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碧桂园农业“黑科技”:打造全球首个超万亩无人化农场

2020-10-11 20:38:38

记者 黄婉银

两年前,杨国强说,碧桂园想做高科技大型综合企业。

这两年,碧桂园的确在认真布局高科技,不仅仅是机器人,在农业领域低调耕耘,且收获颇丰。

10月11日,北大荒建三江-碧桂园无人化农场项目在黑龙江建三江七星农场举办农机无人驾驶作业现场演示会,该项目由碧桂园农业与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合作建设,是迄今为止全球首个超万亩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也是目前国内外针对主粮作物的规模极大、参加试验示范的农机设备多、作业环节项目全、无人化技术先进、农机田间作业无人化程度极高的一个无人化农场项目。

自2018年开始,碧桂园就开启了农业全产业链布局,致力于打造平台型农业,已拓展海外大农业、研发服务、智慧种业、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板块。当前,碧桂园农业稳步发展,本次对外展现的建三江无人化农场项目无疑是其阶段性成就的最佳注脚。

有分析人士指出,整个项目建成后,将带动中国现代化大农业加速发展,为中国农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在中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并将服务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作出巨大贡献。

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助力农业转型升级

10月11日,建三江七星农场大豆摇铃、玉米招手、稻浪滚滚,丰收在望。随着指令发出,一台台无人驾驶收割机轰隆隆驶向远处的稻田。借助卫星导航定位收割机匀速直线推进,遇到尽头的田埂自主转向掉头,不一会儿机身仓贮就显示已经装满。


(无人驾驶收割机在田间演示水稻收获过程,通过程序控制实现作业自动化,利用实时图传技术,实现远程无人作业。)

此时,后方无人驾驶的接粮机“闻讯”赶来,两车默契协同作业,收割机准确地将稻谷转移到运粮机上,大约90秒后运粮机显示已经满仓,很快自主转弯掉头回仓,整个过程全部无人驾驶,一气呵成。

当天,现场40多台/件农机具还再现了无人化水田筑埂、搅浆、插秧、旱直播、飞防、秋翻地、旋地以及无人化旱田灭茬、翻、耙、起垄、播种、喷药等20项农机作业演示。

(无人直升机演示田间喷洒农药,该机型在载药量和续航两项关键性能指标上都实现了突破。)

去年10月,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与碧桂园农业宣布将整合多方优势资源,在黑龙江建三江共同打造全球首个超万亩的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

作为中国农业第一品牌,北大荒农垦集团下辖垦区土地总面积5.54万平方公里,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征突出、产业体系健全,拥有适宜现代化大农业大型机械化作业得天独厚的优势,被誉为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碧桂园则是知名的世界500强企业,规模实力行业领先,有能力整合上下游多方面优质资源,更有民营企业贴近市场需求、体制机制灵活等突出优势。

据了解,项目实施近一年来已初步取得了系列成果,先后有17家国内外农机生产制造企业,共计39台件农机设备参加了田间作业试验示范,完成了玉米大豆水稻三大农作物单机无人驾驶田间作业耕种(插)管收运五大环节20多个作业项目的试验示范任务,预计到秋季作业结束全年累计可完成田间作业面积16000亩。

可以说,这次农机无人驾驶作业演示会的举办,标志着碧桂园在无人化农场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为下一步构建主要农作物种植生产全流程无人化作业和无人化农场建设运营的系统解决方案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表示,北大荒建三江和碧桂园农业联合组织实施的这个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是目前国内外针对主粮作物的规模极大、参加试验示范的农机设备多、作业环节项目全、无人化技术先进、农机田间作业无人化程度极高的一个无人化农场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全球首个超万亩的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项目将带动中国现代化大农业加速发展,为中国农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将在我国现代农业科技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布局农业全产业链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

相对于高科技、互联网、制造业等名词,拥有40%农业人口的中国,对农业高科技、农业现代化这些关键词,显得较为陌生。

中国农业发展处于什么状态?

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耕地面积少,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偏低。很难想象,在21世纪的今天,不少农村耕户依然沿袭千百年来“小农经济”:牛耕模式,土地分散,看天吃饭,产量低下,收入偏低,农民种粮积极性直接受挫。

《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0》显示,目前农村发展中仍面临着诸多矛盾和问题,如农民种粮积极性下降、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农村老龄化日趋严重等,预计到2025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达65.5%,保守估计新增农村转移人口在8000万人以上;农业就业人员比重将下降到20%左右;乡村60岁以上人口比例将达25.3%,约为1.24亿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农村适龄劳动力人口数量为3.13亿人,占农村常住人口的比重为56.8%。这一比重不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更远低于城镇79.5%的水平。农村常住人口中,65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18%,远高于全国平均12.6%的水平。

未来,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针对这两个现实难题,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科技农业是必然之路。

碧桂园的农业布局其实也早就开始了。2018年5月,碧桂园成立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宣布进军现代农业,这源于集团创始人杨国强“重新回去种田”的梦想,始于党和国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号召,一方面能以现代科技农业作为切入口,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中国乡村振兴,另一方面也能生产无污染无残留的优质农产品,把安全、丰富、好吃、实惠的农产品提供给广大消费者。

自成立以来,碧桂园农业致力于打造平台型农业,覆盖产业链上中下游,已拓展海外大农业、研发服务、智慧种业、现代农业产业园、社区生鲜门店等板块。

眼下,我国传统农业仍以家庭为主要经营单位,人均耕地面积小,大多数农业生产活动主要依靠人力、畜力,劳动强度大、生产集约化程度低、生产效率低下。同时农业生产“看天吃饭”的情况还没得到明显改变,生产过程较多依赖农户过往的经验积累,经营风险大,农民收入稳定性差,对就业创业、工商资本的吸引力仍然显得不足。

而引进无人化技术、智能机器人、大数据智慧决策等新型手段,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变革,是破解我国农业“谁来种地”发展瓶颈的重要途径。

杨国强在2020年的全国两会提案中表示,随着机器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被不断应用到农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农业走科技化、智能化的发展道路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加快布局“无人农场”应用场景,广泛应用农牧机器人新技术,全面提升农业产业链自动化水平,将成为占据全球农业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手段。

如今,碧桂园与北大荒共同打造的全球首个超万亩无人化农场已经展现最新成果、迈出重要一步。建三江无人化农场项目就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耕种管收全过程的少人化和无人化,用高效的科技手段大幅降低劳动强度、提升生产效率,为解决农村人口老龄化、农业劳动力短缺问题寻找突破口,将助力推进我国农机智能化、农业智慧化、农场无人化技术进程,提升中国农业现代化水平。

杨国强表示“42年前我种田,42年后我还是回去种田”,希望未来用更多精力为国家做一些事,在世界500强民营企业的实力和责任驱动下,他和碧桂园离“回去种田”的理想又近了一步,而且站在了历史召唤,科技进步,国家发展风口上。

责编 万清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碧桂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