兴华港口港股披露的数据,其近5年营业收入规模约在4亿元以上,除2018年受突发事故停工影响,利润有所下滑外,其余年度利润均在8000万元以上,最高接近1亿元,业绩相当“稳扎稳打”。

与此同时,兴华港口在2020年半年报中披露,尽管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但公司业绩仍有较大提升,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18%,税后利润同比更是增长52.4%。同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同比增长,银行借款同比降低,现金流情况进一步向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营运管理方面,兴华港口在结合地理位置优势的基础上,针对市场情况变化,自2018年下半年起,将业务重点转移至较高价值的纸浆及纸卷货物、工程设备货物及集装箱。目前来看,业务重点转移效果十分明显。

结合多份定期报告来看,2019年,面对其他港口运营商的价格竞争,兴华港口纸浆及纸卷货物的平均处理费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11.1%,同时货量也上升了2.5%;2020年上半年,这两项数据分别增长5%、21.1%。

在业务调整下,尽管2019年,兴华港口旗下常熟兴华泊位利用率仅有55%,较2018年下降18个百分点,但其总货物吞吐量仍维持在相同水平(1300万吨),营业收入也维持在近4亿元左右。

2020年上半年,兴华港口货量处理在原优势业务原木大幅调减70%的情况下,依靠纸浆及纸卷21%的增量、钢材39%的增量,保持了总货量及业绩的增长。经行业人士交流了解到,“港口属于稀缺资源,并购一个少一个。”而兴华港口属于运营成熟的港口企业,因此,珠海港也表示,考虑到兴华港口经营状况、区位优势、综合竞争力、稀缺性及控制权溢价等因素,本次收购符合公司发展战略,且对价具有合理性

研报预2022年营收破50亿

对于此次收购,无论是珠海港还是机构研究报告,均提出,收购将为珠海港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厚公司业绩。东兴证券预测,兴华港口的盈利能力还有进一步发掘的空间,该机构发布的研报预测,到2022年,珠海港营收规模或将突破50亿元,归母净利润也将突破3亿元。

珠海港在半年报分析师说明会时表示,兴华港口目前泊位利用率及堆场仓储能力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未来随着业务的拓展,吞吐量将继续增长。结合前述对兴华港口港股业绩报告及业务发展情况的分析可以发现,这一“增厚业绩”的预测较为客观。

对于未来的经营,珠海港将持续提升兴华港口管理水平,通过泊位优化、设备改进等手段提升码头作业效率,同时也将加大商务拓展力度增加货量,争取尽快使得实际作业量超过码头设计能力。

双轮驱动再现协同魅力

珠海港本次收购业务协同效应明显,有利于全面提升综合业务能力。

资料显示,珠海高栏母港是全国主要的纸浆进口港和集散中心之一,收购兴华港口完成后,在纸浆这一重要原料领域,珠海港将“手握两张王牌”,分别辐射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腹地造纸企业。

珠海港将借助兴华港口在长江流域桥头堡的作用,深挖长江上游纸厂的需求,努力提升优势货种纸浆中转货量,同时积极开拓其他高毛利货种及第三方物流服务等,以进一步提升兴华港口的利润水平。

同时通过拓展业务空间布局,积极寻求与长三角流域港航物流企业的合作机遇,通过充分发挥珠海港目前港航配套服务、全程物流及供应链方面的协同效应,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和长江经济带的双轮业务驱动,增强综合竞争力和风险抵御能力,力争为公司及全体股东带来更好的回报。

华西证券也指出,凭借高栏港15万吨级泊位与珠海港自有的2万吨级船舶运力,高栏深水良港与兴华港口之间有望实现业务联动,未来将增加高栏母港向兴华港分拨进口纸浆等货物的业务机会,将为公司航运、货代、理货、拖轮等港口配套服务带来新的业务增量。

实际上,在十年前提出“西江战略”后,珠海港先后并购云浮新港、梧州港务和桂平新龙码头,并通过这些码头将业务触角深入到西江中上游,目前形成以高栏母港为中心,以三个西江内河码头为布点,以航运、物流、供应链业务为纽带的港口物流网络布局。

这一模式能否在长江流域得到复制?虽然地处不同位置,但在运营上仍有较大共同点,借着位于长江入海口的港口,同样有机会将业务延伸至长江中上游例如湖南、湖北、四川、重庆等地。或可预计,“长江战略”要比“西江战略”拥有更大想象空间。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万清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珠海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