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平安创投张江:看好后疫情时代大健康产业发展,挖掘存量市场的投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1 22:09:56

现在很多的细分领域都进入了存量市场,而这个时候,市场龙头企业的整合就存在机会。——平安创投CEO张江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让公共健康问题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各地政府的广泛关注。而大健康行业作为与疫情直接相关的行业,在政策与科技的持续推动下得到高速发展,产业上下游也涌现出诸多新的趋势与机会。

作为自成立起就在医疗健康产业积极布局的机构,平安创投今年也加快了投资的步伐。和很多机构思路不同的是,平安创投已经将目光投向存量市场,在存量市场的整合中寻找机会。其CEO张江近日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分享了他对于后疫情时代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趋势、看好的细分领域、可观的存量市场机会以及退出渠道拓宽的观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10月16日即将举办的“2020中国金融每经峰会·创投高峰论坛”上,张江也将亲临现场参与活动的圆桌讨论。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看好五大细分领域

今年以来,大健康赛道投资的火热有目共睹。不仅是一些项目接连拿到可观的融资,还有大量医疗健康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为背后的投资机构带来了丰厚回报,用“炙手可热”来形容这个产业恰如其分。

对此,张江表示要从两个层面来看待,“首先是对于社会和经济来讲,如果说健康出了问题,整个经济都将陷入停摆、各行各业都受到很大影响。所以在这方面相关政策的出台、国家和整个社会的投入都会增加。第二,在个人层面,大家也都意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个人的投入也会增加。”

事实上,疫情或许只是一个“催化剂”,近年来医疗健康行业一直是备受资本青睐的主流行业,无论投资数量还是额度都居高不下。在张江看来,这其中受到了多个因素的影响。首先,像今年一样的公共卫生事件,使得国家、个人和企业都高度重视。第二,技术性驱动,医疗健康技术总是在不断突破,因而也会出现很多新增市场。

而谈到在庞大的医疗健康产业中,他所看好的细分赛道时,张江指出主要有五个,“首先是对公共卫生领域投资的加大;其次是院外对于药品和检验的支出在上升;第三是对整个医疗体系效率的提升;第四是新技术驱动;第五则是存量市场的整合。每一个细分领域都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挖掘存量市场机会

自成立以来,平安创投发生了多项转变,例如投资从纯财务到布局战略生态,资金从依赖自有到绝大部分来自市场募集等。而在采访中,张江透露的一个方向也引起了每经记者的关注,那就是从早期投资往中后期走的趋势。

而这其中的原因就在于,张江和团队对存量市场的看好。他表示,现在很多的细分领域都进入了存量市场,而这个时候,市场龙头企业的整合就存在机会。“这指的不是早期投资,而是针对中后期,或者上市公司的并购与整合,这些我们会比较看重。上市公司普遍在渠道、技术这些环节有一定优势,其实可以做一些整合。”

而对于存量市场,除了关注整合带来的机会,张江同时也对上市公司分拆产生的机会保持关注。

另外,平安创投今年还十分关注私有化。“我们不光投资医疗,也投资包括互联网在内的科技赛道,所以也关注或者参与了这其中美股和港股上市龙头企业的私有化回归。我认为这是一大趋势。”

“未上市公司也存在估值过高的状况,所以投资上市公司在流动性各方面还是要更好一些。再加上龙头企业的优势,机构进去以后还可以再做一些提升公司价值的工作,比如继续进行分拆或者资源整合。今年我们的几项投资,有的是与上市公司达成协议或是用定增的方式进行的,另外还有好几家都是美股或者港股公司的私有化。”张江坦言。

向前和向后延伸的投资市场

从2019年6月13日开板至今,科创板已走过一年多时间。而随着今年创业板注册制的推出,企业的上市通道被大大拓宽了,机构也有了更多退出、变现的渠道。对于整个创投市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好消息。

张江是上交所聘任的第一届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委员。在这一年多时间里,他一直对科创板的发展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改革保持着密切关注,并感慨道:科创板的推出对于机构退出通道的拓宽非常明显,也会影响到一级市场的投资逻辑;另外,作为一个试点,科创板的示范效应使得创业板以及未来的资本市场改革只会比它更开放。

不过另一方面,企业积极登陆资本市场后出现破发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对此,张江分析称,并不是所有的IPO都赚钱,有的反而因为上市而抬高了估值和大家的预期。他表示已经因此出现了两种极端情况:一种认为赚快钱的机会挺多;另一种则担心退出的时候亏钱风险大大增加,因此还不敢做了。

“我相信,受此影响把投资阶段向前延伸的人会更多,还有一部分则是往更后期走、在上市公司里去寻找投资机会。玩法有很多,平安创投现在也借助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机会以及上市公司的优势,去往后期走,寻找更灵活的投资机会。”张江总结道。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平安创投 张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